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老三大战”再次打响:汾酒洋河势头凶猛,泸州老窖掉队

白酒“老三大战”再次打响:汾酒洋河势头凶猛,泸州老窖掉队
2022年05月23日 07:14 阿尔法工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酱香居士 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2022一季度季军争夺赛中,洋河暂时取得优势,山西汾酒增长迅猛紧随其后,而泸州老窖则下滑至行业第五。

  在头部白酒赛道,山西汾酒(600809.SH)、洋河股份(002304.SZ)、泸州老窖(000568.SZ)三家酒企持续上演“卡位战”,积蓄力量准备超越对手,剑指市场前三的位置。

  近日,各酒企陆续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报告。其中,茅台(600519.SH)营收322亿元,五粮液营收275亿元,洋河股份营收130亿元,山西汾酒营收105亿元,泸州老窖一季度营收63亿元。

  从酒企的经营数据不难发现,两位大哥,茅台、五粮液第一第二的位置已经十分稳固,但前三甲的最后一位总是出现变数。

  在2022一季度季军争夺赛中,洋河暂时取得优势,山西汾酒增长迅猛紧随其后,而泸州老窖则下滑至行业第五。

  洋河加速跑

  古往今来,白酒一直与江湖高度挂钩,作为江湖中人日常生活的重要道具之一,白酒自然也免不了被外界拿出来评比一番。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为965家,比上年减少75家;白酒产量715.63万千升,微降0.59%。

  尽管行业整体有所不振,但由于头部企业抗风险能力、可调整空间和续存能力的增强,头部白酒企业业绩仍不断创下历史性新高,而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三家酒企的行业竞争也愈演愈烈。

  在经历了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的营收下滑之后,洋河股份终于在过去的一年恢复增长。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洋河股份确立了“名酒化、高端化、全国化”的战略打造方向,试图重新恢复洋河的“加速快跑”。

  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53.5亿元,同比增长20.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8亿元,同比增长0.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3.73亿元,同比增长30.44%。

  2021年,公司中高端产品收入215.21亿元,同比增长21.95%;普通产品收入31.18亿元,同比增长16.05%。省内和省外收入分别为118.0亿元和135.50亿元,对公司的营收贡献分别为46.55%和53.45%。

  与前几年相比,洋河股份营收与净利进步较大,但如果与同一梯队的对手,泸州老窖与山西汾酒相比,洋河股份的增速仍面临挑战。以山西汾酒为例,2021年其营收增速42.75%,扣非净利润增速72.81%。

  汾酒势头迅猛

  目前,全国白酒行业发展面临全新的态势,形成品牌集中、优胜劣汰、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新局面。

  新局之下必然暗藏新机,站在这样的时代节点,汾酒此前许下发展新目标:要在“十四五”末进军白酒行业第一阵营,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重树品牌地位。

  在提高产能储能基础上,注重保障汾酒品质。进一步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体系,推动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而从经营层面看,山西汾酒的增长势头也非常迅猛,2021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在“百亿酒企”中位列第一。

  2021年,山西汾酒的营收数字也达到了199.7亿元,即将加入“200亿元俱乐部”,不断缩小与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的差距。

  进入2022年后,山西汾酒更是爆发出了令人惊讶的战斗力。截至2022年3月31日,山西汾酒第一季度营收高达105亿元,已然接近洋河股份的130.3亿元。

  此外,对比往年财报不难发现,汾酒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实现飞跃式突破,净利润同比增长70.03%,这也是汾酒此次发布财报引发行业关注的原因之一。

  泸州老窖步伐缓慢

  泸州老窖,自10年前被洋河取代老三地位后,重回前三就成了一个目标。

  然而从2015年第一次提出重回前三至今,7年多过去了,泸州老窖不仅仍被洋河股份压了一头,反而有被汾酒即将超越的势头。

  此前,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2021年,公司已全面完成由守转攻的切换,具备了问鼎前三的实力。

  这已并非刘淼第一次提出要问鼎前三甲。早在2015年,刘淼接任董事长之初,便提出了“重回前三”的口号,并将之写进了2016年年报。

  2018年3月,刘淼再次提出,公司要在2020年末重回行业前三。公开数据统计,仅2018年一年,刘淼至少七次公开提及“重回前三”目标。2021年,刘淼又多次重提重回前三的目标。

  不过,进入2022年,在“冲刺前三”的道路上,泸州老窖的步伐似乎有些缓慢。

  此前,凭借高速增长,以及洋河渠道改革后的疲势,泸州老窖与洋河的差距一度从2018年的111亿缩减至2020年的44.5亿元,市值更是早早超越洋河,一度成为市值排名前三的白酒股。 

  然而到了2021年,随着洋河恢复增长,这一趋势发生变化。根据2021年年报,泸州老窖营收206.4亿元,洋河股份为253.5亿元。二者的差额再次扩大到47.1亿元。

  不仅与洋河的差距再次有扩大的趋势,与汾酒的差距也持续缩小。2019年二者尚有27.41亿元的差距,而到了2021年,却只剩6.7亿元。

  更为关键的是,根据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汾酒营收达到了105.3亿元,而泸州老窖则仅为63.12亿元,被汾酒大幅超出42.18亿元。

