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磅利好:今天200亿资金要来“抄底” 尾盘又将上演惊人一幕?

A股重磅利好:今天200亿资金要来“抄底” 尾盘又将上演惊人一幕?
2020年06月19日 08:49 中国基金报

  热点调整指数翻红 哪些板块正在接棒?来新浪理财大学,听交易日财经早报,带你捕捉一线投资机会!  

  A股重磅利好!今天,200亿资金要来“抄底”,尾盘又将上演惊人一幕?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富时罗素纳A第一阶段即将完成。

  今天即6月19日盘后,富时罗素的扩容计划将如期生效,这也意味着跟随指数的被动配置资金将于周五前完成建仓。本次调整后富时罗素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当前的17.5%提升至25%。据测算,本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超过2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按照惯例,指数公司扩容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均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呈现“脉冲式”波动。如果不出意外,本周五随着富时罗素纳A因子比例提升的生效和资金的集中流入,A股尾盘大概率将出现“异动”情形。

  富时罗素纳A扩容生效在即

  按照计划,富时罗素纳入A股第一阶段分3步走完,2019年6月首次以5%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2019年9月将纳入因子提升至15%,今年3月份提升至25%。

  今年3月,富时罗素公告,将按计划推进纳入A股扩容,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但富时罗素方面当时表示,考虑到疫情影响全球市场剧烈波动,基金管理人调仓可能会加剧波动,因此将此次纳入分成两步实施。其中,最后一批纳入规模(10%)的四分之一已于今年3月完成,剩余的四分之三将于2020年6月的指数评估一道实施。

  北京时间5月23日,富时罗素官网公布其第一阶段第四批次纳入A股的名单,此次富时罗素仅新纳入新纳入浙商银行渝农商行两只A股银行股,未剔除A股股票。

  按照计划,此次指数调整将于将于6月22日开盘前即6月19日收盘时正式生效,即将A股纳入因子从当前的17.5%提升至25%。这意味着,随着此次调整的生效,富时罗素纳入A股第一阶段将正式完成。

  对于富时罗素、MSCI等国际指数接下来是否会继续加大纳入A股,据业内预计,一旦时机成熟,预计国际指数还将实施和加大纳入A股的步伐,但时间仍有待进一步观望。

  预计将带来逾200亿被动资金

  富时罗素官网文件显示,纳入A股第一阶段结束后,富时罗素投资基金管理下的100亿美元资产将被动流入A股。将此前的资金量除去后,预计第一阶段最后一次纳入将新增被动流入资金逾200亿元人民币。

  粤开证券研报表示,国际指数富时罗素的扩容,预计将带来增量资金约250亿元,其中被动资金将达210亿元,或将于生效日前后流入,主动性资金则往往选择提前择机涌入。

  浙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此次富时罗素提升A股纳入因子,预计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210亿人民币。

  相较2019年同期,今年下半年虽然A股纳入国际指数事件减少,但A股作为全球少有的性价比高的资产,仍是“资产配置荒”环境下全球投资者重点追逐的领域,后续主动加仓的外资依旧存在,但不依赖于被动的国际指数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

  行业配置上外资配置消费为主,但新增标的越来越多样化。A股纳入富时罗素成分股中的创业板股和中小板股数量均高于MSCI,即富时罗素纳A成份股更加多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MSCI刚刚公布了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当日审议结果不改变A股20%的纳入比重。

  长城证券评论称,和MSCI指数相比,跟踪富时罗素指数的资金量相对较小,本次纳入比重提升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但带来的资金增量可能相对有限,仍需等待MSCI进一步公布A股的扩容计划。

  周五尾盘大概率“躁动”

  按照以往的情况,每当MSCI、富时罗素还是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纳A扩容生效,当天A股尾盘股价异动都非常明显,且伴随着多只股票成交量的快速放大。

  例如,5月29日A股尾盘三分钟,北向资金在临近收盘时段突然大规模入资,一度净流入逾170亿元,多只个股获得资金抢筹,股价迅速拉升。最终数据显示,尾盘集合竞价净买入8.11亿元,将全天净买入规模推高至51.07亿元。

