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上半年扭亏,但二季度收入、利润下滑,代言人张哲瀚“翻车”,产品紧急下架

燕京啤酒上半年扭亏,但二季度收入、利润下滑,代言人张哲瀚“翻车”,产品紧急下架
2021年08月17日 08:58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12万亿元大市场来袭!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扶持氢能大发展,机构建议布局三大层次机会(附股)

“碳纤维”综合性质优异,已成为军民两用的明星材料!机构高呼未来三年内国产碳纤维将会大幅起量,进口替代龙头正扩产加速,成长可期

电力系统变革新方向已找出!加快储能配套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电化学储能产业化加速背景下,这些公司将明显受益(名单)

机构调研:半导体行业已经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4只个股被强烈推荐(名单)

  五谷财经

  2021年,对于燕京啤酒来说,真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年份,不仅业绩落后于竞争对手,而且董事长依然不能履职,另外,刚刚官宣没多久的品牌代言人张哲瀚又翻车了,而代言人一直被视为燕京啤酒品牌营销工作的“牛鼻子”。

  正如燕京啤酒方面所言,通过对公司品牌价值的梳理,借助签约一线艺人、梯媒、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结合、开展体育赛事营销等全方位立体营销方式,在保留燕京啤酒民族品牌特色、品牌优势、品质水平优势的基础上,建立新市场环境下燕京啤酒的新形象,打造与整体国民消费、啤酒中高端化发展更加匹配的品牌、产品与营销,提高了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今年上半年,燕京啤酒开展了签约一线艺人为品牌代言人、举办“热爱有你”大型灯光秀表演,点亮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大连、长沙、苏州等10座城市,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新媒体宣传,与消费者保持紧密的互动和沟通,推动品牌年轻化转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近日,有网友公开爆料称,凭借《山河令》大火的演员张哲瀚曾在日本“乃木神社”“靖国神社”拍照。8月13日上午,张哲瀚方面还表示要发律师函。但等到8月13日下午,张哲瀚却在其个人微博发布道歉声明,称“为曾经无知的自己而羞愧,更要对之前不当行为深刻地道歉”。对此,《人民日报》、《人民网》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张哲瀚与“鬼”为伍必须凉凉!

  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则表示,张哲瀚被扒出了多张“政治不雅照”。如果说他不知道乃木神社供奉了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帝国军人也就罢了,恐怕除了专门研究日本的,中国人中很少有知道它的;他不知道黛薇夫人是谁,拍了张合影也可以朝“无知”方向说。但他在靖国神社里那样拍照片,还做出yeah的姿势,怎么也解释不了。

  基于此,京都念慈菴、娃哈哈、且初、徐福记、安克、梦幻新诛仙手游、水星家纺、九阳品牌、可口可乐、倩碧、妮维雅、格力高、吕Ryo、AHAVA、碧浪、淘宝逛逛、美宝莲、一叶子、雅顿、哈曼中国、塔思琦、浪凡、浪琴表、雪鹿啤酒、COSTA、潘多拉珠宝等多个品牌宣布与张哲瀚解约。可见张哲瀚真的凉凉了。8月13日下午,财经网记者在燕京雪鹿啤酒官方微博发现,其微博中已无法搜索到张哲瀚信息,疑似开启权限设置。天猫燕京旗舰店也无法搜索到雪鹿啤酒商品链接,疑似相关产品下架。《五谷财经》注意到,还有消费者就此事在网上追问燕京雪鹿啤酒的客服,客服明确表示,张哲瀚代言的产品已经下架。据悉,今年6月6日,燕京雪鹿啤酒官宣张哲瀚为品牌首位代言人。官宣之时,雪鹿啤酒在10秒内于天猫燕京啤酒官方旗舰店售罄。在1小时内,实现天猫、京东等全平台5.6万箱,277万元的销售业绩。

  据悉,张哲瀚是燕京雪鹿啤酒首位代言人,主要为了持续推进“年轻化转型战略”。当时的报道指出,燕京雪鹿啤酒,作为一款全国性年轻化战略单品,用专属于Z世代的语言,搭起与年轻人沟通的桥梁;在传承民族精神的同时,更成为引领潮流的社交符号,同时雪鹿啤酒首位代言人张哲瀚惊艳亮相,俊朗的外形,超高的人气,向上的态度,势必为燕京雪鹿啤酒带来销量的提升。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持续激发品牌活力,燕京雪鹿与Z世代年轻群体的高频互动,试图强势占领卡位优势,站上新消费的新潮头。投资者关心的是,为何选择张哲瀚担任首位代言人呢?燕京啤酒方面认为,张哲瀚凭借《山河令》走红,收获大批年轻拥趸。其外在形象、青春气质,与雪鹿“年轻化”的品牌内涵高度契合。张哲瀚将发挥明星吸睛效应。持续强化雪鹿品牌的青春号召力,为触达更多年轻消费者打通路径。然而,谁能料想到,不过两个月而已,张哲瀚就为自己的“无知”和“二”而付出了代价,也让其代言的产品受到一定不利影响。影响大小,将在第三季度报告中有所体现,对于燕京啤酒来说,眼下更要对付的则是上半年“喜忧参半”的答卷。8月16日晚间,燕京啤酒公开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3.17亿元,与去年同期55.65亿元相比,增幅在13.51%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88亿元,相较于2020年上半年2.69亿元,增幅在7%左右。

  同期,燕京啤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接近2.69亿元,与2020年上半年不到2.71亿元相比,下滑0.57%左右。

  也就是说,2021年上半年,燕京啤酒的收入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但利润增幅仅为个位数,逊色于收入表现,且主业利润还在下滑之中。

  2021年第一季度,燕京啤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7.76亿元,与去年同期20.05亿元相比,增幅在38%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接近-1.09亿元,相较于2020年第一季度约为-2.46亿元,减亏56%左右。

  同时,燕京啤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也为负数,额度高达-1.2亿元,与2020年第一季度-2.37亿元相比,减亏49%左右。

  粗略计算一下,2021年第二季度,燕京啤酒的营业收入约为35.41亿元,与去年同期35.6亿元相比,出现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97亿元,相较于2020年第二季度5.15亿元,降幅在23%左右。

  对比一下就能发现,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实现了盈利,从而保证了上半年利润为正,这是让投资者感到兴奋的地方。

  不过,2021年第二季度,燕京啤酒的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双位数下滑;同期,收入也没有实现增长,也在萎缩中。

  另外,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赵晓东仍是燕京啤酒董事长,但不能正常履职。不过,针对投资者的提问,燕京啤酒方面并未提及,赵晓东是否会辞去董事长职务,也没有透露何时才能诞生新的董事长。

  日前,在投资者关系活动山上,燕京啤酒方面透露,公司未来将重点聚焦产品、渠道、区域三个重要抓手。产品上,将改变品牌架构单薄与形象老化的现状,加速高质量中高端产品的推陈出新;渠道上,将填补当前空白和弱势渠道,继续加强高利润与全国性的渠道建设;区域上,将扭转基地市场量小分散的格局,因地制宜提升区域市场的销量和市占率。从而实现公司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燕京啤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