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中瑞实业被敲警钟:穆迪下调评级 30亿债咋整?

600亿中瑞实业被敲警钟:穆迪下调评级 30亿债咋整?
2019年12月23日 19:00 债市观察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600亿“河南民企老大”被敲警钟!穆迪下调评级,30亿债券咋整?

  自从2017年首次上榜中国民企500强后,中瑞实业便一路“逆袭”,2019年成超越双汇、宇通的知名企业,成为“河南民企老大”。在快速的同时,中瑞实业的问题也在逐渐暴露。穆迪此次下调评级,就是对公司的一次预警。

  未来一年,中瑞实业将有约26亿元债券到期,而其更为庞大的短期债务,更加引人关注。

  01

  400亿流动负债承压

  据小债了解,12月20日,穆迪将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Zhengzhou Zhongrui Industrial Group Co., Ltd,以下简称“中瑞实业”)企业家族评级(CFR)从“B2”下调至“B3”。

  同时,穆迪还将Zhongrui Industrial Group Limited发行票据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3”下调至“Caa1”,该票据由中瑞实业,China Coal Solution Co., Ltd以及和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Hechang Real Estate Group Co., Ltd)提供担保。

  另外,穆迪已将上述所有评级的展望从“负面”上调为“稳定”。

  穆迪助理副总裁兼分析师Danny Chan指出,“鉴于中瑞实业持有大量短期债务,且信贷环境趋紧,下调评级也反映了中瑞实业再融资风险较大。”

  这一说法在中瑞实业2019年三季报中已有所显现,据当期财报显示,中瑞实业总资产为625.84亿元,总负债为455.4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409.55亿元,占比90%。

  穆迪还指出,在流动性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瑞实业持有的71亿元人民币现金(包括并表基础上未限制用途及限制用途现金在内),不足以支付其同期约10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债务。穆迪预计,中瑞实业可以管理其贸易债务的再融资,这主要是由现金、库存或应收账款支持。

  据企业预警通显示,中瑞实业目前国内债券存量规模29亿元,存量3只,其中有20亿元将在一年内到期。此外,中瑞实业还有一只0.85亿美元(约6亿人民币)的美元债,将于2020年2月到期。

  02

  “河南民企老大”陷困境

  公开资料显示,中瑞实业及相关产业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为核心主业的大型综合性实业集团,实控人为万永兴,十分低调。在今年9月份发布的河南省工商联“2019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中瑞实业以495.41亿元的营收总额超越双汇集团,占据榜首。

  小债了解到,中瑞实业目前旗下包括A股上市公司瑞茂通(600180.SH)、“百强房企”和昌集团等,业务涉及大宗商品、不动产、金融三大领域。其中,中瑞实业的核心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煤炭交易。

  在下调评级的报告中穆迪指出,中瑞实业上述两大核心业务表现较弱,未来12-18个月,该公司的营收可能持平或小幅下滑。此外,信贷环境收紧将制约其业务增长,并在未来1-2年内影响其盈利能力。

  据2019年三季报显示,当期中瑞实业总营收为332.23亿元,而上期业绩为362.98亿元,下降约8%;当期利润总额为7.78亿元,比上期的8.73亿元下降了约10%。

  不难发现,中瑞实业的业绩确实陷入了发展困境。其中,中瑞实业旗下核心公司之一的和昌集团近来的调整对此困境就有所反映。

  小债了解到,2014年-2018年,和昌集团合同销售额分别为46亿元、73亿元、165亿元、198亿元、292.8亿元,五年间业绩突飞猛进,被业绩视为“黑马”。2017年时,公司董事长武磊还曾在对外表示,希望在2020年能够冲击到千亿。

  但是,2019年前三季度,和昌集团只完成了150.1亿元的目标,超越2018年似乎都勉为其难,距离2020年的“千亿目标”仍十分遥远。

  也正是在2019年9月,和昌集团将总部从北京迁往深圳,而公司的华中区域,被同属万永兴麾下的中瑞园区集团整合。

  另外,和昌集团的融资计划也遭遇挫折。7月29日,上交所公告显示,和昌集团拟发行金额为3.3亿元的ABS“中金和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状态变更为“终止审核”。

  中瑞实业另一大核心公司瑞茂通的状况也不乐观,其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利润等均处于下滑状态。

  对于穆迪向中瑞实业发出的预警,你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