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与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之比较:朝酒与朝圣

贵州茅台与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之比较:朝酒与朝圣
2019年06月01日 09:31 新浪财经综合

  红刊财经

  文/胡东辉

  编辑/庞丹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成了投资者的朝圣大会,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投资者从全世界的四面八方赶到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这个股东大会成了奥马哈一年一度最热闹的盛典。现在中国也有了一个翻版,那就是贵州茅台的年度股东大会。现在A股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门可罗雀,但贵州茅台大不一样,今年贵州茅台的股东大会吸引了多少股东来参加呢?2200人!参会人数之多也超出了贵州茅台的预料,以至于贵州茅台取消了已有十年历史的欢迎晚宴,并且需要设立分会场来容纳超出预期的参会股东。

  大多数股东大会乏人问津

  以前没关注过贵州茅台的股东大会,没想到贵州茅台的股东大会也会有那么多人去参加,而且是从全国各地赶过去的。笔者参加过的股东大会也算多了,从早期的股东大会送礼品,到后来禁止股东大会送礼品,见过死气沉沉乏善可陈的股东大会,也见过扔矿泉水瓶乱作一团的股东大会。但总起来看,股东大会的参加人数逐年减少,参会的股东基本上局限于本地,从外地专程赶来参会的股东基本上都是机构投资者,个人小股东很少有从外地专程赶来的,因为成本不划算。

  碰上行情清淡的年份,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几乎门可罗雀。笔者有一个朋友,凡是本地的上市公司每只股票都买100股,股东大会每会必到,只为从中捕捉重要信息。他从不发言,投票也都是赞成票,从不给公司找麻烦。有一次他去参加一场股东大会,路上堵车,迟到了。到了会场发现只有他一个股东来参会。公司董事长在等他,对他说,这次登记参加股东大会的除了控股股东,就他一个人,他不到,这个会开不起来。这是最奇葩的1人股东大会,董事长坐在台上,他坐在台下,董事长把整个会议议程走一遍,循规蹈矩开完了股东大会。

  这样的1人股东大会现在是不可能重演了,因为现在股东还可以通过网络方式参加股东大会。上市公司一般还是希望参会的股东稍微多一些,只是对持有100股的小股东来参会有点烦恼。迈瑞医疗的董秘对持有100股的小股东也来参会就很不高兴,质问是何居心。不过持有贵州茅台100股,那也要9万元左右了,小看不得。贵州茅台的股东大会能够吸引2200多名股东来参会,把A股其他上市公司远远甩在了后面,而且参会股东每年都在递增中,估计明年要像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一样,放到体育馆里去开了。

  贵州茅台何以吸引股东参会

  贵州茅台与伯克希尔·哈撒韦不一样,后者有股神巴菲特,很多人是冲着巴菲特去的。跟巴菲特一起吃顿饭的成本要好几千万元人民币,所以花少量的代价就能听巴菲特谈上几个小时,也是超值的。贵州茅台靠什么吸引人呢?贵州茅台有平价茅台酒。原来贵州茅台为前来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提供了较好的福利,包括每人可购买一箱平价飞天茅台酒、两瓶茅台生肖酒;享用一顿欢迎晚宴;机场到茅台镇、酒店到会场的免费大巴接送。假定过去十年平均每年有1000人参会,那这个欢迎晚宴需要办上100桌,这是一笔不菲的开销。

  这笔账如果换一种方式来算,那是绝对值的。因为贵州茅台的股东大会,那几天前往贵州仁怀市的航班都是满座,茅台镇上的酒店客房爆满,出租车忙不过来。很多参会股东还打算顺便在茅台镇转转玩玩,这会拉动当地的多少消费?交通、旅游、餐饮等等都将从中受益。如果以后贵州茅台股东大会的影响力赶上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那赤水河畔的茅台镇跟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就有的一比了。但是贵州茅台与伯克希尔·哈撒韦相比,少了一个灵魂人物巴菲特。去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的人,都是冲着巴菲特去的。毋庸讳言,去参加贵州茅台股东大会的很多人,却是冲着平价茅台酒去的,这是有本质区别的。

  参加贵州茅台股东大会的有些股东已持股十年了,与十年前相比,贵州茅台股价涨了约10倍。这个是吸引贵州茅台股东来参会的原因吗?不见得,参不参会股价都涨了这么多。十年一贯地买平价茅台酒,可能也让参会的股东意外获得了一笔收益,但靠一年一箱地买,也发不了财。伯克希尔·哈撒韦十年来股价也一直在涨,这也不是吸引股东从世界各地飞到奥马哈参加股东大会的原因。赴会伯克希尔是朝圣,赴会茅台是朝酒,这个巨大的鸿沟不是靠股价和平价茅台酒就能填平的。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6月1日出版的《红周刊》)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红刊财经”】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