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广告打涨停后再澄清 依米康和谁在玩双簧?

一个广告打涨停后再澄清 依米康和谁在玩双簧?
2019年12月02日 13:03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相关阅读】

  依米康澄清:“依米康锁定200亿机房建设额”与事实不符

  依米康未来3-5年“成长无休” 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

  一个广告打涨停,打完涨停就澄清,这家公司和谁在玩双簧? 

  上海证券报

  一个广告就涨停,一个涨停就澄清,有这么割韭菜的吗,这公司在玩什么把戏?

  12月2日开盘,依米康直接封上涨停板。

  当天中午,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关注到有媒体在网络上发布题为《依米康未来3至5年“成长无休” 获200亿 IDC 机房总包服务》的文章,同时多个媒体对该文章进行了转载,公司发现相关媒体报道中的内容与事实不符,为了避免对投资者构成误导,现予以澄清说明。

  “不实”的地方很清楚。

  11月29日晚间,依米康发布了《关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司与深圳腾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龙控股”)于11月28日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米康为腾龙控股集团及其子公司在数据中心总承包业务、精密空调和软件业务的优选合作商。协议中提到,腾龙控股预计未来3至5年的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

  对照来看,在今天发布的《依米康未来 3~5 年“成长无休” 获200亿 IDC 机房总包服务》一文中,以“腾龙控股将在未来3~5年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为起点,文章进一步延伸出:依米康作为腾龙优选承包商,将为其提供总承包服务,并就此得出了“依米康获 200 亿 IDC 机房总包服务”、“依米康锁定 200 亿机房建设额”等结论。

  疑问就此出现。

  第一,是谁发布的这篇文章?又是基于什么目的进行了延伸?

  上证报记者查阅发现,该文是以广告形式出现的,文末署名为张浩。

  第二,公司和相关利益方事前是否知情这篇文章,或者参与了制作这篇广告?

  简单查阅即可发现,依米康与腾龙控股的签约活动发生在11月28日,当天,就有多家媒体对腾龙控股的再融资进行了报道,并提到了依米康作为腾龙控股的合作伙伴。11月29日,依米康的股价并没有出现明显异动。

  再看依米康11月29日晚的公告,其内容包括:公司 2018 年的营业收入约 13.7 亿元,腾龙控股预计未来 3-5 年的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基于腾龙控股的业务规模及公司业务能力,预计本次战略合作,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惹出问题的正是这个公告中的“200亿元”。然而,进一步来看,腾龙控股的这个200亿元“预计”是如何得来的?与依米康有多大的关系?依米康如此公告的依据是什么,目的又是什么?

  对此,有券商人士分析,依米康是明显的“两面讨好”,一方面希望炒作自家公司的股价,另一方面又希望回避监管,不承担风险。从公告内容来看,其表现就是,以无需承担法律责任的框架协议,画了一个200亿元的超级大饼,同时又以“具有不确定性”进行了所谓的风险提示。

  依米康今天中午的公告,显然还是这种思路的延续,即在达到炒作股价的目的之后,以澄清的方式将公司撇清,以表明这些事情都不是公司干的。

  就这种把戏,能逃脱监管的火眼金睛吗?背后究竟谁在帮依米康吹牛?值得深入调查。

 

责任编辑:张恒

涨停 依米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