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伟仕佳杰李佳林:不是所有数据都有价值 大部分数据可能是垃圾

全文|伟仕佳杰李佳林:不是所有数据都有价值 大部分数据可能是垃圾
2022年09月23日 14:11 新浪财经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9月23日,新浪财经倾力打造的2022新浪财经海外投资峰会盛大开幕,本次论坛有幸邀请纳斯达克、新交所、香港贸发局等领导致辞,并邀请了包括沈明高、肖耿、韩竹、陶冬、Aidan Yao、 Christy Tan、梁文涛、黄亮等国内外知名学者、经济学家等共聚于此,眼观全球局势,紧扣市场脉搏,探讨大湾区机遇,碰撞智慧火花,为投资者奉上了一场财富盛宴。

  伟仕佳杰公司董事局主席李佳林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在数字化时代,我认为比特币的本质是反ESG 理念的,本质上没有实质用处,却消耗了大量的电力和算力,应该予以禁止。另外,在云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人类社会提供了效率和精准度,提升了大家的生活品质。但如果过度收集一切数据,其实也是一种浪费。因此我主张,只收集必要信息。不是所有数据都有价值,大部分数据可能是垃圾。

  以下为内容全文:

  大家好,我是伟仕佳杰公司董事局主席李佳林,非常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很高兴就ESG议题在此与各位分享心得。今天我主要谈三点内容:一、ESG的重要性;二、对ESG的一些理解;三、我们公司在实际经营管理中,是如何实践贯彻ESG理念的。

  第一,谈一下ESG的重要性,ESG是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的简称,是衡量社会与企业可否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初期,国家还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为谋求快速发展,整体治理环境相对宽松,相应的法律法规也不健全。企业过多关注自身发展,缺乏环境保护意识,结果导致空气、土壤、河流甚至部分地区地下水污染严重,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天上飞着黄沙,地上流着黑水”的景象。环境污染严重威胁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不及时治理一定会遗祸子孙后代。更有个别无良商家道德沦丧自私自利,制造假冒伪劣产品,食品安全问题也频频发生,危及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一切从反面说明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严重的环境问题,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治理全面展开,相应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同时也加大了执法力度。特别是近些年,通过全国上下不懈努力,自然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普通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这又从正面角度突显了ESG理念的重要性。

  第二点内容是我个人对于ESG的一些认识和理解。

  首先,从自然环境方面看,是地球与太阳系构成的生态系统,为人类的生存与文明提供了适合的条件与支撑。可以讲,大自然是人类及人类文明之母。人类所有的经济活动,生产力的发展都要基于对地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而资源的使用大部分是不可逆的,资源是有限而不能或不易再生的,例如煤炭资源就是经过上亿年的地质演变而生成的。自然资源得到更有效使用,人类才能永续发展。而经济发展速度越快,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开发力度越大,因此,对自然资源的高效节约型使用,就突显的更为重要。

  其次,从人文环境来看,企业不能只求自身发展,必须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弘扬正确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在谋求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必须为社会的进步与族群的和谐贡献力量,为人类的发展贡献价值。本质而言,长远而言,整个人类的命运是休戚相关的共同体

  再次,从企业治理方面来说,企业发展的根本,是为了造福个人。因此企业的发展,不能以牺牲个人利益甚至个人健康为代价,我们公司反对过度劳作,996乃至过劳死的现象必须杜绝。要让劳动者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保持身心健康。近些年抑郁症等各类精神疾病患病率一直在上升,给社会敲响了警钟。

  总而言之,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要注意三个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企业内部的人文生态。企业的发展,要与环境和谐,与社会和谐,公司内部要有人文关怀。

  第三,谈一下我们公司是如何践行ESG理念的。

  首先,与大多数企业不同,伟仕佳杰并未采用绝对绩效考核方式,而是使用相对绩效考评方式。这样做的好处是,当经营环境发生巨大突然变化时,如果考核指标没有做相应变化,会对员工产生巨大的业绩压力。我们采用相对绩效事后考评的方式,只要事业部一年下来,整体经营指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即便亏钱了,我们也认为相对而言比别人是优秀的,这样员工就不会因为环境变化,多了不必要的烦恼。这也体现了公司对员工的人文关怀。

  其次,我们提倡适度紧张、科学奋斗。太松弛人易颓废,而适度紧张才能产生多巴胺,才会有幸福,然而长期过度劳累,一定会损害员工身心健康。

  再次,作为平台型企业,伟仕佳杰链接了上游 300 余家全球知名科技厂商与下游上万家生态合作伙伴。我们的价值说到底,就是要为社会降低交易成本。透过我们的高效的管理,尽可能降低运营成本,从而为社会节约资源,如果让用户用 99 元,买到 100 元的产品与服务,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从供应链与价值链的高度来看,我们就为整个社会贡献了价值、节约了资源。我们的理念是不追求暴利,只追求合理利润。甚至可以比行业整体毛利低一点。

  最后,我有些观点不一定正确,在此提出来和大家分享探讨。在数字化时代,我认为比特币的本质是反ESG 理念的,本质上没有实质用处,却消耗了大量的电力和算力,应该予以禁止。另外,在云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人类社会提供了效率和精准度,提升了大家的生活品质。但如果过度收集一切数据,其实也是一种浪费。因此我主张,只收集必要信息。不是所有数据都有价值,大部分数据可能是垃圾。

  对于ESG 理念的贯彻和实施,我们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边探索边实践。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不断在做,比如通过北京灯火公益基金会,捐赠建立十座乡村“小小图书馆”。另外,近期我们将成立电子垃圾回收联盟。电子垃圾消耗率大,而维修翻新的选择不多。我们将与厂商携手,在销售新的电子产品同时提供回收旧产品的服務,比如以旧换新、回收代金券等。

  我们会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积少成多,让 ESG 理念在整个公司几千名员工心中生根发芽,不断茁壮成长。

  愿与各位伙伴携手并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谢谢大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