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风格漂移!不可盲目扩张!这七大关键问题,基金公司最新研判来了

限制风格漂移!不可盲目扩张!这七大关键问题,基金公司最新研判来了
2022年05月22日 20:56 中国基金报

  一则监管通报正在基金行业引起广泛关注。

  5月中旬,名为《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发布,将代表长期监管导向性原则更加公开透明化,尤其是新基金审批分类监管的“加分项”、“减分项”的量化、定性标准明确,让行业后续动作更“有的放矢”。

  为此,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针对目前行业重首发轻持营、风格漂移、新基金导向、基金经理管理半径等七大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推动行业全方位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关键点一:为行动指明方向

  针对此次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不少基金公司或者行业人士认为,为后续的行动指明方向。

  国泰基金就表示,监管相关通报为加快构建基金行业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对行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引领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坚定前行。公募基金行业的使命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公司将落实监管指导意见,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从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启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不少人士认为这一监管通报是2022年4月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部分内容的具体落实。

  “这是前期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配套落地政策。引导基金公司新发产品更加审慎,帮助基金公司优化资源配置,避免投研力量的分散,长期看有利于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创金合信也表示,本次监管通报的内容上述《意见》部分内容的具体落实,对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作用。该公司尤其关心监管在基金产品注册中依法区分实施鼓励性、审慎性和限制性措施。因为这项措施直接会影响公司公募业务的开展。

  上述人士认为,此次监管通报的影响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根据基金管理人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鼓励性、审慎性和限制性措施。这会直接影响到基金管理人是否可以参与创新产品的试点、产品注册的速度,进而影响到公募基金业务的开展。二是监管鼓励创新产品的开发,优质产品的供给。监管鼓励基金管理人开发具有封闭锁定期产品、个人零售类中低波动型产品、养老投资产品、ESG产品、合理让利型产品。鼓励创新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

  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李选进也表示,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投资人的长期利益和投资体验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持营和投资者服务,同时在产品设计上,希望每一只产品都能有自身的特色,并以此为基础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投资服务。而在产品的管理上,希望打造一套有流程保障的投资体系,同时通过在投资管理过程中保持投资风格不漂移,让我们的产品能有清晰的风险、收益特征,我们觉得清晰的产品定位、产品设计和产品管理,将更有助于投资者建立合理的风险收益预期,有助于投资者更明确地识别产品风险,进而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提升客户的长期投资体验。

  鹏扬基金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比较关注在现行分类注册的基础上,增加相应的考核指标,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强化产品注册与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机构风险画像的联动机制,并在基金产品注册中依法区分实施鼓励性、审慎性和限制性措施。未来,合规稳健经营及综合评价靠前的基金公司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推动优质基金公司推出更多更优质的产品,从而进一步促进基金行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关键点二:走上重持营之路

  此次通报提出了“管理规模来自持续营销比例高”是管理能力强的重要体现,不少人士纷纷表示要采取多种方式改变过去“重首发而轻持营”的模式,“逆向销售”成为不少机构选择。

  “如果基金产品长期业绩优秀,业绩回撤相对可控,客户持基体验好,那么基民会选择长期持有,基金的管理规模也会与日俱增,有助于改变‘重首发、轻持营’的现状。”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 ,新发失败是市场的选择,目前市场情绪相对悲观,投资者不愿意入场。但是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话,越是新基金难发的时候,越应该践行逆向销售,积极拓展老基金的持续营销。

  国泰基金也表示,行业应建立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营销理念。一是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切实改变“重首发、轻持营”的现象。二是践行“逆向销售”,创新投资者陪伴方式。销售需要引导投资者在合适的时点投资,避免盲目的追涨杀跌。基金公司可通过投资者教育,影响投资者认知和行为模式,设计更好的工具或制度,如推广定投、开发投资者线上辅助投资工具、开展买方投顾等方式,帮助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克服行为偏差,改善投资体验。

  鹏扬基金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从去年中基协首次对外公布“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就可以看出,监管机构已经从鼓励基金销售机构重保有规模着手,尝试引导基金销售机构重视持营与客户服务,不断优化基金行业生态。未来持续营销比例将成为与新产品注册联动的重要指标,促进全行业改变“重首发、轻持营”的状态。

