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光祥:三方财富乱象折射投资者认知局限

蒋光祥:三方财富乱象折射投资者认知局限
2019年08月12日 01:3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三方财富乱象折射投资者认知局限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一向标榜对高净值客户把控力的国内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老大诺亚,踩雷承兴控股,股价大跌的同时,持有人何时兑付成谜,而此前诺亚因“辉山乳业”等多个项目无法兑付。同样,三方财富的另一大佬钜派投资,同样也被诺亚承兴事件波及,被传创始人失联、理财产品违约频发、投资的P2P平台逾期、被举报利益输送等,股价也在一年内跌幅近90%。凡此种种,让今年成为了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的风险与乱象等问题集中暴露的一年。

  诺亚、钜派们也有自己的委屈,放眼全球高端财富管理市场,欧美私人银行、全能型投行财富管理部、独立理财咨询机构的收入结构中,来自投资客户的收入占比大致是2/3、1/2、9/10。但让大部分的中国高净值客户为一纸理财规划付费,或者按小时为理财师一对一咨询埋单,目前还是难以想象的事。这决定了在之前与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内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主流模式都是向产品供应商或基金管理人收费。在现有“中国特色”激励体制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方通过管理费分成形成利益捆绑,与“独立性”这一第三方财富管理宗旨渐行渐远。更有甚者,看到管理人挣钱挣得嗨,三方理财机构也纷纷挽起裤脚自己下海,如诺亚的歌斐资产,钜派的钜洲资产等,均创设了自营产品端,投资涵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母基金,房地产投资基金,公开二级市场投资等不一而足。其中部分线下财富管理公司开始频繁触碰自融、设立资金池等监管红线,带来巨大风险。

  不过,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面临的各种质疑,也折射出当前投资者,尤其是相对从资金量与对金融产品的辨识度来说,气质上已经不那么“散户”的投资者,对财富管理的认知仍有较大局限。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今日,很多投资者还沉湎于对若干年前杠杆市造就的高收益的回味当中。无意或者有意疏忽了其中一些类庞氏骗局最大的特点,就是转起来还能维持,一旦停下来,就是爆雷之日。当其中的部分“独立”财富机构自己开始造假,个人提成直接以投资者的投资总额而非管理费的一定比例来换算,就是“起网”之时。据媒体报道,诺亚的创始人汪静波引稻盛和夫为榜样,一直笃信“心”的力量。她曾把公司最受客户欢迎的理财师的照片贴墙上,每天看,反复看,直到当具有相同气质的人出现时,她就能第一时间识别。汪静波用这种方法招来的理财师,曾一度占到总人数的60%。读罢不禁令人悚然,也更对第三方财富所谓的独立性与专业度存疑。

  天雷滚滚之时,不少多年摸爬滚打、刀山火海闯出来的投资者,一身财富、半世精明,竟然也一时没了方向。反求诸己,其实对于风险偏好不那么激烈的投资者,在期望值降低,回归现实的前提下,还是有不少选择,甚至是傻瓜型选择。例如公募基金阵营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甚至是股票指数基金,不要瞧不起那点收益率,将一般散户的股票账户打开,几年下来收益能够超越以上几种品种收益率的并不多。

  当前,除了公募基金代销,其他金融产品种类的销售还有不少处于监管真空状态,其中的私募类产品(私募证券、私募股权、私募债权等),百万级门槛更属于实力稍弱的投资者需要慎重对待的“大杀器”,一旦遇到鱼龙混杂的理财师推荐未在监管机构备案的山寨产品,更是“非死即残”。因而,关于理财师的从业资格、执业监管、信息披露管理以及机构准入和行业自律,显然很为急迫与要紧。

  (作者系基金从业者)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财富 钜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