  据业内分析,当天尾盘北上资金突然涌入A股扫货,或为外资增仓行为。5月13日,MSCI明晟公司公布了今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当时的调整结果在5月29日即今天A股收盘后生效。

  而在上一次富时罗素生效的交易日即3月20日,北向资金一反此前7天净流出的状态,单日净流入16.87亿元。当日,沪指尾盘明显拐头向下,一分钟内下跌了0.21%。

  尤值一提的时2019年11月26日,MSCI的A股扩容第三步正式生效,当天北向资金尾盘再次演绎“标志性脉冲”。以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使用额度计算,当天北向资金尾盘使用额度一度超过500亿元。

  4月以来超千亿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

  按每周及月度数据看,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减,外资重回加速流入A股的态势。自3月23日全球股市走出流动性陷井以来,外资加速回流A股,重要增量资金来源——北向资金迄今已持续十三周净买入。

  4月份以来,作为引领市场上涨的重要力量之一的北向资金异常活跃,5月份继续开启“扫货”模式。而在6月市场震荡上涨之时,北向资金依然扮演了重要角色,整体呈现净流入,持续加仓A股。

  6月18日,是6月1日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交易日。继前一日净流出27.21亿元之后,当日大幅净流入49.57亿元。

  总体来看,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18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已接近1000亿元。仅4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资金高达1144.70亿元。

  从北向资金4月以来增持的板块来看,主要侧重医药、消费、科技等核心资产龙头股、恒瑞医药药明康德贵州茅台海天味业宁德时代等个股均获大幅买入。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个股则遭减持。

  外资对A股节奏把握精准?

  业内人士表示,从过往看,外资对A股节奏的把握比较精准,基本每次买入时机都是山脚,买入后A股便迎来新一轮上涨。

  同样以上一次富时罗素纳A生效的3月20日为例,此前一个交易日即3月19日全球股市见底,沪深两市全天上演过山车行情,沪指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

  3月20日富时罗素纳A生效被动资金买入后,全球股市便进入反弹通道,随后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部分外资重仓的蓝筹股快速反弹后创出历史新高。富时罗素纳A第一批生效日为2019年6月24日,去年下半年A股展开科技股主导的结构性牛市行情。

  2018年5月31日,上交所宣布,MSCI被动基金完成建仓。而MSCI建仓完毕的时间点,又恰好是A股的相对低点,上证指数在5月30日触及3041点的一年以来的新低。事实上在A股入摩前,北上资金便加速配置A股,净买入的关键板块便是MSCI成分股。

  浙商策略李立峰:本次纳入预计带来约210亿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外资长期流入趋势不改

  浙商策略李立峰认为,根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测算,第一阶段第四步纳入完成后预计可带来约210亿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我们认为今年外资主动流入的规模有望达到3000-4000亿人民币。同时,随着QFII投资额度的放开,国家政策的扶持将引导更多外资入场,未来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将大幅加快,外资长期流入趋势不改。

  >>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逐步深化,A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加

  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成效有目共睹,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完善、科创板有序运转、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科创板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逐步放开涨跌幅限制等措施,使得A股市场越来越成为一个自由灵活的市场,未来各类风险对冲工具逐步推出,A股市场会吸引全世界的投资者。

  2500亿“聪明钱”将加速回流

  粤开证券指出,当前A股成长性较佳、国际范围内估值洼地凸显,美元指数回落,叠加外围扰劢总体低于预期的背景下,外资有望加速回流A股,全年仍有望达到2500亿元左史的规模。被市场作为“聪明钱”及“风向标”的外资,其持续回流也将对A股情绪起到积极的提振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7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额度限制。A股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增强,未来外资流入我国资本市场的速度、规模、节奏均加快。

  6月18日,商务部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战投办法》),该文件为商务部、国资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外汇局等6部门对《战投办法》进行的全面修订。

  《战投办法》修订版明确外国投资者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实施战略投资可参照适用。

  “拥有1亿美元资产或管理5亿美元资产”一直是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A股的基本门槛,如今随着《战投办法》修订草案的下发,非控股股东的外国投资者门槛大幅降低,放宽至“拥有5000万美元资产或管理3亿美元资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抄底 富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