  不过,现实情况也颇多复杂。富荣基金产品部总经理罗冰就表示,行业“重首发、轻持营”实际上并不是基金公司主动选择的结果,对于绩优的基金,基金公司是有非常强的动力去做大做强。但由于基金行业整体的直销渠道非常薄弱,持续营销很大程度上需要倚靠代销渠道进行,而传统代销渠道对于基金持续营销的重视程度显著低于基金首发,才造成了“重首发,轻持营”的现状,目前互联网渠道的兴起虽然对这一情况有所改善,但如果想要对行业现状从根源上进行改善,实际上需要基金公司、销售渠道的多方努力。

  有些基金公司已经行动起来,博时基金就介绍,2022年的持续营销计划主要有,加强和各代销渠道(银行、互联网、券商)联动,推动存量产品持续营销,制定专项营销推动方案。今年以来,已与超31家银行渠道、超40家券商渠道、超15家互联网渠道联合推动持营工作,鼓励并引导客户长期持有基金。

  同时博时基金还加强基金定投业务的推动,与超过22家银行渠道联合开展定投专项营销,配套制作视频、音频、文章等投教物料投放市场,发挥好定投策略在震荡市下的优势。此外,博时基金加强队伍管理,强调从业人员纪律,年初至今已召开十余次条线工作会议,对内从考核入手、聚焦长期持营。

  关键点三:适配管理规模不可盲目扩张

  过去两三年公募基金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规模实现大跨越式发展,尤其权益基金的规模增长迅猛,背后也存在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其能力范围的讨论,这一问题在今年市场大跌之下显得突出。因此,本次监管通报中,“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适配管理规模”也被提及。

  对此,国泰基金就表示,在设计基金产品的时候,会通过对每位基金经理的研究,精准匹配合适的产品,让合适的人管理合适的基金,在产品设计中,把认购规模控制在基金经理的能力圈范围内,防止由于基金产品规模过大而损害投资者利益,力争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

  创金合信基金也表示,在有效适配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上,有相应的管理评估,主要基于两种场景的考虑来适时动态评估和管理基金经理的合意管理规模:一是根据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容量,合理评估和控制其管理规模;二是从保护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结合市场环境的变化来及时评估合意的管理规模,通过暂停申购或者限制大额等方式来管理产品规模。

  “我们在新产品评审时,会对基金经理的策略容量进行一个预估,即对首发规模给予指导。” 富荣基金产品部总经理罗冰表示,产品运作过程中,投资部门和销售部门也会有联络沟通机制,密切关注产品规模对投资的影响,及时出台适配管理措施。

  此外,创金合信基金还表示,在如何加强投资专业能力管理,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方面,创金合信基金有一套相对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和实践。在对基金经理投资业绩的考核上,创金合信基金采用长期业绩和短期业绩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另外,在具体考核标准上,根据产品的不同定位和投资目标,探索出相适配的各种考核标准,弱化排名,更加强调基金经理在自身的能力圈范围内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业绩。

  据一位行业人士表示,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过大对基金经理而言意味着管理难度的增加,同时也跟基金经理风格有关,每位基金经理在一定程度上有自己的管理半径。基金行业在经营过程中,要注意长短期利益的选择,需要站在更高的层次,运用更长的视角,并且拥有始终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注重客户利益最大化,专注投资者长期利益,从这个角度出发,自然会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适配管理规模,不要盲目扩张。

  关键点四:有效限制风格漂移

  对部分基金换手率高、风格漂移等问题也一直受到诟病,本次监管通报也针对这一问题也很关注。

  “公募基金由于是普惠金融产品,产品合同虽然多有格式条款,但在投资策略上产品之间差异还是显著的,监管关注换手率高、风格漂移等问题,实际是关注基金公司的履约情况,契约精神,也是保护持有人利益的重要关切,我理解这一举措是非常必要的。” 富荣基金产品部总经理罗冰表示。

  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李选进表示,随着行业持续稳健的发展以及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拓宽,始终在探索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不断建立健全公司的内控体系和风控机制,对投资目标设定、投资组合限制、业绩评估归因等投资过程中的各环节予以指引和约束,保持跟踪基金的换手率、波动率、风险暴露、业绩归因等各项指标并分析检验,在整个投资运作过程融入风险管理意识并实行全面管理。

