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率只提日息不提年息? 金融促消费不能玩文字游戏

贷款利率只提日息不提年息? 金融促消费不能玩文字游戏
2022年05月23日 06:38 市场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有报道称,个别消费金融公司玩起了文字游戏,将“最低利率”与“实际利率”模糊处理,但二者之间可能相差20%以上。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服务业面临较多困难。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促进消费回暖中,消费金融理应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发展消费金融、释放消费潜力。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推动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不过,个别消费金融公司近年来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例如,玩文字游戏,针对贷款利率只提“日息”不提“年息”,让借款人误认为贷款利率不高;又如,夸大误导营销,突出标注“超低利率”,将“具体利率以实际审批为准”模糊处理。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相较于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尚“年轻”,仍处在初创拓展期、成长阵痛期,其自身发展也面临一些内外部困难。一方面,消费金融公司服务的客户群体普遍风险较高,贷款利率难以下调;另一方面,部分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成本较高,风险控制水平不足,有些公司尚未盈利。

  但是,面临困难并不是违规的理由,越是困难,越要自强以求突破之道。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持续整治下,消费金融公司已逐步走上正轨,在产品定价、合规营销、合规催收、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等方面有了改进。接下来,不只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等参与者也要修炼内功,提升服务水平,共同促进消费持续恢复。金融机构要以消费者为出发点,深入研究其切实需求,提供能解决痛点的、有针对性的服务。要知道,消费者最终选择你,不是因为你营销时唱得好,而是因为你服务时做得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贷款利率 利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