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金句”频出 传递我国金融政策务实思路

郭树清“金句”频出 传递我国金融政策务实思路
2020年06月18日 21:12 中国证券网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郭树清“金句”频出 传递我国金融政策务实思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丹丹 张琼斯)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怎么能够让这么多中央银行开动印钞机,去无限量地印发货币呢?”

  “我们都明白,这不是最后的晚餐,因而需要为未来的日子留下余地。”

  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频出接地气的“金句”。“金句”一则折射了我国金融管理者对东西方不同经济金融政策的深入思考,蕴含东方智慧;二则传递出我国金融调控政策的务实思路;三则展现出我国金融业加强国际社会沟通协调,希冀形成合力的积极态度。

  美股在今年3月经历4次熔断后持续反弹,截至目前,道指、纳指、标普500指数较3月下旬低点上涨逾40%。

  “金融体系富有韧性通常是经济强健的表现,但是当实体经济尚未重启,股票市场却高歌猛进,这种情况很难让人理解。”郭树清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背道而驰,这样的扭曲空前显著。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认为,美国这一轮股市上涨,实际上是靠货币政策来支持的,也就是所谓的“大水漫灌”。

  美联储数据显示,祭出“无限量QE”货币政策后,过去三个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扩张速度,扩表近3万亿美元。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怎么能够让这么多中央银行开动印钞机,去无限量地印发货币呢?”郭树清指出,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过政府滥铸金属钱币导致经济社会危机的教训;而近在2008年,量化宽松刺激政策到现在为止还未完全消化。

  而且,当前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中,美联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世界央行”角色。早在“无限量QE”推出之初,便有不少专家学者指出,美联储释放的流动性将寻找其他资产,可能“大水漫灌”至其他国家,吹起其他市场的泡沫。

  为此,郭树清呼吁,大型经济体应当主动考虑自身政策的外溢效应,自觉平衡好内外部影响。美联储如果在制定政策时过于“内向”,就有可能侵蚀全球金融稳定的基础,也很可能会透支美元和美国的信用。

  环顾全球市场,当前还有不少国家和地区谋划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对此,郭树清建议“三思而行”,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毕竟疫情还可能在一段较长时期内与生活并行共存。

  如果说上述观点体现出一位金融管理者的东方智慧,认为一些其他经济体的刺激方案值得再商榷的话,那“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的表态,则传递出我国金融调控政策的务实思路。

  这一务实思路主要体现为政策善打“组合拳”,避免了极端单一政策。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人民银行运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银保监会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推动银行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务实思路还体现为政策善打“提前量”,提前谋划和布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陆家嘴论坛上也提醒称,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重政策设计激励相容,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在务实的金融调控政策下,5月末,我国M2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分别为11.1%与12.5%,都明显高于去年。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二季度以来,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呈现良好的回升迹象。

  如何应对疫情冲击,是人类社会目前面临的共同难题。“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国际社会要加强沟通协调,尽可能形成合力,增大正面效果,减少不利影响。”郭树清的话语里,流露出我国金融业希冀加强国际沟通协作的积极态度。

  他呼吁称,当今世界经济已高度一体化,制定和出台政策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协调,平滑外溢风险,共同维护国际社会整体利益。中国在金融领域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正如他在此次论坛开场白时所说,“以视频形式交流,虽有较长的物理距离,但没有任何心理距离。”各国也应该尽快拉近心理距离,共同携手,共渡难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郭树清
相关专题: 2020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