  对此,创金合信基金也表示,对于换手率高、风格漂移的管理,这一举措是相当有必要的,尤其在切实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方面。该公司一直非常重视产品质量管理,积极践行“客品人“(客指客户,品指基金产品,人指基金经理)三位一体的产品管理思路,从内部组织架构、制度管理、工作流程以及系统建设等维度来保障内部管理措施的落实。此外对于行业主题基金站在基金份额持有人视角,给客户明确的预期——这个产品主投什么方向、会表现出什么样的风险收益特征。为了确保产品的投资运作与产品定位的一致性,在产品运作前会与基金经理达成书面的质量管理方案,明确合理的业绩比较基准、制定内部投资风险管控措施和科学合理的考核安排,避免因排名等压力而导致基金经理出现风格漂移等操作变形的情况,在事中公司通过每日的质量监测来及时计量和分析产品的质量,并通过不定期的投资复盘来改进和完善管理过程。

  此外,在基金持仓换手率方面,博时基金表示,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采取多项举措稳定市场情绪、坚定投资信心。今年以来公司旗下基金的整体持仓换手率数据显著下降。

  关键点五:处理迷你基金优胜劣汰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场11484只具可比数据的公募基金中,有2557只(A/C份额分开统计)基金的管理规模低于2亿元,占比达22.27%,其中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有1593只。迷你基金成为行业普遍问题,此次此次监管也对迷你基金扎堆的行为说“不”,引导机构对有损投资者获得感的行为做出改变。

  上述鹏扬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产品布局方面,践行高质量发展原则。基金公司的本源是要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更好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和实体经济金融需求,在此基础上,不盲目跟风,评估布局有必要性及有能力管好的产品,优化产品设计与发行安排。

  “如出现迷你基金,需要分析造成迷你的原因、客户投资体验、持营的可行性与空间等,例如,是否因市场风格的周期变化或销售策略的阶段性调整导致的产品短期迷你,客户对产品有何态度和诉求,进而采取相应的产品线优化策略。”他表示。

  而富荣基金产品部总经理罗冰表示,目前对迷你基金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战略上并没有选择“躺平”,而是积极主动地在寻求解决方案,但迷你基金的解决从行业实践来看也不能苛求一蹴而就,需要个性化针对产品出具匹配的营销方案,时间周期上给予足够的容忍期。

  也有行业人士表示,很多基金公司都清楚明白做大迷你基金的重要性,但是短期现实难度也较大。造成迷你基金原因有很多,产品设计失败、机构撤退、风格不符合当前市场、同类产品竞争严重、业绩不佳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等等。不少迷你基金“翻身”难度大,还持续耗费较高的管理费用。在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当下,这些迷你基金的“退出”将成为必然,只是面临怎样退出的问题,可能需要时间来解决。

  关键点六:新开发产品的方向

  本次监管通报之中,鼓励基金管理人守正创新,开发具有封闭锁定期产品、个人零售类中低波动型产品、养老投资产品、ESG产品、合理让利型产品。行业不少公司针对这些方向做足准备。

  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李选进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合理创新为投资人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和更多差异化的投资服务。在历史上,我们曾经发行了国内首只生命周期基金,也较早发行了低碳主题基金、低波动率基金等基金产品。未来会继续致力于研究开发对投资人有益的创新模式,包括低波动产品、定期封闭型产品、养老产品、ESG产品,投顾等等。

  国泰基金表示,这几类产品我们都在持续的研究和开发。积极推出封闭期、持有期产品,从产品底层设计的角度,帮助投资者管住追涨杀跌和频繁交易的动作,获得比较好的长期投资体验;积极布局发行同业存单基金等中低波动型产品,让持有人在震荡市有良好的持有体验;积极布局养老投资产品,助力国民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积极布局智能汽车、碳中和、环保等ESG行业主题产品,支持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目标等等。

  而富荣基金产品部总经理罗冰认为,封闭锁定期产品、个人零售类中低波动型产品、养老投资产品、ESG产品都是我们目前在筹备中的产品。

  “对于合理让利型产品,例如过去已经成立过一些阶梯收取管理费的权益类产品,市场上费率较低的ETF基金,我理解都属于这个范畴。” 罗冰认为,公募基金的管理费本身比较简单透明,而且同类产品市场上的费率水平差值较小,让利必然会导致基金公司之间的价格战,费率低对投资者虽然有好处,但削弱基金公司收入也会直接人才流失,系统投入不足等严重问题,最终也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所以如何体现合理这两个字显得尤为重要,目前还在研究中,尚并没有很完善的方案。

