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290亿后,一代手机巨头谢幕!

巨亏290亿后,一代手机巨头谢幕!
2021年04月12日 02:38 腾讯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巨亏290亿后,一代手机巨头谢幕! 来源:腾讯新闻

4月5日,韩国LG电子宣布关闭移动业务部门,并退出智能手机业务。

据其预计,清盘工作将于7月31日前完成,曾与苹果、三星争霸的一代靓机就此落幕....

LG手机的过往无疑是辉煌的,遥想2006年iPhone还没诞生,LG一款4000元的天价手机,便在中国1年狂卖60万台。 直到2011年,它还是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排名仅次于诺基亚、三星。但世事难料,2015年至今LG手机连年巨亏,累计亏损已超290亿元。2020年其手机出货量仅剩230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暴跌至2%,连三星1/10都不到.... 曾风靡全球的LG手机,是如何走向覆灭的?LG集团,韩国声名赫赫的第二大财阀,和老对手三星一样,都是历经数代人打拼才换来今日之辉煌。 1947年,具仁会创办乐喜化学工业社(主营化妆品),开启帝国征程。10年后LG电子成立,先后进入家电、液晶显示屏、手机等领域。经过四代人努力,如今的LG集团,已是横跨电子、化学、通讯服务等领域的巨头。

在电子领域,其家电产品、液晶面板均享誉全球。手机这块,曾经也是比肩三星、苹果的存在。 2006年,LG推出“巧克力”系列手机,采用当时最流行的滑盖设计。韩式美学、明星加持、以及洗脑的广告语“I Chocolate You”,让这款手机火遍中国。当时巧克力手机售价高达4000元,却依旧挡不住年轻人的热情。2008年,巧克力系列在全球销量超2000万台,LG因此声名大振,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

不过iPhone问世后,LG手机就开始了下坡路。2009年,3G智能机时代已成定局,IOS和安卓系统快速占领了市场。时代巨变前,LG显得过于迟钝,直到2010年才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还错选了Windows Mobile 6.5和中国移动的OMS系统.... 2011年后,LG在2G时代奠定的霸主地位逐渐被瓦解。外部层面,苹果、三星越做越大,最终干死诺基亚,成为新霸主。LG最看重的中国市场,也诞生了华米OV等对手,堪称腹背受敌。 同时LG手机内部也问题不断,比如设计方面,其后置按键、双屏、以及多年不变的可拆卸电池,统统与主流智能机不沾边,显得小众、固执。质量上也很扎心,LG手机向来以外观精美著称,但品控方面一言难尽。其手机频繁重启、死机、麦克风开裂、电池续航差等等槽点被用户经常投诉。2010年,LG KT878手机被曝无故发热、断裂,有爆炸隐患。但LG拒不理会,直到消费者投诉到国家质检总局,LG才勉强退款。姿态之骄横,和三星有一拼。

一步错步步错,对智能机时代的误判,加上苹果、三星、华米OV激烈角逐,固执的LG手机最终沦为配菜。2005年,LG双子大厦在北京长安街落成,项目投资近30亿元、高140米、地面30层地下4层,霸气侧漏,吸引了中国银行、三菱等知名公司入驻。 13年后,垂死挣扎的LG手机终于承认退出中国。当年勇盖大楼、围猎中国的雄心壮志,碎了一地。

这一切都反映在了LG电子的财报数据上:据LG电子2020年财报显示,去年其年营收达63.26万亿韩元(约564.5亿美元),利润3.2万亿韩元(约2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1%。 其中,LG家电和空气解决方案业务贡献最大,年营收达22.27万亿韩元(约198.7亿美元),贡献利润2.35万亿韩元(21.0亿美元)。而LG手机这部分却造成8412亿韩元(约7.5603亿美元)运营亏损,狠狠拖了后腿。时间周期拉长来看,2015—2020年,LG手机已连续23个季度亏损,累计亏损超290亿元。扛到现在才退出,也是难为LG了.....不过抛开失败的手机业务来看,LG集团依然是中国制造强大的对手。前面也说了,LG作为韩国第二大财阀,业务横跨电子、化学、通讯等领域,和三星一样遍地开花。 目前,LG电子的家电业务依然强劲;显示屏领域,LG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制造商,引领了OLED屏幕技术。

炙手可热的新能源车动力电池领域,LG也有布局,其旗下LG化学一直是中国电池霸主宁德时代”最大的对手。据SNE公布的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中,LG化学以31GWh装机量排名第二,与宁德时代仅差3GWh。 如今LG化学的客户几乎包括了所有欧洲车企,是全球拥有客户最多的动力电池巨头。

所以,手机惨败的LG集团,在其他领域依旧强大,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和追赶。退出手机市场后,LG表示未来将把重心放在增长领域,包括电动汽车零部件、互联设备、智能家居、机器人、人工智能、B2B 解决方案等。 不难看出,LG瞄准的都是时下大热的前沿科技领域,这也是中国企业正在做的事。对于我们而言,搞定显示屏只是开始,现在要追赶芯片设计、制造,未来要与国际巨头们决战智能化。路漫漫其修远,理当摒弃浮躁、踏踏实实谋求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LG 三星 LG手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