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股份大换届 华西村掌门吴协恩或任董事长?

华西股份大换届 华西村掌门吴协恩或任董事长?
2020年06月30日 18:35 新京报

  华西村旗下上市公司华西股份实施换届。

  6月30日,华西股份发布公告,董事会提名吴协恩、李满良、包丽君等人为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新京报记者发现,汤维清不在其中。

  华西股份2019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华西股份董事长为汤维清,任期自2015年9月8日至2020年6月26日。吴协恩为华西股份董事,任期自1999年5月16日至2020年6月26日。

  外界预期,吴协恩或将任华西股份董事长。6月30日,华西村方面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正常调整”。

  吴协恩为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之子。

  公告介绍,吴协恩出生于1964年4月,担任高级经济师。曾任华西铝制品厂厂长,江阴市华西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监事,1999年5月至今任公司董事,其中1999年5月至 2002年5月兼任公司总经理;2003年7月至2016年6月,吴协恩担任江苏华西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6年6月至今任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世纪90年代,在时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村引进上钢五厂的线材生产车间。2002年,华西集团旗下华西钢铁、唐山钢铁集团华西钢铁有限公司(华西北钢)、华西高速线材厂等相继建成投产,产业链下游企业也陆续设立。

  1999年,对金融领域颇为关注的吴协恩提出,应当以上市的方式倒逼企业完善产业制度和管理制度。1999年8月10日,华西股份在深圳上市。

  华西股份2019年报介绍,公司主要从事涤纶化纤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石化物流仓储服务,并购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

  2019年,华西股份推进和执行产融战略。一方面,公司以一村资本为平台继续开展和布局有价值的投资业务。同时,公司也通过一村资本积累的投资能力逐步发现和布局符合公司产业战略的优质资产,坚定推进公司的产业转型战略。

  2019年,华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1.87亿元,同比增长8.69%,实现归母净利润5.61亿元,同比增长75.04%。但2020年一季度,华西股份业绩大幅下滑,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同比减少21.99%,实现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减少144.92%。

  在华西股份董事长任内,汤维清对这一传统企业的转型贡献颇大。

  据介绍,汤维清出生于1963年11月,研究生学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曾任地矿部成都探矿工艺研究所工程师,深圳天极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深圳中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裁,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汤维清掌舵之下,华西股份通过一村资本平台建立了围绕“TMT、教育及新经济,大健康,新能源与智能制造,半导体”等四大产业开展投资并购服务的业务模式。

  据澎湃报道,汤维清说,股份公司将通过一村资本的产业投资能力,争取2到3年在TMT、教育及新经济,大健康,半导体,新能源与智能制造领域构建一两类优质资产,通过长期运营整合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这不但是股份公司2018年会重点规划或推动的领域,也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