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茅台酒醒:4月跌3100亿又跌停 成熊市结束标志?

万亿茅台酒醒:4月跌3100亿又跌停 成熊市结束标志?
2018年10月29日 19:31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时间财经

  五粮液等白酒股全线失守。 

  10月29日,贵州茅台一字跌停,跌破600元大关,收报549.09元/股,创下逾一年新低。7.36万手封单就是7360万股,按照今日茅台跌停板上的549.09元股价计算,意味着超过40亿资金在卖出茅台。 

  更让市场震惊的是,在贵州茅台带动下,白酒股几乎全线失守,五粮液、洋河股份、舍得酒业、水井坊等11只白酒股跌停。即便是近日几家白酒企业发布了比较亮丽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依然难挡白酒资本市场低迷之状。 

  今年6月6日,盘中茅台股价还一度突破800元,市值超过10000亿,成为继中农工建、中石油之后,第6个市值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的A股上市公司。让外界记忆深刻的是,茅台经历了中秋、十一黄金周短暂涨价潮后,53度飞天茅台价格一度飙升至近2400元瓶一瓶,股价也只涨不跌。不过,今日跌停后,茅台股价已经低于550元,市值也只有6879亿元,减少了3121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从整个宏观环境,到整个白酒行业的泡沫,再到一个消费端的分化。此次下跌其实也看到了整个中国白酒股价一个很关键的一个点,白酒股正回归理性。 

  何以大跌? 

  10月23日成为贵州茅台的梦魇,贵州茅台跌去7.40%,自当天至今,已经连续5日跌停,总市值6897.66亿。较曾经的万亿市值,飘去达3100亿。

  根据茅台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7.35亿元,同比增长155.72%。 

  贵州茅台的业绩高歌猛进,股价也势如破竹,曾一度突破800元,市值站上万亿元大关,相当于贵州省GDP的80%。茅台当仁不让成为今年最红的白酒企业,酒价股价一骑绝尘。 

  在股价上,贵州茅台自今年6月开始一波下跌浪后,似乎走到了尽头。尽管中间有所反复,但下跌趋势较为明显。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对时间财经表示,有政策方面的原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中,特别加入了“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这对酒类行业显然是利空。对白酒销售严加管控是非常有必要,A股市场炒作白酒股本身就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 

  “不是任何一个赚钱的行业就应该上市,烟草比白酒更赚钱,但烟草是不能上市的。因此,对于白酒行业要在政策上严加管控,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的修订,只是加强对白酒管控的起点,以后应该越来越严格。而且为了国人的身体健康,应将白酒股全部退市。”皮海洲说。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审稿显示,将加强对过量饮酒危害宣传教育,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对比一审稿,二审稿明显加强了对烟酒的管控与宣传,除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还特别加入了“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 

  皮海洲还表示,在经过对贵州茅台股价的大幅炒作之后,贵州茅台股价继续大幅炒作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不炒作的话,恐怕没有人愿意以600多元,甚至700元、800元的价格来长期持有贵州茅台股票来进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朱丹蓬认为,不单是茅台的股价存在泡沫,整个中国白酒都存在很大的泡沫,最近股价的大跌也是一个去泡沫的过程。 

  熊市要结束? 

  2016开始,受益业绩的复苏和稳定增长,白酒股在贵州茅台带领下,走出一波持续2年多的熊市行情,白酒股价一直处于高位。本轮下跌让外界开始联想到2012-2013年整个白酒行业遭遇重创时的市场表现。

  太平洋证券食品饮料黄付生团队认为,优质消费股的补跌,也预示着整个熊市步入了尾声。从2012-2013年情况来看,当时也是以2012年白酒,2013年四季度的食品和医药股等有基本面支撑的消费龙头股的暴跌,标志着熊市的结束。 

  2013年以来,白酒股可以说遭受“血洗”。从盘面来看,13只白酒股全线下跌,平均跌幅达到37.8%。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酒鬼酒、沱牌舍得、古井贡酒、金种子酒等跌幅都在均值以上。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这一轮白酒板块的调整与2009-2014年的白酒周期明显不同,2019-2020年白酒增速放缓,但不会失速甚至下滑。同时,企业管控能力提升,同时企业和经销商也吸取了上一轮周期渠道高库存的教训,相对而言库存风险小于2012-2013年。 

  朱丹蓬同样认为,“对于茅台股价来说,下跌的空间并不会太大了。因为茅台从最高值到现在,其实也已经下跌很多,已去掉一些泡沫。我想应该相对会比较稳定,不会再有太大的这种这种波动。” 

  根据国泰君安最新研报显示,近期对上海、广东、福建、湖南等白酒经销商进行节后渠道调研,渠道反馈双节期间名酒销售情况良好,但亦只在预期之内;而节后随着经济下行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展望2019年,经济环境不明朗的大环境下,企业团购客户或将面临消费调整,高端、次高端品牌白酒需求面临的不确定性将明显增强。 

  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从“万亿市值”到如今只剩6879亿元,白酒股的持续下跌,挫伤了投资者信心。部分投资者表示,白酒股里基本都是抱团资金,一旦跌下来,踩踏效应更明显,投资者不得不防。

  针对近期市场对白酒行业增长前景表现出的担忧甚至恐慌情绪,中泰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团队称,通过秋糖会的多家名酒会议和经销商交流,认为白酒行业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明年增速下行概率较大,但其结果不是全面回落而是分化加剧,高端酒放缓但不会倒退,次高端仍将受益换挡升级。 

  中泰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团队认为,白酒行业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明年增速下行概率较大,但其结果不是全面回落而是分化加剧,高端酒放缓但不会倒退,次高端仍将受益换挡升级。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刺激经济,春节期间行业“小阳春”值得期待。(时间财经 李洪力)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