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沪上银行暂停接单 房贷会“熄火”

已有沪上银行暂停接单 房贷会“熄火”
2021年04月12日 07:2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已有沪上银行暂停接单 房贷会“熄火”

  来源:国际金融报

  “总体来说,房贷集中度新规的过渡期相对充裕,预计该新规对贷款规模增长的影响较小,超标部分会逐年消化。”

  “购房按揭贷款现在我们银行暂时不做。前段时间是可以的,但现在额度收紧。就算我做你这一单,放款也要等到明年了。”4月7日,在《国际金融报》记者以计划贷款者身份走访沪上银行网点时,宁波银行上海某支行客户经理抱歉地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1年以来,随着监管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的打击力度不断升级,不少银行放款额度均出现紧张,甚至已有银行停止房贷申请。

  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我们银行所有个人房贷业务都不接了,你可以问下别的银行。”宁波银行某客户经理对记者称,“你申请是可以申请,但放款要等到明年了,所以没必要,不如问下别的银行。”

  随后,《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上海多家银行发现,对于个人房贷的收紧并不是个别现象,在额度紧张和严监管的双重压力下,不少银行并不想在个人房贷上“冒险”。

  “现在我们只做批量的、平台介绍来的单子,因为现在额度很紧张。我觉得这也是个大趋势,就是个人依附平台,借平台之力向银行贷款。”某城商行个人按揭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也省了“散户”跑银行的麻烦。

  究其原因,还是监管严苛,银行不愿冒风险。上述城商行客户经理表示,银行生怕被监管抓到小毛病,因为监管对照的就是一条一条的条例,并不会听你的具体情况。“现在是监管查的最严的时候,已经有银行被查出经营贷流入房市被要求抽贷了,别的银行看着也不敢冒风险。”该客户经理坦言:“现在额度很紧张,我放别的更好的贷款不香吗?”

  3.39亿贷款违规入楼市

  4月7日,记者从上海银保监局获悉,自3月1日开始,该局选取辖内16家银行开展了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市专项稽核调查。截至目前,本次监管稽核调查已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不规范以及外部“助贷”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等情况。

  上海银保监局称,在监管方面的稽核调查之下,六类典型违规案例浮出台面,包括:个人经营贷款违规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企业经营贷违规用于支付购房款;消费贷违规用于本行住房贷款首付款;部分空壳公司集中作为受托支付交易对手,接收多笔个人经营贷款,部分贷款资金涉嫌回流至借款人并用于购房;房产企业违规向购房客户提供首付资金;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用于购房认筹。

  根据辖内商业银行自查和监管稽核调查情况,上海银保监局对银行就切实防控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工作提出要求,主要内容包括:对照有关监管要求,限时整改问题贷款;对于违规获取首付款资金、存在造假行为等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应拒绝其房贷申请,并作为失信行为信息报送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于经营贷、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应及时采取实质性管控措施;加强银行员工管理,强化员工法制合规教育,在开展业务中正面引导借款人合法合规使用信贷资金;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银行员工,应予以内部问责或纪律处分等。同时,上海银保监局已将稽核调查中发现的有关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房地产公司及房产经纪公司违规问题线索移交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共同打击房地产市场违规行为。

  房贷占比“踩红线”

  另有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所在行房贷额度也很紧张,基本也放不了。“这一情况与去年底下发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密切相关”。

  2020年的最后一天,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银行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提出上限要求,并对全部银行分为五档进行管理。

  而从已披露的2020年年报来看,不少上市银行撞上房贷红线,面临调整压力。

  第一档银行中,6家大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均在红线之下,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占比超过39%,逼近40%的红线。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方面,建设银行(34.73%)、邮储银行(34%)超过32.5%的红线。

  位于第二档的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别为33.12%、34.56%,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25.35%、26.55%,均超过27.5%和20%的上限。另外,中信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也超过20%,房地产贷款占比则逼近27.5%的红线。

  调整优化信贷结构

  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将如何调整贷款结构,是否会出现大规模停贷?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贷款政策收紧是大趋势,但需要客观看待“收紧”的含义,对于合理的购房需求,依然会有充裕的贷款资金给予支持,所以不需要担心房贷停贷。当然,各银行的具体操作是不一样的,部分可能会适当压缩一下,但是全面停贷并不现实,房贷业务依然是银行贷款的重要业务之一。

  “从近期的贷款市场看,确实相对会收紧点,客观上也会打击一些炒房需求,也会引起房价涨幅的收窄。”严跃进称。

  尽管个别银行涉房贷款指标超越“红线”,但不论从年报表述,还是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的表态来看,多家银行均表示将按政策要求,持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对在过渡期内达标充满信心。

  作为房地产领域贷款规模最大的银行,建设银行副行长吕家进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稳妥促进对公房地产业务平稳发展,保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适度增长,有序降低房地产相关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总体来说,房贷集中度新规的过渡期相对充裕,预计该新规对贷款规模增长的影响较小,超标部分会逐年消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