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力电梯一年三次投资踩雷 水平太菜抑或手段高明?

康力电梯一年三次投资踩雷 水平太菜抑或手段高明?
2019年11月27日 17:46 全球财说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出品:全球财说

  作者:丁一

  一次暴雷,次次暴雷?上市公司康力电梯(002367. SZ)的投资经历雷翻众人。

  运气不好?另有隐情?但不能否认的是,超4.19万名股东无辜受其牵连。

  踩雷私募产品 华领资管再出问题

  11月25日晚间,康力电梯发布一则关于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的风险提示公告。

  公告显示,公司所持的7900万元私募产品可能出现了兑付风险。

  康力电梯表示,根据公司获取的基金管理人发布的其他同类产品相关公告,及获取的市场信息综合判断,上海华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领资管”)旗下的系列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陆续出现兑付困难,具体原因尚未明朗。

  由于合计投资本金余额达7900万元,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康力电梯持有华领资管法人孙祺及其配偶董敏于2017年3月就公司投资“华领定制9号票据投资基金”出具的不可撤销的《保证承诺函》、以及孙祺出具的“确认书”。

  同时,康力电梯持有第三方提供的房产抵押担保,房产原值4000万元以上,并已办理不动产抵押物的登记手续,为第一顺位抵押权人。

  投资有风险,近日包括上海洗霸(603200. SH)、万兴科技(300624. SZ)、德邦股份(603056. SH)、皖新传媒(601801. SH)等上市公司也发布过类似投资理财产品逾期的相关公告,多为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

  值得注意的是,华领资管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兑付困难问题。

  上海洗霸曾于11月初发布“华领定制5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到期清算暨风险提示公告,金额为2000万人民币。

  公开信息显示,华领资管成立于2013年,是专注其他类资产投资管理的基金管理人,拥有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

  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上,该公司一共备案57个产品,目前正在运作的有40只,其中票据基金有31只。

  目前,康力电梯已收到深交所下达的关注函,要求其详细说明存在兑付风险的理财产品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华领资产的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情况,并说明华领资产及其实际控制人是否与公司存在关系。

  康力电梯一年三次 踩雷精准

  投资有风险,这已是2019年康力电梯第三次购买私募产品踩雷,踩的精准度,堪称“完美”。

  2019年3月,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良卓”)出现暴雷,该公司涉嫌出现违规操作,导致私募基金财产可能出现重大损失,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可能无法兑付或按期兑付。

  康力电梯当时表示,购买上海良卓已到期尚未兑付及尚未到期的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份额余额合计为1.1亿元。

  堪称玩味的是,无独有偶,同样踩雷华领资管的上海洗霸,也踩到了上海良卓的雷。

  2019年4月,康力电梯又曝投资的“大通阳明18号一期”资管计划存在无法到期收回的风险,余额合计为3000万元。

  康力电梯对于1.1亿元上海良卓票据基金和3000万元大通阳明18号一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2018年年报中分别计提8200万元和3000万元减值准备。

  公告显示,截至11月25日,康力电梯及其子公司购买的尚未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7.95亿元,占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14.43%,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25.20%;非银行理财产品合计余额为2.59亿元,占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4.70%,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8.21%。

  大笔资金用来理财,4次非银行理财产品投资,3次暴雷,不是投资水平太菜,就是手段太高端。

  应收账款高企 存货压力大

  业绩方面,康力电梯亦值得一看。

  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康力电梯实现营收27.23亿元,同比增长19.81%;归属净利润为2.02亿元,同比增长224.12%;扣非净利润为1.62亿元,同比增长1900.96%。

  其中,第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为9839.89万元,同比增长354.79%;扣非净利润为8655.74万元,同比增长1621.13%。

  康力电梯预计2019年净利润在2.4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1443.63%-1572.26%。

  姑且先不说,此次7900万元投资暴雷,若全部计提坏账,就已占去预估净利润近三成。仅是扣非净利同比20倍的上涨,就值得细细咂摸。

  2018年前三季度,康力电梯营利双双出现下滑,扣非净利润仅为0.08亿元,业绩基数低上的倍数增长,若想持续恐难实现。

  对于业绩增长,康力电梯称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在手订单转化率提高,营业收入有所增加,规模效应增加;二是,营销管理方面有所加强,成本控制且原材料价格较为平稳,毛利率略有恢复。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康力电梯综合毛利率为29.50%,同比上升3.75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单季毛利率为30.61%,同比上涨6.64个百分点。

  这或与康力电梯控制销售价格下降举措有关。

  2018年业绩快报中,康力电梯曾表示,行业竞争尚无明显缓和迹象,为适应市场形势变化,稳定市场占有率,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承压。

  2019年竞争缓和,销售增长?我们来看看行业龙头上海机电(600835. SH)。

  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机电实现营收为166.15亿元,同比增长4.43%;归属净利润为8.61亿元,同比下降16.58%;扣非净利润8.36亿元,同比下降18.06%。

  不容忽视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康力电梯的应收账款为9.12亿元,应收票据为1.07亿元,合计10.19亿元,占当期营收44.85%。

  同时,康力电梯的存货也达到9.49亿元,压力巨大。

  高额分红 大半进了谁的口袋?

  还有一点需注意,那就是分红。

  在投资不断踩雷、2018年业绩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康力电梯依旧大手笔分红。

  2018年年报披露后,康力电梯董事长及控股股东王友林提议进行“10派5”分红,并于5月16日通过,此次派发现金红利共计3.96亿元。

  近4亿元的分红,与1亿元的净利润相比,显得金额较为庞大,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仅是2018年的第二次分红。

  2018年半年报披露时,康力电梯已进行过一次“10派6”的大额分红,对应分红金额为4.8亿元。

  这意味着,2018年康力电梯实施了相当于“10派11”的分红,金额近9亿元。若是公司净利润颇高,堪为现金奶牛,这样力度的分红,自然会受到市场及投资人极大认可。

  但净利润下降超6成至1亿元,且连年缩水时,这样的高额分红又能维持多久?其背后又隐藏着些什么?

  截至2019年9月30日,董事长及控股股东王友林,持有康力电梯股权占比为44.96%,加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占比共计47.12%。

  这就能说通了,近9亿元的分红,一半都进了王友林的口袋,对自己人亦当然是大方一些更好。

  当投资接连暴雷,加之此前种种,市场及投资者对于康力电梯的信心也逐渐下滑并加以猜忌。11月26日,其股价下挫5.01%。

  截至11月27日收盘,康力电梯报收6.56元/股,下跌3.81%。后续发展《全球财说》将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康力电梯 上海洗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