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马国际被快速正式处罚,股民索赔如何起诉?

飞马国际被快速正式处罚,股民索赔如何起诉?
2020年06月30日 17:40 新浪财经综合

  股民维权平台:http://wq.finance.sina.com.cn/

  作者简介: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18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维权)亿晶光电(维权)、雅百特、祥源文化(维权)等经典案件,为股民挽回巨额损失。(飞马国际维权入口

  一、飞马国际一周内被快速正式处罚

  深圳市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飞马(维权)或“飞马国际”,股票代码:002210)于 2020 年 5 月 12日晚间,披露了《关于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6),深圳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2020] 2 号),拟对飞马国际及相关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2020年5月19日,公司收到了深圳证监局就前述事项正式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0〕1 号)。在飞马国际提出申辩意见但不要求听证的情况下,时间仅仅一周,证监部门就作出正式处罚,行动迅速,值得点赞。而此前康美药业在拟处罚公告后,接近一年才出正式处罚,而康得新在拟处罚公告后,时间即将满一年,正式处罚还遥遥无期,股民苦苦等待无果,维权陷入困境。

  经证监部门查明,飞马国际存在如下违法事实:

  一、未按规定披露重大担保事项。2018年5月,深圳市前海方兴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方兴)本公司及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与绵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绵商行)签订《人民币流动资金借款合同》,约定向绵商行借款2亿元,借款期限6个月。飞马国际控股子公司东莞市飞马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飞马)与绵商行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为前海方兴借款提供担保。2018年5月,镇江华商金恒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金恒)与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信托)签订《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暨回购合同》,约定向后者转让6.5亿元应收账款,转让价款5.5亿元,并约定了回购条件;上海长然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长然)与五矿信托签订《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暨回购合同》及《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暨回购合同补充协议》,约定向后者转让6.6亿元应收账款,转让价款5.5亿元,并约定了回购条件。此外,飞马国际的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马投资)与五矿信托签订《综合授信合同》,约定飞马投资可向五矿信托申请使用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授信额度使用期限为2018年5月10日至2022年5月10日。东莞飞马与五矿信托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为华商金恒、上海长然、飞马投资履行前述合同提供担保。2018年8月,深圳市艾普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普贸易)与绵商行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约定向绵商行借款6亿元。东莞飞马与绵商行签订《最高抵押合同》,为艾普贸易借款提供担保。以上对外提供重大担保总额达24亿元(实际发生借款金额18亿元),占飞马国际2017年底净资产的58%,飞马国际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第十七项、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及时披露。

  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2018年7月至8月,飞马国际及其全资子公司飞马国际物流(深圳)有限公司以支付预付款方式,向上海长然、上海昌何实业有限公司转出138,234万元,其中137,459万元经深圳市合拓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中转后,转入飞马投资。以上关联交易事项,总额达137,459万元,占飞马国际2017年底净资产的33.22%,飞马国际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及时披露。

  三、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事项。2018年6月29日至9月6日,飞马投资将其持有的飞马国际合计4,102万股股票质押,但未按规定通知上市公司并及时披露质押股份。2018年9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就股票质押事项下发问询函,飞马国际向飞马投资核实后于2018年9月18日进行了披露。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深圳证监局决定:1.对飞马国际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六十万元罚款;2.对黄壮勉作为飞马国际实际控制人指使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六十万元罚款;对黄壮勉作为飞马国际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罚款。合并对黄壮勉给予警告,并处以九十万元罚款;3.对费益昭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五万元罚款;4.对乔康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五万元罚款。

  至此,飞马国际的处罚落地,股民索赔诉讼可以启动。

  二、飞马国际索赔的时间节点

  2019年3月29日,飞马国际公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深证调查通字〔2019〕068号)。应该是飞马国际虚假陈述的揭露时间,根据最高法相关的司法解释规定,可以通过揭露日,确定基准日、基准价,进而可以初步核算受损股民的索赔金额。

  2020年5月19日,深圳证监局对飞马国际作出正式处罚,股民具备向飞马国际诉讼索赔的前置条件。

  三、飞马国际的索赔条件

  李修蛟律师认为飞马国际索赔条件暂定为:2018年5月25日至2019年3月28日前买卖过该股票,并在2019年3月29日及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登记。

  四、飞马国际索赔诉讼案件在哪里起诉

  飞马国际的注册地与办公地均在深圳市南山区,股民对飞马国际起诉索赔,需要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

  五、股民索赔需要交纳什么费用

  受损股民索赔诉讼,主要是两个费用。一个是诉讼费,一般由股民在起诉时,根据法院核定的诉讼费交纳通知书,直接向法院交纳,可以银行转账、支付宝或微信扫码支付,诉讼费一般是索赔金额的1-2%,金额越大,比例越小。诉讼费是垫付性质,案件判决生效后,法院会根据输赢的比例,退回诉讼费。另一个费用是律师费,一般由股民与律师直接商定。李修蛟律师团队长期致力于为股民索赔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接受此类案件委托,均是在股民拿到赔偿款后才提取一定比例的诉讼费,在诉讼过程中的所有律师费用,均由律师团队自行承担。股民可以联系李修蛟律师团队咨询飞马国际索赔的具体事宜。

扫二维码新浪维权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