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卖房也无力回天 *ST大控成沪市首只面值退市股

董事长卖房也无力回天 *ST大控成沪市首只面值退市股
2019年10月20日 14:3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董事长卖房也无力回天,*ST大控(维权)成沪市首只“1元退市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证券交易所10月18日宣布,严格依据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大连大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大控或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据新华社,本次上交所正式作出终止上市决定,意味着*ST大控成为沪市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也是继中弘股份、雏鹰农牧、华信国际、印纪传媒之后A股市场第5家面值退市公司。

  经营业绩亏损,公司治理失序

  据公开资料,*ST大控的全称为大连大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大宗商品贸易。其前身为大连显像管厂,始建于1975年。1993年8月,大连显像管厂改制为定向募集公司,并更名为大连大显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9月,公司登陆上交所。2016年6月,公司名称变更为现名称。

  作为老牌的电子器件制造企业,*ST大控曾于上世纪80年代从日本东芝引进黑白显像管和电子枪生产线。公司生产的电子枪和精密轴曾被誉为亚洲“第一枪”和“第一轴”。

  之后*ST大控由原有电子加工等业务向大宗商品贸易转型。但近年来*ST大控主营业务不振,经营业绩亏损,公司治理失序,信息披露多次违规,最终走上了退市之路。

  从经营来看,

  公司最近4年有3年亏损,2018年亏损额高达15.65亿元,财务审计报告连续三年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分别为无法表示意见、保留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期间,公司多次跨界收购供应链、酒店、建筑公司等资产,但都以终止收场。

  从公司治理来看,2016年至今,实际控制人代威通过未履行的贸易合同占用公司17.46亿元资金。公司还发生多起违规担保,内部控制形同虚设。

  从信息披露来看,2015年、2017年因多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实际控制人等2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上交所对相关方采取公开谴责等纪律处分。

  此外,公司还涉及多起借款担保诉讼、中小投资者证券虚假陈述诉讼,主要资产和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

  对于公司存在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规问题,上交所于2019年7月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等处分。对公司存在的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已于2019年5月立案调查。

  市值4年蒸发93%

  从2015年高点算起,四年来,主业不振、业绩低迷的*ST大控市值由130亿元开始一路走低。2019年以来,*ST大控负面消息不断,基本面持续恶化。

  从今年6月份开始,*ST大控股价连续下跌,开始低于面值,虽然一度回到面值以上,但8月22日开始,公司股价连续下挫,直至9月19日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公司股票于9月20日起停牌。

  再看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仍然封在跌停板上,当日成交量10.47万股,跌幅4.48%,最终报收0.64元,对应市值仅剩余9.34亿元,距离2015年高点缩水达92.82%。

  据证券时报·e公司,停牌前的*ST大控也曾试图一搏。9月11日晚,在*ST大控连续1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报0.83元之际,

  董事长林大光准备卖掉位于深圳前海的多套房产及采用抵押贷款方式筹集资金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5000万元至2亿元。

  但卖房回款难以短期内能得以完成,此次林大光卖房增持的举动被投资者认为几无实际价值并“缺乏诚意”。最后,该计划遭遇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9月12日,公司股价继续下跌4.82%,之后直至停牌前的四个交易日,*ST大控股票均以跌停报收。

  据公司2019年半年报显示,*ST大控股东户数仍有62882户,但相较于一季度末已经有所减少。

  10月28日起进入30天退市整理期

  9月26日,*ST大控根据规则和上交所通知提出听证申请,上交所当天予以受理。10月11日,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听证会议,充分听取公司现场陈述及申辩意见。同日,上市委员会召开审核工作会议,作出同意*ST大控终止上市的审核意见。

  在退市过程中,经监管督促,*ST大控通过披露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风险提示公告等方式,充分提示了可能因股价低于面值原因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据新华社,10月9日,经*ST大控2019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公司股票在被决定终止上市后,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ST大控股票将自10月28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证券简称将变更为“退市大控”,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公司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退市整理期交易结束后,*ST大控股票将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上交所表示,将督促公司充分披露股票终止上市后投资者办理股份确权、登记和托管的安排、联系方式和了解公司信息的途径,以保障投资者权益。

*ST大控 整理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