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率抬升!银行信用卡疫情症状凸显:"大块头"新增卡量放缓

不良率抬升!银行信用卡疫情症状凸显:"大块头"新增卡量放缓
2021年04月12日 08:31 券商中国

  原标题:不良率抬升!银行信用卡疫情症状凸显:“大块头”新增卡量放缓,区域银行高歌猛进

  信用卡“狂飙”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国有大行累计发卡量仍居绝对优势。工行、建行等累计发卡量仍然居前,但这些“万亿张俱乐部”银行信用卡中心成员们延续了2019年“慢下来”趋势,去年新增发卡量呈不同程度萎缩。

  相比之下,一个显著变化是:一些零售业务基础较好的股份行、区域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仍然保持高歌猛进。其中不少采取了与互联网大公司合作的方式,业内人士指出,“区域性银行发展零售业务亟需的获客、客户粘性以及严格风控,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的流量、场景、技术优势不谋而合。”

  但规模扩张,加之疫情等多因素影响,已披露财报的银行中,半数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在去年出现抬升,渤海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高达6.26%、较上年上升4.93个百分点,在已公布数据的股份银行中居首位。

  多家银行在年报中强调2021年信用卡业务仍处于风险释放期。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信用卡不良高点已过”,比如通过业务结构调整和收缩,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去年信用卡不良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下滑,从去年三、四季度看多项风险指标正全面向好。

  从经营质效来看,招行信用卡仍然以4.34万亿交易额居行业之首,但受疫情冲击首次出现了下滑。相比之下,信用卡激励用户的消费信贷、消费分期带来的利息收入正日益成为信用卡收入的重要来源。

  新增卡量分化:“大块头”速度放缓,区域银行高歌猛进

  国有大行累计发卡量仍居绝对优势。从累计发卡量看,“宇宙行”工行以1.6亿张仍然占首,其次建行1.44亿张,中行、农行1.3亿张不相上下。

  流通卡量数据方面,不完全统计,招行、交行、平安、浦发和邮储银行5家银行公布了相关数据,招行以9953万张流通卡量领先;邮储银行结存卡量3679万张、同比增长18.32%,近年发力零售转型的邮储银行以信用卡为抓手快速扩张,增速连续两年处于同业首位。

  不过,从增长率来看,这些“万亿张俱乐部”的银行信用卡中心成员们延续了2019年“慢下来”趋势,去年新增发卡量均明显放缓。更明显的是2020年新增发卡绝对量也呈不同程度萎缩。

  去年新增发卡数量数据显示,仅建行、农行和平安信用卡超过1000万张,相比2019年多家大行、股份行发卡量超过千万张的现象明显下滑。

  比如工商银行截至年末,信用卡发卡量达到1.6亿张,比2019年末增加约100万张,但这一新增卡量较上年已少增了700万张。

  相比这些“大块头”们增速放缓,另一个显著变化是,一些零售业务基础较好的股份行、区域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仍然保持高歌猛进。

  兴业银行去年新增发卡469.54万张,在股份行新增卡量规模靠前。渤海银行2020年新增发卡量26.98万张,而该行累计发卡量也不过51.09万张。

  区域城商行中,天津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突破百万张、比上年增长了84%;青岛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203.71万张 较上年末增长75.16%,增速都非常亮眼。

  而这两家银行背后,都有一个相似之处,即积极与美团等第三方互联网大公司合作,用技术手段发卡、获客流程。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2019年,天津银行的新增发卡中,美团联名信用卡发卡占比达99.2%;青岛银行美团联名信用卡一年时间累计发行量达到181万张;江苏银行同比上年增加6倍,其中美团联名信用卡发卡突破百万。

  “区域性银行发展零售业务亟需的获客、客户粘性以及严格风控,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的流量、场景、技术优势不谋而合。”某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部门技术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互联网平台也乐意开拓、聚焦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运营全流程服务,尤其是零售业务基础好、品牌认知度高的银行,通过技术和资源协同实现1+1>2的效果。

  信用卡疫情症状:工行消费额大降19.9%,招行贷款大增11.27%

  从经营质效角度看,银行信用卡的交易量,消费分期贷款指标更为直观。

  “信用卡传统收入来源主要是三处:息费收入(含分期或逾期)、刷卡回佣和年费收入。”一位资深银行信用卡行业人士向记者解释,信用卡的交易额规模,是持卡用户的消费刷卡量(规模)和活跃度(频次),与之挂钩的刷卡回佣(商户承担),长期以来也是信用卡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消费金融发展,信用卡大力开拓场景金融贷款,鼓励客户分期,这些正成为信用卡收入的重要支柱。

  不过,疫情波及餐饮、旅游、文娱消费活动,银行信用卡的交易量也受到不小冲击,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信用卡贷款余额大幅增长,利息收入对信用卡收入贡献明显。

