牧原股份的高超“财技”,再次惊动交易所,存货跌价准备是0

牧原股份的高超“财技”,再次惊动交易所,存货跌价准备是0
2022年05月23日 07:1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 乔令

  养猪是否能赚钱,已经不重要,对于牧原的大股东来说,只要牧原还能融到资,大股东就会持续受益。

  5月18日,交易所给牧原股份(002714.SZ)发来了年报问询函,至此,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牧原账面有问题。

  农业股本身就是造假高发地带。首先,税收上有优惠,即便牧原真的虚增收入,也不用付出太高的成本;其次,在建工程那一块的资产估计连会计师都搞不清楚。

  交易所本次的问询,主要包括了负债、供应商、在建工程、生物资产减值等问题。

  1、牧原综合负债率高达65%,账面货币资金161亿元,长短期借款分别为319.74亿元、123.17亿元,第一季度短期借款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上年158.12亿)。

  2、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比例高达31.47%,其中超过一半是关联交易,交易金额最高的是牧原建筑,金额高达149亿(2021年)。

  3、存货一般是生猪,按照会计准则,存货可变现价值低于成本价格要计提相应的减值,几乎各大猪场都在计提相关减值,而牧原是0减值。

  交易所这几个问题可谓是直击要害,牧原超低的养殖成本,高于全行业的毛利率也的确很反常。

  2021年,为期两年的猪周期结束后,生猪价格从高位37元/kg跌至最低10.78元/kg,八大养殖厂中有七家暴亏,其中正邦科技亏损188亿,温氏股份亏损134亿,牧原盈利69亿。

  巨大的负债压力

  养猪是个标准的周期性行业,价格波动是由产能决定的,上涨周期中,养殖户疯狂扩产,最终产能过剩价格下跌;而在猪价下跌周期中,由于大量养殖户扛不住亏损的压力,纷纷杀母猪减产,最终产能供不应求。

  中国是全球猪肉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每年吃掉的猪肉超过5000万吨,而由于大多数都是散养户,导致行业的集中度比较低,A股八大养殖户的行业集中度也不超过20%。

  但经历了非洲猪瘟这波猪周期后,“扛过周期,等吃大肉”几乎成为了各大猪场的共识。

  牧原则是这其中扩产最猛,负债规模最大的一家。截止到4月末,牧原生猪出栏量达到2013.8万头,比上年同期1086.5万头足足增长近一倍,对应的短期负债也足足增加了一倍。

  一季度生猪出栏价格不超过14元,而根据牧原董秘的披露,公司养殖成本是16元左右,这就意味着,猪卖得越多亏的就越多。

  数据来源:IFind

  牧原一季度现金流也首次转负,对应的是公司暴增的负债,一季度短期借款增长至319.74亿元,对应的利息费用为7.14亿元(上年同期4.35亿)。

  事实上在猪肉期爆赚的年份,牧原也并未把利润拿来偿还债务,而是选择大额分红,继续借款扩张。

  如果是上行周期,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加强,偿债能力自然没问题。而现在是下行周期,猪肉价格下跌以及上游饲料价格上涨,养猪暴亏的情况下,公司每年还要支付高额的利息费用,2021年牧原利息费用为22.19亿元。

  如果猪肉价格在低迷1-2年,八大养殖户里第一个顶不住的有可能就是牧原,因为他的负债规模和财务成本是最高的。

  诡异的关联交易

  养猪是否能赚钱,已经不重要,对于牧原的大股东来说,只要牧原还能融到资,大股东就会持续受益。

  在问询函中,交易所也提到了供应商占比以及采购价格的公允性问题,说白了就是质疑猪圈的价格。

  牧原每年在盖猪圈方面的相关支出超过百亿元,而给牧原盖猪圈的企业是关联公司——牧原建筑,秦林英持股85%,钱瑛持股15%(牧原股份实际控制人)。

  巨额的在建工程支出,对于大股东来说,即便牧原养猪不赚钱,大股东也可以通过盖猪圈获取到巨额的利润,周期来了,养猪赚钱,周期结束,盖猪圈赚钱,一举两得。

  在牧原的年报中,存货跌价准备是0,而对比同行业的猪场,在猪肉下跌的大背景下几乎家家都在计提减值准备。

  因为减值会影响当期利润,一般房企为了更好地融资,也会通过会计手法来修饰利润表。

  而在牧原的固定资产中,每年都有大额折旧,难道折旧不影响利润么?并不是,“只是按照会计准则确实要折旧”。

  “利用在建工程、购买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活动将资金流出,然后光明正大地通过折旧、摊销或减值完成毁尸灭迹,这是惯用的高级造假手法,通常很难被查出来”。并不是说牧原肯定造假,这是一种手法。

  结尾

  周期的本质是供需增长过程中的错配造成的,供给过剩价格自然会跌,需求过猛价格自然会涨。但当下猪肉行业整体亏损的局面不会一直持续,因为没有任何商业模式是长期亏损的。

  猪肉行业作为国民刚需,依然会有美好的未来,只是牧原很多问题确实太匪夷所思。

  比如公司的财务薪水一直很高,也可能是大家质疑财务薪水很高,2021年财务负责人降薪了429.7万元,但如果看高管持股的话,财务负责人的持股从2019年的322万股增加至2021年的1238万股。

  真的,在牧原干财务太幸福了。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