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甜蜜素"罗生门背后:"塑化剂"阴影难以消散

酒鬼酒"甜蜜素"罗生门背后:"塑化剂"阴影难以消散
2019年12月21日 22:50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白酒浪头/青柠

  新浪财经讯 近日,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酒鬼酒全资控股的批发销售公司)“54°500ml老酒鬼酒”总代理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法人代表石磊实名举报称,他代理的一款酒鬼酒被检出添加了“甜蜜素”。随后有报道称,相关监管部门已接收相关举报材料,正式受理事项。酒鬼酒也就举报事项进行了多番回应,坚称无质量问题,对消费者健康负责,所有产品合格率100%,并表示原经销商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

  双方几个回合下来,“甜蜜素”事件持续升级,带着疑惑,新浪财经就该事件对举报人石磊进行了采访。

  三份“甜蜜素”检测报告出自同一生产批次

  据石磊描述,2012年4月,其名下公司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今雨轩)获得了酒鬼酒54度500ml老酒鬼酒的全国独家经销代理权,当年该批次产品共有12万多瓶。

  2016年4月,石磊经检测发现产品含有甜蜜素。

  2017年,石磊就质量问题起诉酒鬼酒,要求召回问题产品,并赔偿相关损失。这起诉讼一共经历了两轮庭审。

  2019年10月2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支持退货诉求,驳回赔偿要求。

  2019年12月,石磊进行实名举报。

  石磊对新浪财经表示,在诉讼中,他曾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三份权威检测报告,而这三份报告的样品均来自同一批酒。

  塑化剂带来的阴影或是事件“源起”

  据石磊描述,最先发现问题的是一名“54°500ml老酒鬼酒”大客户,反应酒有质量问题。这名最先发现问题的大客户是出于什么契机对质量产生了怀疑呢?

  石磊对新浪财经表示,“其实还是塑化剂事件的余波,当时他出于对塑化剂事件的担忧,而对产品进行了包含塑化剂、安赛蜜、重金属、甜蜜素等在内的多项指标的检测,经上海一家权威机构检测,发现了含有甜蜜素。”

  石磊得到该名大客户的反应之后,委托专业机构对该批次产品进行了检测,发现了甜蜜素,各机构每次检测所取的样品为2瓶酒。

  如此看来,此次事件爆发的源头或许还是在于“塑化剂”事件。

  2012年11月19日,酒鬼酒被曝塑化剂超标2.6倍。随后,质检、卫生等相关部门经过调查之后证实酒鬼酒等部分白酒产品中的确含有塑化剂。公司因此在二级市场上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次日股票便停牌,白酒股也集体陷入调整。

  2012“塑化剂”事件爆发后,酒鬼酒作出表态,对于2012年生产的产品,如经销商存有疑虑,同意采取召回方式予以退货。当时,石磊的来今雨轩并没有退货,资料显示,在事情爆发的3年之后, 2015年9月,来今雨轩向酒鬼酒供销公司退回了28670瓶产品。

  “28670瓶酒的退回与质量问题无关”,石磊表示,“我们公司不仅是经销商,我们还是酒鬼酒最大的包装物供应商,我们出于想要和酒鬼酒共渡难关的想法,没有进行退货,要是没有2016年的甜蜜素事件,我们不会有什么纠纷。这次退货是因为塑化剂事件之后,公司的销量出现下滑,生产也发生下滑,积压了大量的包装物无法结算,酒鬼酒表示包装物只有在使用之后才能开具发票进行结算,但是公司当时有几批银行贷款快到期了,为了解决我们的资金问题,经过商量,之后我们原价退了一些酒。”

  对于该批退货,湖南省高院终审判决书显示,酒鬼酒供销公司称,接受来今雨轩的退货诉求,是“塑化剂”事件后确定的退货政策,并非对产品质量问题的自认。

  塑化剂事件“后遗症”有多大?

  并且,石磊表示,在塑化剂事件之后,他所经销的产品销量一直非常低迷,“来今雨轩在2012年4月签订合同,在2012年11月左右收到了第一批供货,销售十几天之后就赶上了塑化剂事件。一直到2016年年底销量才有所回转。”

  2012年塑化剂事件爆发的时间距离2012年结束仅剩1个多月,但还是造成了公司当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断崖式下跌,由于前三季度销售放量才保住了当年的增长。但2013年,酒鬼酒的销量便出现了“腰斩”。

  自2013年销量大幅下滑以来,酒鬼酒的销量便一直没有多少起色,大部分年份都要低于7000吨,距离2013年前的万吨销售量有明显差距。

  2019年3月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举办的酒鬼酒战略发布会上,酒鬼酒提出重回白酒第一阵营,并喊出“短期30亿、中期50亿、远期100亿”的销售目标。

  “塑化剂”事件余波未消,“甜蜜素”便汹涌而来。酒鬼酒也就此次事件给予了高度关注,目前已作出多番公开声明,称酒鬼酒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酒鬼酒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100%。

  新浪财经随后致电酒鬼酒董秘办,不过电话并未接通。孰是孰非,仍难以定论。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