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启示录:十年两次跌50% 罕见跌停或是调整刚开始?

茅台启示录:十年两次跌50% 罕见跌停或是调整刚开始?
2018年10月29日 13:40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杜宇    

  今日贵州茅台(600519.SH)开盘跌停,股价创一年新低,茅台崩了?

  这本是意料之中,但也是意料之外的事情。预期里,在本轮“白马”股行情中,似乎只有以茅台为首的白酒股还未出现大级别调整,而预期外,则是茅台公布三季报后的一字跌停板!杀了不少资金一个措手不及!

  早盘集合竞价,跌停封单从几千手到几万手,多少年了,茅台都未遇到这种“苦”!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通过近10年数据发现,茅台史上大级别调整早有先例,超过50%的深度回调就有两次!有私募称,茅台的调整或许才刚刚开始,但对于A股来说,或许见底企稳已经不远了!

  寒气逼人!罕见一字跌停!今日贵州茅台开盘跌停,股价创一年新低,截至上午收盘,报549.09元,跌停板封单高达7.3万手,约人民币40亿元。

  作为A股价值投资者的标杆企业,如此优秀的贵州茅台于发布三季报后首个交易日便惨遭一字跌停,市值瞬间蒸发768.7亿元!

  难道三季报成为“大白马”贵州茅台的“黑天鹅”?火山君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营业收入和净利增速分别为23.07%和23.77%。去年同期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1.58%和60.31%。不难看出,今年以来,茅台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而仅仅看单季度情况,贵州茅台营收为197亿元,同比增长3.81%,第三季度净利润为89.69亿元,同比仅仅增长了2.71%,相比二季度超过40%的盈利增速,茅台三季度的报表的确很难看!

  从股东名单来看,曾经重仓贵州茅台的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则在三季度退出了前十大股东行列。值得关注的是,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是美国的一家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它曾在2014年四季度大举买入贵州茅台,一举进入了前10大股东名单。此后三年多时间,奥本海默一直驻扎在贵州茅台的前10大股东中。该QFII突然的减持退出十大股东之列,也表达出对目前茅台价格已到其预期的态度。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自从6月12日贵州茅台股价达到历史最高的792.5元后,便开始开始进入调整,但是相比海康威视等超级白马股,其调整幅度极为温和,国庆前,其股价还在700元之上。

  不过,经过今日跌停后,贵州茅台从6月13日起,累计回调幅度已经达到30%,并且于上周失守年线,这或预示着调整周期已经到来!

  那么,贵州茅台调整30%放在其A股历史上,算是怎样的级别呢?

  火山君统计近10年的茅台走势来看,其间曾遭到3次大级别的调整,其中两次调整幅度是超过50%!

  首次大级别调整发生于2008年,这也是全球经济不景气,A股刚刚走完一轮牛市而产生的,茅台在当年初创下128.94元高点后,股价随大盘不断震荡下行,当年11月7日,茅台跌至19.62元,期间累计跌幅超过80%。

  如果说首次调整是系统性风险所致,那么茅台第二次调整则由于行业“黑天鹅”和相关政策影响所致。

  2012年,酒鬼酒被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查出塑化剂超标2.6倍,白酒塑化剂事件由此爆发,从而影响了整个白酒行业的投资。另外,一禁三公消费也对白酒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二级市场上,2012年7月16日,茅台股价一度涨到266.08元的阶段高位,随后经历了长达2年的调整期,在2014年1月到达118元一线,区间最大跌幅达到55%。

  最近一次深度调整则发生于2015年5月,茅台股价从阶段性290元跌到当年8月的166元,三个月最大调整幅度43%。随后进入2016年,贵州茅台开启了一轮慢牛,股价从200元涨至近800元。

  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历史情况来看,茅台调整都有达到过50%以上,这样来看,茅台此次从历史最高位下来调整可能不会低于这个幅度。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茅台作为大消费白马最后调整板块,他们的深度调整一旦到来,也说明A股调整到了末期,对市场可以整体渐渐乐观。”

  的确,2008年茅台大跌后,2009年A股上半年走出单边牛市,而在2014年茅台调整结束后,A股再度走出一轮牛市。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