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抱团股”跌 A股走势已现疲态

郑眼看盘:“抱团股”跌 A股走势已现疲态
2021年04月12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年清明假期后A股震荡回落,盘面特征是基金重仓的茅台等“抱团股”杀跌,游资主导的一些题材股、投机股表现较好。上周,上证综指全周累计跌0.97%至3450.68点,创业板综指跌1.14%,科创50指数跌2.19%。

  A股走势已现疲态。上周五夜间美股涨,估计A股很难作出正面反应,除非另有突发利好支撑。

  近期,我们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定力,既不刺激,也不紧缩。央行行为对A股没压力也没支撑,A股仍按自身节奏运行。全球PPI数据普遍稍高,可全球债市收益率却无明显上升,这与美联储刻意淡化通胀相关。就我们央行来说,虽然强调了货币政策自主性,但在全球通胀预期强化的当下,至少也没有进一步松动货币的动机,这种情况下机构对后市暂时很难产生较好预期。

  接下来几天,我国将公布较多3月份重要经济指标,投资者可看下经济情况,然后对我们央行货币政策走向作些揣摩。在诸多经济指标中,除关心物价外,另得重点关注社融、货币供应量等数据。

  贵州茅台为首的“抱团股”走势上周大多比较弱,也只有医药股表现稍好。国内公募基金发行情况已远不如春节前,加上部分白马股中北上资金不断减持,这些均对“抱团股”构成压力。

  还有,股票发行注册制全面推进进程可能会因某种原因而有所迟滞,个人认为这也是白马股相对稍弱而题材股、投机股轮番炒作比较重要的诱因之一。

  年报或季表对部分“抱团股”构成利好,如酒鬼酒,也对部分“抱团股”构成利空,如顺丰控股。季报好的“抱团股”往往位置过高,良好的业绩仅封堵了其过度走弱的空间,却不一定能支撑其进一步大涨,除非是那些长期表现落后的品种,如重庆钢铁。对于季报不好的“抱团股”,因市场预期往往打得过满,所以常常以暴跌应对。

  季报预告未来几天仍多,相关个股走势也许会动荡,故投资者仍应谨慎,特别是持主板个股的投资者更应谨慎(主板首季业绩预告截止期是4月15日,且非强制性的)。操作方面,近期投资者可更多采用保护策略,即先考虑避险,在此基础上再去寻找收益,且应将预期收益率降低。

  整体来看,个人觉得今年的股市会比较难做,能有温和盈利其实就已算不错了。股票投资一讲胜率,二讲赔率,这两者往往互相矛盾,很难兼顾。目前市场中那些确定性强、行业属性好的品种大多位置太高;位置相对较低的个股虽然是黑马奔腾,可确定性弱得多。

  投资因人而异,并无固定公式,无论选择何种标的,投资者只要能理性评估自个的能力与风险承受力即可。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股 郑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