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中国同龄的那些A股上市公司:人保人寿中粮光明等

与新中国同龄的那些A股上市公司:人保人寿中粮光明等
2019年09月28日 12:55 上海证券报

  与新中国同龄的那些A股上市公司……

  在新中国七十华诞来临之际,记者进行了认真梳理,盘点一下那些与新中国同岁、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A股上市公司。

  中国人保

  中国人保的全称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于1949年10月,是新中国第一家保险企业。

  尽管有着70年的辉煌历史,但中国人保却是A股市场的“新兵”。2018年11月16日,中国人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开启了A股之旅,成为了国内第5家A+H股两地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

  2019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登2019年美国《财富》“世界500强”第121位,作为国内历史悠久、业务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的大型国有财产保险公司之一,公司保费规模居全球财险市场前列。

  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的前身为诞生于1949年10月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96年分设为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1999年更名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2003年,经国务院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进行重组改制,变更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并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1月,中国人寿登陆A股,成为全球第一家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

  2019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人寿位列第51位,这是自2003年以来公司连续第17年入选该榜单。

  在去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第十五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中国人寿品牌继续位列该排行榜第5位,品牌价值高达人民币3253.72亿元,在所有入选的金融保险企业中排名第一位。

  中粮集团

  中粮集团成立于1949年,从起初单一的粮油进出口公司,成为集农产品贸易、物流、加工和粮油食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粮食企业,为全球接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粮油食品。

  中粮集团官网称,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国有企业,中粮集团历经六十多年发展,在中国市场上占据领先优势,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粮、油、糖、棉为核心主业,覆盖稻谷、小麦、玉米、油脂油料、糖、棉花等农作物品种以及生物能源,同时涉及食品、金融、地产等行业。

  目前,中粮集团资产总额5444亿元,年营业收入4709亿元,年经营总量近1.6亿吨,全球仓储能力3100万吨,年加工能力9000万吨,年港口中转能力6500万吨。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集团目前旗下拥有13家上市公司,其中在A股上市的有中粮糖业酒鬼酒、中粮地产、中粮生化四家。此外,在港交所上市的有9家,包括中国食品、中粮控股、蒙牛乳业、中粮包装、大悦城地产、中粮肉食、福田实业、雅士利国际、现代牧业。

  2019年,中粮集团再次入选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这是其第26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了,位列榜单第134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记者梳理发现,有一家公司与新中国的生日在同一天,这家企业的名字叫做“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1949年10月1日,目前仍在“开业”状态,整整运营了70年。

  资料显示,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是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单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目前有多达7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航天长峰航天信息航天科技航天晨光航天电器航天通信航天发展等。

  光明乳业

  光明乳业于2002年在上交所上市。

  其官网上的“光明之路”介绍称,1949年,上海市益民一厂成立,主要从事奶粉生产;1950年,“光明”品牌诞生;1956年,上海市牛奶公司正式成立,可的牛奶公司划归上海市牛奶公司,益民一厂及“光明”品牌全部划归到上海市牛奶公司;1996年,上海市牛奶公司与上海实业集团合资成立“上海光明乳业有限公司”;2000年,上海光明乳业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制,更名为“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我国著名液体奶品牌,光明乳业在行业内排名第三,产品涵盖新鲜牛奶、新鲜酸奶、乳酸菌饮品、常温酸奶、婴幼儿及中老年奶粉、奶酪、黄油等多个品类。

  山西汾酒

  汾酒为中国传统名酒,据传有着4000年左右的悠久历史。

  据山西汾酒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官网介绍,1949年6月1日,国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在收购晋裕汾酒有限公司义泉泳酿造厂和德厚成酿造厂的基础上宣告成立。

  1993年12月,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拿出生产主体部分组建了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并公开上市发行。这是全国第一家白酒上市企业。

  全柴动力

  全柴动力的控股股东为全柴集团有限公司,后者始建于1949年,是一家集研发、制造、经营、投资于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拥有全柴动力、天利动力、天和机械等数十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子公司,员工3000多人,产业涉及柴油发动机、汽车零部件、塑料管材、金融投资等。

  全柴动力是全柴集团核心企业,为专业从事发动机研发与制造的上市公司,1998年12月登陆上交所。经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和市场拓展,企业形成了全柴动力、天利动力两个柴油机研发与制造基地,具备年产60万台系列多缸柴油发动机的制造能力。

  浙江广厦

  浙江广厦1997年4月15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国家建设部推荐的全国建筑业首家上市公司。

  浙江广厦起步于浙江东阳,前身为1980年2月设立的东阳县城关建筑工程公司,1992年6月成立浙江广厦建筑企业集团,1993年6月21日成立浙江广厦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让浙江广厦与70年历史挂钩的是在2001年10月,广厦集团(浙江广厦控股股东)控股收购了杭州最大的国有建筑企业——杭州建工集团。

  资料显示,杭州建工集团的前身为杭州建筑工程公司,后者成立于1949年。

  公司官网介绍称,杭州建工60余年来一直保持了强大的实力和深厚的技术底蕴,具有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并通过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合一”认证体系,承建了一大批有代表性的大中型工业民用建筑,年施工面积680万平方米以上。

  公司拥有国家外经贸部批准的对外独立经营权,先后承建了乌干达国家体育场、塞拉利昂国家军队司令部大楼、阿尔及利亚政府住宅楼、迪拜跑马场等多项具有较大影响的国外工程。

 

 

责任编辑:常福强

光明乳业 中粮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