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言无忌《寄生虫》为何让所有人都不高兴

■佟言无忌《寄生虫》为何让所有人都不高兴
2019年08月12日 01:41 新闻晨报

原标题:■佟言无忌《寄生虫》为何让所有人都不高兴

黄佟佟

一直很想看电影《寄生虫》。一是因为它是今年第72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获得者,二是我本人是导演奉俊昊的粉丝。看完之后,沉默了好几天,觉得有很多话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与此同时,网络上几乎是骂声一片,我猜,大家原本期待看到的是一部非常奉俊昊式的现实主义大片,但却看到的是一个洪洞县里无好人的故事。

故事讲的是失业的中产阶级男人金基泽带着老婆儿女住在地下室,他们已经活得精疲力尽,机会终于来了,重考四年也没能考上大学的儿子基宇意外地被同学推荐,获得了一份给富豪朴社长女儿补习英文的工作。朴社长一家住在山顶豪宅,让住在地下室的年轻男孩基宇大开眼界,也心生羡慕。灵机一动,他介绍自己的妹妹来替朴社长患有多动症的儿子补习美术,紧接着,他们用尽各种小心机让朴社长炒掉了原来的司机和总管,最终一家四口都成了朴社长家的服务人员。

片子到这里都还可以,但后面发展的情节就有点出人意料了,变成了一个穷人之间狗咬狗一嘴毛的故事。住豪宅的朴社长当然不算是个好人,他是互联网时代的暴发户,生活在金钱筑成的云端之上,是四口之家的绝对主人。而朴太太呢,显然是个没脑子的傻白甜,全部心力都用来伺候好老公,稳固她社长夫人的宝座。他们表面上宽容慷慨、客气有礼貌,但实际上无情得很,他们用钱买服务,精得很,是一群彻头彻尾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失业的金家四口与他们相比,显然要邪恶得多,他们为了摆脱困境,无所不用其极,排除异己,手段狠辣,最后把三家人搞得家破人亡——要论这场悲剧的始作俑者,金家也。

奉俊昊这部电影之所以让人心生不安的原因,是每个人都在这里照见了自己的处境,富裕的人照见的是处处皆险恶的人心,谁知道为女儿请个家庭教师居然招来杀身之祸。而中产照见的是随时可能崩塌的生活,原本一切照着优雅漂亮的生活而去,谁知道一旦中年失业全家就随着你坠入深渊。一无所有的则照见了社会的不公,你在半人高的污水里抢救自己那些破家当时,富人们在冷气里喝着威士忌赏雨——大家互相讨厌,彼此都把对方划分为寄生虫,结果是,随时可能向对方抽出的利刃。

世界本该如此么?

这也许正是这部电影最好的地方,它让每一个人不高兴。是回避现实,最后酿成不可收拾的局面,还是在此之前进行调整与改善。正如导演奉俊昊所说,这是一部关于尊严的电影,尊德守礼成为一道准绳,让人思考,是将彼此划为寄生虫,抑或是建立良好的共生关系。

艺术到达的地方,也许就是思考的开始,这正是电影的伟大之处。

奉俊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