  以“零售之王”招行为例,2020年末,招商银行实现信用卡交易额43410.71亿元,虽然仍居于行业之首,但同比下降了0.17%;相比之下,去年末招行信用卡贷款余额达到7466.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27% ,而去年招行信用卡利息收入也达到了563.38亿元、同比增长4.33% ;而信用卡非利息收入261.75亿元、同比增长0.72%。

  部分大行的信用卡交易规模降幅明显。2020年,工商银行信用卡消费额2.58万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9.9%。中国银行信用卡消费额1.64万亿元,同比下降7.75%;中信银行信用卡交易量2.44万亿元,同比下降4.83%。建设银行去年新增发卡量1100万张,但消费交易额3.05万亿元,同比下降3.2%。

  另一个日益显著的趋势是,相比之前的信用卡刷卡回佣带来的收入,基于场景的消费贷款、消费分期,是部分银行尤其是区域性银行在保持信用卡快速扩张中的重要着力点。

  比如渤海银行,近两年才发力信用卡业务,累计发卡量也没有过百万,但是该行去年就上线了6个消费分期新产品,新增车位分期、家装分期、教育分期等3个专项分期消费场景,累计批复了66个分行场景合作项目,持卡用户分期收入占比也保持在了50%以上。

  更多行业人士认为这是大势所趋。同盾科技金融科技首席专家杨景香告诉记者,信用卡市场仍将画出一个长期增长的曲线,精细化的客户运营能力和差异化的产品定价能力将是赢得未来的重要因素。

  “抓住线上经济红利,通过平台合作,场景化获客;以客户为中心,构建开放信用卡生态圈。”他认为,“打破僵化、优化定价,围绕存量客户和增量客户拿出绣花针的功夫,增量市场就来自于这里。”

  不良率最高点已过?7家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上升

  受疫情影响,信用卡贷款风险加速暴露。在16家已披露年报的银行中,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7家银行信用卡不良率比上年有所上升。

  渤海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高达6.26%,较上年上升4.93个百分点,在已经公布数据的股份制银行中居首位。

  各大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均有上升。民生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从上一年的2.48%上升到了2020年的3.28%,中信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从1.74%上升到了2.38%,平安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从1.66%上升到了2.16%。兴业银行信用卡不良率2.16%,较上年末增长0.69个百分点。

  建行、招行信用卡不良率仍在2%以下,截至去年末分别是1.40%、1.66%,也分别增加0.37、0.31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为0.97%,比上年也有所抬升。

  “新冠疫情以来,经济环境受到较大冲击,部分行业人群还款能力出现下降,信用卡贷款风险加速暴露,银行业信用卡贷款整体呈现风险上升态势。”民生银行在年报中坦言,“2020年新户逾期率0.5%,同比下降0.38个百分点。2020年下半年新发不良比上半年下降25.88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称,从不良贷款率结果看,信用卡不良贷款率在同业较高,主要原因之一是信用卡核销和不良资产证券化处置力度有待加强。未来该行信用卡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有一些银行信用卡中心则通过规模收缩,实现了资产质量的好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均较去年末有所下滑。

  2020年,工行未使用信用卡信用额度1.02万亿元,较上年下降11.79%;信用卡透支余额6816.10亿元,同比增长0.54%,增速较上年下降7.68个百分点。规模扩张速度收缩之后,工行2020年信用卡透支不良贷款同比减少20.88亿元至129.06亿元;不良率下降0.32个百分点至1.89%。

  根据交行业绩报告,该行信用卡贷款不良贷款105.58亿元,不良率2.27%,相比去年末的不良率已下降0.11个百分点。去年年中该行信用卡不良率高点2.90%,去年三季度开始回落,到2020年末较最高点下降了0.63个百分点。

  “过去两年,我们在信用卡发卡审批、贷中管理、贷后催收等环节采取了一系列风险管控措施,比如,提高信用卡客户准入标准,调优初始额度策略;优化风险识别和计量模型,加强高共债客群管控;强化催收合规管理,逐步化解潜在风险等。”近日,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在回复记者关于该行信用卡不良率问题时解释,多项风险指标正全面向好,“新增不良额连续两个季度下行,去年三、四季度分别环比下降25.33%和25.30%,平均综合迁徙率逐季下降,已恢复到风险爆发前的2018年上半年水平。”

  多家银行在年报中强调2021年信用卡业务仍处于风险释放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继续释放,资产质量仍将面临一定压力。

  中信银行在年报中称,贷后坚持现金清收、常规核销和不良资产证券化并行的多样化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同时,积极主动探索信用卡批量转让业务,全力以赴压降不良。招商银行在年报中称,多因素影响下,信用卡逾期规模及不良等相关指标面临短期阶段性上升的压力,不过好的现象是,2020年下半年起,信用卡各项风险指标已趋于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