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肆虐亚马逊雨林,千里之外的欧盟能做什么?

大火肆虐亚马逊雨林,千里之外的欧盟能做什么?
2019年09月23日 18:04 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大火肆虐亚马逊雨林,千里之外的欧盟能做什么? 来源:社会科学报

许多人将亚马逊雨林火灾这样的环境危机视为全球性问题。对此,千里之外的欧盟如何发挥作用,用贸易推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是否可行?2019年8月30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文探讨了这一问题。

原文 :《:如何以贸易政策促进环境改善》

编译 |薛仰望

图片 |网络

从太空都能看到肆虐亚马逊的熊熊大火。虽然对于亚马逊雨林国家而言,大火仅是国内问题。但欧盟认为亚马逊大火是全球性问题,会影响到欧盟。欧盟正在利用其影响力,采用新策略,尤其是其贸易影响力,在更大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取代美国在环境问题上的领导地位。

欧洲环境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表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希望将自己的产品销往欧洲,因此欧盟能够通过自己的政策和标准发挥相当大的影响力。”七国集团峰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将森林大火和气候变化问题提上议程。马克龙威胁要阻止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贸易协定通过。该协议耗时20年,批准仍面临障碍。

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是一名极右翼气候变化怀疑论者,他和农业综合企业关系密切,先前他对亚马逊大火惊人的冷漠,现在已经部署军队来对付大火。智库阿德尔菲专注于气候、环境和发展问题,其主管坦茨勒说,“环境和贸易实际上是一体两面,可持续利用资源是关键,应该成为重要贸易协定的核心。”自由贸易协定生效要得到欧盟各国、欧洲议会和大西洋两岸国家立法机构的批准。瑞典隆德大学的泽利博士指出:“博尔索纳罗执政不久。生态争论对他来说可能无关紧要。他是一个崇尚自由贸易的人,如果贸易协定被取消或受质疑,他将深受其害。”

近期的亚马逊大火是近年来最严重的火灾,可能影响260万平方英里,波及秘鲁、玻利维亚和巴拉圭部分地区。专家警告,火灾的灾难性后果会影响几十年。巴西航天局数据显示,2019年巴西火灾增加了85%,多与为发展畜牧和大豆种植而开垦农田、非法砍伐森林有关。泽利博士认为,欧洲消费者可以采取更多措施促使其政府采取应对措施,包括对大豆和牛肉产品进行明确标签和原产地认证计划。环境是欧盟的核心竞争力。巴西总统不合作,欧盟可以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志同道合的当局等找到解决办法。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欧盟的影响不可小觑。欧盟在多边谈判和对外援助预算中已将环境作为一项原则,欧盟还成为了一些关键领域的标准制定者。此外,欧盟的化学品管理和尾气排放法也已经成为国际标准。欧盟还宣布,不会与未签署《巴黎协定》的国家缔结贸易协议。未来,贸易政策与环境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文章原载于社会科学报第1673期第7版,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文中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欧盟 马克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