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2月“出师不利” 投资者该抓紧口袋了?

美股12月“出师不利” 投资者该抓紧口袋了?
2019年12月03日 21:19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美股12月“出师不利” 投资者该抓紧口袋了? 来源:新浪财经

原标题:美股12月“出师不利”,投资者该抓紧口袋了?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

12月通常是美股市场的好月份。从1980年到2018年,12月的平均回报率为1.11%,在一年中排名第三,仅次于4月和11月。不过,这个平均值掩盖了一些相当大的差异。以去年为例,标普500指数在本月头三周下跌了16%左右,之后又大幅反弹,因此可以说,本月的特点是大起大落,不一定是朝着某个方向。

事实上,如果你看一下关于“圣诞老人集会”的一个普遍接受的解释,这种模式是有道理的。该术语指的是股票在一年的最后5个交易日和1月份的前两个交易日的相对强势。人们常说,这是对出于税收和年底头寸调整的目的而抛售股票的一种反应,导致股价过低。如果是这样的话,12月实际上是波动的,而不仅仅是上涨。

因此,如果12月更有可能出现大的波动,这就给投资者提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今年我们能期待什么?

老实说,在历史高点附近徘徊,图表告诉我们的信息很少。你的结论可以归结为你是一个动力型的人还是一个逆向投资者。动量论基于这样一个事实:仍有投资者持大量现金在场外观望。当我们越走越高的时候,FOMO因素就会开始发挥作用,加速股市上涨。逆向论证可以归结为“上涨的必然下跌”。市场通常不会走直线,因此在某个时候必须进行调整。

这两种观点都不是特别有说服力,12月的市场走势更有可能是对基本面因素的反应,而非技术因素,所以让我们来看看牛市和熊市的情况。

牛的情况

美国经济强劲。失业率创历史新低,经济增长即使不引人注目也很稳定,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都处于良好水平,但通货膨胀率仍然很低。自今年3月以来,消费者支出每月都在增长,为一个强劲的假日季做好了准备。

更重要的是,就短期股价而言,上一个财报季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平均收益超过预期72%。市盈率为17.5倍的股市看起来并没有过度紧张。

有迹象表明,外围问题可能即将得到解决。这显然将提振市场。全球增长前景也在改善,上周末公布的工厂产出数据出人意料地高,就证明了这一点。

此外,利率仍然很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2%,这使得股票比债券更具吸引力。

考虑到这一切,为什么股市不会继续走高?

熊的情况

在看似强劲的经济背后,存在着一些警告信号。毫无疑问,美国制造业受到了贸易的影响,在经历了连续四个月的负增长后,从技术上讲,美国制造业处于衰退之中。企业没有投资,这表明它们对未来的乐观程度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高。资本支出继第二季度下降1%之后,第三季度下降了3%。

所有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贸易协定来解决,但我们真的离达成协议更近了吗?我们一直听到交易来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似乎每向前迈出一步,就会有两步后退。

也有人认为,其它市场也出现了警告信号。大宗商品价格仍相对较低,收益率曲线虽然不再完全倒转,但仍基本持平至5年,表明增长预期不会大幅上升。

接下来是政治形势。不管你是否同意现任政府,市场对其政策表现出了很大的信心。然而,随着2020年的到来,政治战线上存在着这种程度的不确定性。

结论

在某种程度上,负面因素必然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但一般来说,根据目前的情况而不是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投资是更好的选择。一段时间以来,股市一直面临着构成熊市理由的种种担忧,但现在我们已经接近历史高点。除非可能出现的问题成为现实,或者美联储出人意料地改变政策方向,否则我们有理由认为,12月将出现更多类似的情况,股市将继续小幅走高,尽管会出现一些波动。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