  鹏扬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所鼓励的产品,都是能体现出基金公司管理能力、服务投资者能力、规模适配意识、创新能力、合规风控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的产品类型,布局这些产品能进一步促进基金公司全方位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目前正在积极关注和研究上述产品,部分已经落实到下一步销售合作与产品布局的计划中,还有部分正在内部研究,如针对合理让利型产品,正在探讨阶梯收费、管理费挂钩业绩等方案。

  此外,不少基金公司对ESG产品感兴趣。如创金合信基金比较关注ESG产品,前期已经开发并发行了多只ESG主题类基金,后续将根据我国资本市场ESG投资方面的配套政策,进一步丰富ESG产品线。

  关键点七: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究竟该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少基金公司也有自己看法。

  国泰基金表示,公募基金行业的使命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国泰基金将落实监管指导意见,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从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启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投资研究方面,持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在行情分化、波动剧烈的市场面前,保持敬畏、谦虚的态度,认认真真地做研究,不以“押注式”的博弈心态做投资,实实在在地持续打造投资能力,回报投资者的信任以优异的业绩。通过深度的价值研究,不仅要提高基民的获得感,更进一步提高基民的体验感。专业专注,才能行稳致远。

  产品设计方面,从产品底层设计的角度,引导长期价值投资,并适配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力争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品牌宣传方面,持续做好投资者陪伴。除此之外,通过买方投顾,与持有人真正实现利益绑定,帮助投资者真正从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受益。

  中长期考核也是重中之重。对此,博时基金表示,将聚焦长期考核、投资者角度考核,优化激励约束机制的相关安排。投资人员绩效考核方面,坚持业绩考核与合规考核并重,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一是不断强化长期投资理念,加大长期业绩在考核中的权重,并在年度内引入更为长期的五年期业绩考核,继续强化长期考核和价值投资的原则;二是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继续增设投资风控指标,并将设立投资者收益系数,对年度内未能给投资者实现正收益的投资人员,其业绩结果将乘以折扣系数作为惩罚措施,将投资人员与投资者利益紧密绑定。

  博时基金还表示,在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方面,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及法规要求,持续优化薪酬递延机制,建立全面、多层次、分业务的激励约束机制。在长效激励机制建设方面,公司积极探索“中长期业绩激励” 、“股权激励”等机制,鉴于公司在“股权激励”机制建设上存在的困难,将优先进行“中长期业绩激励”计划的探索。

  监管通报要点

  1、鼓励的情况:

  《监管通报》显示,对符合下列6种情形的基金管理人采取创新产品或业务优先试点等鼓励性措施:

  一是管理能力强,管理基金产品中长期业绩较好,管理规模来自持续营销比例高;

  二是服务投资者能力强,投资者基金产品持有期限较长、主动采取优化费率设计让利投资者等方式切实提高投资者获得感;

  三是管理能力与规模适配意识强,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适配管理规模;

  四是创新能力强,创新产品参与度高,试点产品运作稳健且市场效果好;

  五是合规风控能力强,业务发展良好且长期未发生风险事件或收到监管部门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

  六是社会责任感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压舱石”的功能作用。

  2、不鼓励的情况:

  《监管通报》显示,对符合下列6种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在法定注册期限内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

  一是管理能力弱,产品中长期业绩持续表现差,投资运作风险事件时有发生;

  二是长期投资理念弱,投资换手率高,“风格漂移”问题突出;

  三是定价能力弱,新股发行报价明显不合理;

  四是服务投资者能力弱,“赎旧买新”等问题突出;

  五是产品开发能力弱,迷你基金、基金清盘、募集失败、 已批未募产品变更注册数量较多;

  六是声誉风险管理能力弱,从业人员违反职业操守、社会道德,损害行业形象。

  3、限制的情况:

  《监管通报》显示,对存在下列3类问题的基金管理人依法采取取消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全部或部分产品暂停受理、已受理产品暂缓注册等限制性措施:

  一是最近一年内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重大失信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因违法违规行为、失信行为正在被有关机关立案调查(侦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

  二是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存在重大缺陷,或者存在财务状况恶化等重大经营风险;

  三是最近一年内提交的基金注册申请材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