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部门出多项政策措施 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金融部门出多项政策措施 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2020年06月19日 07:24 人民日报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金融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全力对冲疫情影响。下一步,货币政策将如何更好支持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金融业将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18日在上海开幕,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等热点话题做出回应。

  预计金融部门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

  今年,人民银行推出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扩大总量供给,重点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利率持续下行,着力缓解融资贵问题。

  “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说,今年以来,金融部门将通过三种方式向企业让利,包括降低利率让利、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和银行减少收费让利,通过以上三方面,预计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

  易纲指出,在疫情冲击下,银行不良贷款会有所增加,要通过加大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解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问题。

  “下一步,金融部门将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首先要进一步鼓励银行与政府加强合作,积极协商确定救助方案,特别是要做好应急融资接续,同时防范道德风险。要努力在多个层级上实现财政与金融的相互支持和密切配合。”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未来证监会将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我们欢迎各国投资者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中国市场,投资中国市场,在互利共赢中推动全球经济金融融合发展。”

  “资本市场要肩负起推动创新转型的使命。”易会满说,证监会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首次公开募股)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管理办法,推出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中国在金融领域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法规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郭树清说。

  共同推进全球金融合作和金融风险防控

  “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国际社会要加强沟通协调,尽可能形成合力,增大正面效果。”郭树清说,大型经济体应主动考虑自身政策的外溢效应,自觉平衡好内外部影响。各国出台财政金融刺激措施应三思而行,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并考虑大规模刺激政策将来如何退出。

  “我们要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坚持相向而行,共同推进全球金融合作和金融风险防控。”易会满指出,证监会将继续加强与境外金融监管机构和国际金融组织的广泛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说:“下一步,人民银行、外汇局将支持上海发挥人民币资产发行和交易中心的独特优势,创新丰富人民币金融产品,拓展人民币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满足全球各类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实体经济 易会满
相关专题: 2020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