  在外界过往的印象中,泸州老窖一直是高增长的代表,营收多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但如果与汾酒相比,泸州老窖的增长幅度就显得有些缓慢了。

  从2012年至2021年,泸州老窖营收从115.6亿元增长至206.4亿元,增幅为1.78倍。而汾酒营收从64.79亿元增长至199.7亿元,增幅为3.08倍。增幅几乎是泸州老窖的一倍。

  而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山西汾酒199.71亿元的营收已接近泸州老窖的206.42亿元。

  在过去的一年,汾酒拓展了很多新的经销商,靠老白汾等高性价比的大单品在全国攻城略地,实现了业绩的迅猛发展。

  掉队百亿规模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今年一季度的白酒前五企业中,泸州老窖是唯一一家掉队百亿规模的酒企。

  营收增速放缓的背后,分析泸州老窖的多项经营数据可以发现,其也面临重重挑战:

  1、在销量方面,泸州老酒2021年下滑了35.64%,在A股白酒公司中排倒数第一。

  虽然泸州老窖凭借1573在高档白酒领域冲入前三,但其低端短板仍需补齐。财报中“其他酒类”产量下滑47%,销量下滑52%,营收下滑8.74%。

  2、在库存方面,持续创新高。

  2022年泸州老窖库存增加47.41%至52852.55吨,而存货周转天数也从2016年到2021年逐步增加至327天、371天、404天、467天、532天、730天。

  3、高端酒市场备受挑战。

  与汾酒和洋河相比,泸州老窖的护城河在于高端化产品,而汾酒和洋河的高端化步伐也越来越快,给泸州老窖带来压力。

  根据益普索《2021中国白酒消费洞察白皮书》,2021年白酒消费中个人自饮占比43%,聚会及应酬消费占比达80%,高端白酒已成为酒企寻找新增量之地。

  目前,洋河股份已积极布局次高端、高端白酒。近年来汾酒持续推进产品高端化策略,高端化产品已成为其业绩高速增长的驱动力

  而在汾酒的战略中,未来也将进一步推进汾酒青花系列大单品战略,持续释放青花汾酒的头部效应,推动青花系列等中高端产品稳步增长。

  同时,汾酒全国化的势头强劲,2021年山西省内收入80.7亿元,省外收入117.379亿元。

  同时,去年省外经销商增加545个至2796个,省内经销商增加83个至728个。省外19.49%扩张速度明显快于省内11.4%的增速。

  业内预测,中国白酒市场在2022年将会更加细分,高端名酒虽竞争激烈但仍有可观的空间。

  谁会杀进第三?

  经历2003年-2012年黄金十年,白酒业自2014年起进入调整周期,营收增速降至个位数乃至负增。

  2019年行业市场规模5617亿元,规模以上企业降至1176家。行业已从增量市场过渡到存量市场,存在产业整合空间。

  进入2022年,白酒企业巨头顶层掌舵者的相继变更,则传递出更多行业洗牌的更多可能。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2月,张联东接任洋河股份董事长;同年8月,丁雄军成为茅台集团掌门人;12月,袁清茂履新汾酒集团董事长。

  2022年1月,原宿迁日报社社长杨卫国履新洋河集团董事长;2022年2月,曾从钦接任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3月,刘淼接棒张良任泸州老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新任领导上任前后,上述白酒龙头也披露了自己在“十四五”中的战略目标。

  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都盯上了行业前三的位置,泸州老窖目标营收为300亿元,重回前三,山西汾酒则是要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而洋河股份追求年增长率提升。

  若洋河保持一季度的强势表现,今年大概率将实现300亿营收。不过,今年二季度以来,作为洋河重要市场的华东地区,由于受疫情反复影响,为洋河冲击300亿营收带来压力。

  从近5年的营收增速来看,泸州老窖显然是位稳健发展型选手,除开2020年,一直保持在20%至26%左右。而山西汾酒则是加速奔跑型选手,5年中有3年增速超过37%。

  自2019年营收突破百亿后,仅仅用2年时间,汾酒营收几乎翻一番的佳绩,足见相对于泸州老窖的“稳健”、洋河的“疲态”,汾酒近几年的增速更为“迅猛”,杀进前三的胜算也更大。

  此外,截止5月20日收盘,从第二梯队中各家当下市值表现上来看,目前山西汾酒市值已超3200亿,泸州老窖市值刚过3000亿,洋河股份不到2500亿,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与山西汾酒之间的差距也在增大。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80年代的市场经济初期,依托千古名句的黄袍加身,以及清香型白酒生产周期短的特点,山西汾酒得以快速生产、快速扩产,实现在供不应求的时代快速占领市场。

  目前来看,山西汾酒以青花汾为代表的高端产品也有望达到全国性超级大单品的层次,保证高增长和较高的利润水平。

  同时,山西汾酒继续推动全国性市场策略竞争,打造多个全国性根据地市场,持续稳定贡献销量与利润,保证营销组织有效改革与平稳过渡,有望成为白酒市场的长跑之王。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