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支撑股价? 爆红的疫苗第一股未名医药

拿什么支撑股价? 爆红的疫苗第一股未名医药
2020年06月19日 13:51 界面新闻

  拿什么支撑股价?爆红的疫苗第一股

  文丨诗与星空

  6月17日晚间,国药集团旗下的中国生物发布公告,新冠灭活疫苗1、2期临床研究揭盲,疫苗接种后安全性好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不同程序、不同剂量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0,28天程序接种两剂后,中和抗体阳转率达100%。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让人们看到了最终彻底打败疫情的希望。根据之前的报道,中国生物已率先建成了高生物安全等级生产车间,该车间完全投产后,可以实现年产量一亿支疫苗。

  更早一些,陈薇院士团队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也在《柳叶刀》发表了一期临床结果,效果显著。配合陈薇团队,负责落地的康希诺我们也做过分析。

  疫苗界的好消息层出不穷,在万泰生物之后,沃森生物的第二款国产宫颈癌疫苗即将问世。

  从智飞生物天坛生物,甚至退市的长生生物,表哥曾经分析过很多疫苗企业,经过伤筋动骨的大洗牌,脱胎换骨后的疫苗,将是一个朝阳行业。

  需要提醒的是,疫苗圈鱼龙混杂,表哥带你揪出下一个长生生物,发掘下一个康希诺。

  一、未名医药的公告

  2020年以来,未名医药从年初的7元左右,暴增到如今的28元左右,以至于公司不得不发布公告澄清:

  据公司了解及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新冠疫苗的研制单位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公司无股权关系。公司提请广大投资者理性判断,谨慎投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近日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的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其控股股东为深圳科益医药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公司无股权关系。

  这是两个乌龙,未名医药旗下有一家子公司,叫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研发新冠疫苗;科创板有家新受理的公司叫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科兴也没有关系。

  不光如此,公司未能按时出具年报,延期到了6月24日,由于北京科兴一季报数据未能按时提供,导致公司无法计算一季度投资收益而亏损。

  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此做出了解释,因为该项目的审计师大多是黄岗籍… …后面不用多说了。

  2020年以来,公司的业绩预告、快报、年报、一季报以及大股东资金占用相关的公告均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通过关注函可以发现公司污点缠身,业绩糟糕,尽管如此,仍然阻挡不住强劲的股价上扬趋势。

  甚至连《控股股东收到民事裁定书的公告》,仅仅跌了一天,反弹的势头不可阻挡。

  二、配不上股价的业绩

  和高亢的股价相比,公司的业绩实在糟糕。

  数据来源:Wind,诗与星空

  如果只看同比,公司2019年的营收虽然下滑,但净利润是大幅好转的,但和往年相比,会发现2019年表现好的原因是在2018年洗了大澡。

  2018年,公司计提了1.63亿的商誉减值准备,导致亏损9256万元。

  在2019年看似业绩好转的同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却表现欠佳,甚至比2018年还要差。

  数据来源:Wind,诗与星空

  这说明公司核心盈利能力在下滑,产品的变现能力在下降。这样的公司,还值得关注吗?

  实事求是的讲,当年沃森生物也是这个德行,万一看走眼了呢?

  对于生物制药行业,研发支出需要格外关注。

  比如沃森生物在亏得最惨的2015年,全年仍然有高达1.3亿的研发支出。公司几乎每年都有超过1亿的研发投入,不过,2019年年报显示,随着HPV疫苗的顺利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减少了一半多。

  同时,还要关注销售费用。虽然销售费用过高是绝大多数医药行业尤其是疫苗行业的共性弊端,但真正好的疫苗,营销费用是相对较低的。表哥给出的对照值是营收的30%,当销售费用超过营收的30%的时候,我们定性为销售费用过高。

  未名医药呢?69%。

  这样的比例,高的离谱了,公司每卖掉1块钱的商品,要花掉近7毛的销售费用。说明公司的产品,核心竞争力的确不行。

  因2019年年报尚未发布,以2018年年报为例,公司的核心产品是安福隆和恩经复,占营收的90%以上,安福隆是一种干扰素,主要用于乙肝的治疗;恩经复则是一种修复神经的药物。

  从核心业务来看,未名医药并不是一家主营疫苗的公司。参股的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倒是正宗的疫苗企业,因股权比例原因,并不参与并表,只通过投资收益核算。

  2019年,未名医药的投资收益高达1.28亿,远超主营。

  所以,未名医药股价的喧嚣,是投资者看中了科兴控股的潜在价值。

  三、乌龙科兴

  虽然从股权上看,研发疫苗的科兴生物和公司参股的北京科兴没有关系,但实际上,二者依然是关联方。

  天眼查显示,未名医药参股北京科兴26.91%,北京科兴的董事长和法人是未名医药的董事长潘建华。

  董事、经理是尹卫东。

  而尹卫东,正是新冠疫苗厂商科兴中维的法人代表、经理和执行董事。

  科兴中维、北京科兴均为科兴控股(香港)参股的公司,根据公开资料,科兴中维主要负责研发,而北京科兴主要负责生产。

  这么看来,一旦新冠疫苗大规模生产,作为参股方的未名医药,自然是通过投资收益赚的盆满钵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