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内12份税费优惠文件密集出台 小微企业现金流将更充裕

18天内12份税费优惠文件密集出台 小微企业现金流将更充裕
2021年04月12日 06:23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18天内12份税费优惠文件密集出台 小微企业现金流将更充裕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减税降费“红包”进入密集派发期。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3月23日至4月9日,短短18天时间内,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密集出台了12份税费优惠文件,其中,突出强化了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

  上述减税降费“红包”,包括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等。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财政部等部门连续下发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文件,从巩固疫情防控积极成果、继续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等多个方面出发,全方位、多角度稳定、鼓励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一方面体现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避免出现宏观调控的大起大落对市场健康稳定带来不必要的冲击,对激发市场动力、稳定经济信心、增强社会就业发挥基础性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体现了国家以积极财政政策为引导,推动中国经济加快实现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有效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竞争能力的提升。

  “今年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叠加效应将持续释放,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使广大市场主体快速从疫情中恢复,对于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将发挥重要作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进一步加大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上海追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享受到“税惠礼包”的企业之一。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通过历史申报数据追踪到了这家企业,并向企业定向推送了优惠政策。“我们公司2020年销售额约为140万元,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为12.8万元。今年一季度,企业销售逐渐向好。按照最新政策测算,企业所得税可以在以前5%的基础上再减半,大大减轻了公司的经营压力。”上海追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张璐说。

  谈到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张璐表示:“小企业的发展一直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力扶持,现在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又加码,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联系我们,告诉我们这个好消息。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让企业的现金流更充裕了。”

  四川省宜宾市宏坤天然气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唐兴媛算了一笔减税账:“根据当前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部分所得税再减半政策,按第一季度来算,公司享受小型微利所得税优惠减免超23万元。我们准备将这笔钱用于人工开支,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争取在今年创下好的收益,为经济发展助力。”

  张依群表示,小微企业是多年来减税降费政策的重点支持对象,税费优惠政策一直都对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倾斜,此次税费优惠政策的延续,让小微企业更有信心生存发展下去,更有能力实现正常生产经营,对活跃市场、带动消费、稳定民生、扩大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丁臻宇认为,下一步要抓实抓细今年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落地生根,让小微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对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应该进行有效梳理并长期坚持下去,形成制度性的税费优惠,充分激活小微企业的创造性创新性,为整体经济增长注入活力和生机。”张依群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减税降费 小微企业 现金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