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专家称大规模普及存在三个方面挑战

多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专家称大规模普及存在三个方面挑战
2021年04月12日 08:00 证券日报

  原标题:多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专家称大规模普及存三方面挑战

  本报记者 刘 琪

  4月10日,“新时代新罗湖”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从当日至4月23日开展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抽取50万名新用户,享受专属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的额外优惠。

  自去年4月份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式在苏州落地应用以来,目前已经在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地开展试点。与以往的测试不同的是,深圳的此次活动并未采取红包发放的方式,而是选择了额外优惠的形式,抽签发放的实际上就是“数字人民币App”的下载体验资格。无论是新抽中的用户还是原本就拥有“数字人民币App”的用户都可以参加活动。

  根据活动规则,活动期间,“数字人民币App”用户在全市范围内指定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即可在商家现有优惠的基础上,享受专属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的额外优惠,优惠总额度1000万元。

  根据公告,此次试点活动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2020年10月份,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在罗湖展开。作为深圳“饮得”数字人民币“头啖汤”的行政区,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活动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模式、手段上进行探索和创新,进一步扩大参与人群,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培养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习惯。

  我国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一章中就确指出,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我国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近年来持续稳妥推进,打造了一系列创新应用场景。据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表示,截至2020年8月底,我国共落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过6700个,覆盖交通、购物、政府服务等多个领域,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1.33万个,对公钱包8859个,交易金额超过11亿元。

  除了深圳外,今年还有多个城市进行了数字人民币试点。春节期间,苏州市政府通过“数字人民币·苏州年货节京东专场”活动,在当地发放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年货节红包。而这也是自去年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后,苏州市第二次开展大规模的数字人民币试点。

  今年2月份,北京市围绕冬奥消费全场景,启动“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活动面向在京个人消费者发放5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数字人民币红包金额为200元,总额共1000万元,中签红包可在线上线下指定商户无差别使用。此外,成都2月份也启动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迎新春”消费红包测试活动,成都市政府联合京东面向市民发放20万份总计4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

  “与传统货币形态相比,数字货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加密技术原理,在安全性、便捷性等方面进行升级,更好地满足消费和监管的需求。”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数字人民币不断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延伸,打通经济体系梗阻,推动金融资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监管机构可以基于不同的货币需求,实现金融服务的灵活、弹性供给,提高对各类生产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目前,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场景不断丰富,但在小花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看来,距离大规模普及还存在一些挑战。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需要关注技术,试点扩大后如何在高并发的系统中保持数字人民币使用的可靠性;其次需要关注运营,如何就数字人民币培养用户习惯,做好用户留存;最后则是国际化,如何将数字人民币与跨境支付、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有机结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