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合科技:“整线模式”打造锂电智能制造新生态

赢合科技:“整线模式”打造锂电智能制造新生态
2019年04月19日 15:49 央视财经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整线模式成为锂电设备领域智能制造发展的趋势下,不止是赢合科技,其它锂电设备厂商也纷纷推出该方案,例如先导智能在2017年收购泰坦新动力补齐了后段业务链之后,也推出了整线模式方案,那么究竟什么叫整线模式?它又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唐近杰是赢合科技全资子公司东莞雅康的负责人,2015年赢合科技在业内首次运用整线模式,为国轩高科建设一条动力电池生产线,他是当时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唐近杰告诉记者,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他心里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他即将做一件行业从未做过的事,忐忑的是对整线模式也没有太多经验。

  广东东莞雅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唐近杰:以前我们可能就聚焦一个点,只要把一个点打通就好了。整线的话它就不是说一个点,是有很多个点连成一条线, 而且当时要求的不光是要设备之间互通,设备互通以后,要把所有设备的数据和产品本身的每次数据,全部都要刷进这个制造执行系统。

  唐近杰告诉记者,在整线模式下,物流的对接,产品的搬运,人员的配备,设备的布局,电气管线等等方面要考虑到面面俱到。为了克服困难,唐近杰带领团队驻扎在项目上,将团队分成很多个小组对生产线每一个流程进行研究和测试,没过多久他们就遇到项目进展中的第一个问题。

  广东东莞雅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唐近杰:当时遇到做AGV(自动导引运输车)的物流运输,我们的规划方案、验证、模拟都是没问题,但是施工的时候,就是AGV它的原理是要通过磁条当轨道,可是我们在真正生产的时候,试产是没问题,产前参数用验证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磁性它会断,磁性就会断,那AGV就运输不顺畅,那我们就麻烦大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唐近杰和团队整整研究了2天2夜,后来才发现主要原因是厂房的地基太松了,机器震动导致磁条断掉,重新将厂房地基修葺之后问题得到解决。经过几个月的努力,2015年11月底,业内首条整线模式的锂电池生产线正式完工。

  国轩高科总裁助理 王启岁:整线模式缩短了交付周期,保障了我们整个项目的工期,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生产出来的电池,一致性和良品率都有很大的进步。

  赢合科技CEO于建忠告诉记者,依托于“整线设备+机器人+软件控制”的战略布局,其“整线模式”配套MES系统,可实现从物料到产品的数据全程可追溯,设备能耗可节省用电30%;通过新工艺、整线布局和物流优化,还可节省人员60%;此外整线模式交付期短,从下单、设备制造到调试安装、投入生产最快仅需120天。

  赢合科技首席执行官 于建忠:比如说客户给我一个基本的信息,比如说产品的信息、产能的要求,这些基本的信息输入以后,我们会给他一整套,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就是交钥匙工程。

  深圳市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 杜志君:然后这种模式,就是整线提交给电池厂的模式,电池厂不用找多家的供应商,进行一个价格的谈判,设备的维护,所以它降低了整个产线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还有(提高了)整个产线建设的效率。

  此外,整线模式下对于零部件设备采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位赢合科技的供应商告诉记者,原先赢合科技从他们这里采购以单机控制设备为主,现在则以整场可视化控制设备为主。

  深圳鼎阳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明春:像我身边这个设备,就是由以前的单机现在到了一个整机的来控制。其实在这一块的,针对赢合(科技)的技术,其实就有一个很明显的飞跃。比方说它的控制精度,通信的实时性,比以前都有一个比较大的飞跃。

  赢合科技采购中心总经理 何爱彬:我们现在服务的对象都是国际、国内一流客户,所以对各个方面要求都非常高。那我们采购明显能感觉到,就是在货期上,包括我们的品牌选型上,在客户提出要求上,我们都是向着这些一流的这种公司去做好我们的服务。

责任编辑:陶然

相关专题: 新能源 新机遇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