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安邦系银行成都农商行将迎来新任党委书记、行长

前安邦系银行成都农商行将迎来新任党委书记、行长
2020年06月18日 20: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重磅!前安邦系银行将迎来新任党委书记、行长

  原创 丁丹 

  来源:行长助手 

  二人的到来,能否带领成都农商行快速走出阴霾?

  在6月12日“安邦系”股份全面退出之后,成都农商行这家国内资产规模第5的农村商业银行,即将迎来新任党委书记、行长。

  据“银行人事”报道,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兼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将出任成都农商行新任党委书记;原成都银行行长黄建军将出任该行行长。行长助手就此咨询了多位成都银行业人事,均获对方确认。

  回顾梁其洲、黄建军过往履历,梁其洲工作31年来,一直在政界任职;黄建军则有较为完整银行业历练经历。二人的到来,能否带领成都农商行快速走出“安邦系”及前任董事长贪腐的阴霾,从而使该行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呢?

  梁其洲由政界跨入银行业

  黄建军银行业历练较为完整

  此次即将担任成都农商行党委书记的梁其洲,此前31年均是在政府部门任职。1989年8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的他,毕业后进入成都市青羊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工作。1年后,1990年9月,梁其洲升任该管理局副科长;1993年10月,升任该管理局科长。

(梁其洲)(梁其洲)

  1995年7月,梁其洲调至成都市委政策研究室经济处,担任主任干事。而后,1997年8月和2001年11月,梁其洲分别任该经济处副处长、处长。2005年5月,梁其洲升任成都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7月至12月,梁其洲参加了成都市优秀中青年干部赴美培训活动。

  2008年7月,梁其洲赴成立刚满两年(2006年6月28日组建成立)的成都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金融办”),担任副主任。2010年8月,梁其洲成为市金融办党组成员。6年后,2016年10月,梁其洲升任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

  2017年4月,依据有关更名要求,成都市金融办更名为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梁其洲于当年6月成为该局局长。2019年1月,梁其洲任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

  2010年7月,时任成都市金融办副主任的梁其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都建设有区域特色的西部金融中心,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建设一个中心,打造三个基地,实现五个突破。他解释道,建设一个中心,就是将成都建设为西部金融中心;打造三个基地,就是重点打造西部金融总部集聚基地、西部金融创新和市场交易基地以及西部金融服务基地;实现五个突破,就是在地方金融业发展、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区域金融合作、新兴金融业发展以及金融配套产业发展等五个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2018年7月,时任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在中共成都市委一次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绿色金融推动公园城市建设。他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开发绿色信贷产品;以文化金融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设立文创支行、文创小贷等金融专营机构,推动设立规模25亿元的文创产业基金,在金融总部商务区建设交子文化金融博物馆,大力弘扬天府金融文化。

  今年5月,在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主办的“2020年西部金融中心暨天府新区新金融产业推介会”上,时任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的梁其洲表示,成渝地区正在推进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成都与重庆在金融科技行业的合作交流还将进一步加强,通过成渝地区的协同作用,打造成渝地区成为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而此次将履新成都农商行行长的黄建军,出生于1975年11月。在来到成都农商行担任行长之前,黄建军任成都银行副行长。今年6月13日,成都银行对外发布公告,因“工作调整”,黄建军申请辞去成都银行副行长职务。

  (资料来源:成都银行)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经济师,黄建军在来成都银行之前,曾在工行成都市分行任办公室秘书。来到成都银行后,黄建军历任行长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副主任兼目标督查办主任、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高新支行行长、公司业务部总经理、中小企业部总经理、西安分行行长、行长助理等职务。总的来看,在成都银行任职期间,黄建军既有支行网点、分行历练经历,又有总行职能部门任职经历,履历较为完整。值得一提的是,黄建军还曾挂职广东省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黄建军)

  国内资产规模第5的农商行

  “安邦系”清仓出局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农商行是在原成都市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改制成立的农村商业银行,于2010年1月15日挂牌开业,2011年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成都农商行总资产为5233.02亿元,为当时国内资产规模排名第5的农村商业银行。

  而“安邦系”正是在成都农商行2011年增资扩股时,通过关联公司增持成都农商行股份,最终持股比例达55.5%。2018年2月安邦被接管后,来自原银监、保监及平安银行等部门、机构的人员组成风险监测组,进驻成都农商行调查,履行参与该行重大决策等工作职责。今年以来,成都农商行连续发布公告,对股权处置的进展进行披露。

  1月3日,成都农商行发布公告称,2019年12月,按照成都市政府无偿划转的安排,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受让成都市兴光华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该行3亿股股份。受让股份后,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合计持有该行9.81亿股,持股比例9.81%。

  3月11日,成都农商行宣布,成都兴城投资集团受让安邦保险集团所持有的35亿股股权,受让股份比例为35%。6月12日,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集团已收到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出具的文件,获准受让成都农商行10%的股份。同时,成都武侯产业发展投资管理集团受让成都农商银行10.5%股份也已获监管批准。至此,成都农商行股权处置彻底完成,“安邦系”全部清仓出局。

  首任董事长被开除党籍、逮捕

  继任者2019年年末辞任

  作为成都农商行改组成立后(2010年1月)后首任董事长,2019年6月17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对外发布公告,“成都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月,傅作勇已退休。

  同年12月14日,傅作勇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傅作勇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在职工录用工作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追求低级趣味,长期与管理和服务对象搞赌博活动,违规收受礼金,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财物,道德败坏,搞钱色交易;甘于被私营企业主“围猎”,“靠山吃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

  2019年12月27日,四川省自贡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傅作勇作出逮捕决定。今年2月4日,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对傅作勇涉嫌受贿案审查终结,依法向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5月28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成傅作勇受贿一案。监察机关指控:2003年至2016年,傅作勇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私营企业和个人在贷款、入股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相关个人所送财物共计3838.4897万元。

  作为傅作勇的继任者,2019年12月31日,成都农商行下发文件,该行原董事长陈萍因劳动合同期满,辞去该行第三届董事长、董事等职务,经征得银保监会及四川银保监局同意,由银保监会安邦接管工作组提议,并经该行董事会决议,由谢少波出任该行临时负责人,主持全面工作,并代为履职该行董事长职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