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退档风波:考生回应“我个人意愿也是放弃”

北大退档风波:考生回应“我个人意愿也是放弃”
2019年08月11日 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北大退档风波:考生回应“我个人意愿也是放弃” 来源:南方周末

被退档学生已重新回到河南某高中的课堂,而北大究竟能否退档国家贫困专项计划,成了近日来被舆论和学者争论不已的话题。争议的关键在于,分数达到要求是否意味着北大不能退档。

▲ 网上流传出疑似来自考生查询系统的北大三次退档截图(资料图)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蔡县是河南省38个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实施区域、53个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之一。这意味着,除却常规的志愿填报,新蔡县的学生还多了一些选择的机会。这一系列专项计划,均是为了增加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人数。

这样的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几乎是他们通往顶尖高等教育仅有的路径。在2018年高考中,新蔡县最好的第一高级中学(简称“新蔡一高”),文理科最高分均未达到当年清华北大在河南省录取的一批投档线。南方周末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当年,新蔡一高仅有1名学生通过高校专项计划进入北京大学就读。

2019年参加高考的程覃临(化名)也差一点如愿。但他还不够幸运,他在被北大提档20分钟后,北大就以“考生高考成绩过低,入学后完成不了学业会被退学”为由,申请退档。

7月20日,疑似程覃临的知乎用户发布了《国家贫困专项计划被北大提档了,他们认为我的分太低,可能无法完成学业,并以此为理由把我退档了,该怎么办?》话题,并补充了几张退档记录图片,而后,该用户于7月31日修改了问题并撤销了话题。

在南方周末记者于2019年8月10日获得的一份经过交叉求证的采访录音中,程覃临喃喃道:“我个人意愿也是放弃,不上了,无所谓,不能连累人……老师对我特别好,校长都挨批了,老师也是,不想因为自己连累其他人。”

他不断重复类似的陈述。

程覃临已重新回到河南某高中的课堂,而北大究竟能否退档国家贫困专项计划,成了近日来被舆论和学者争论不已的话题。

北大招生办拒绝了南方周末记者采访,而截至发稿时止,北大招生办副主任李喆、河南省招生办、新蔡县招生办及时任程覃临班主任的新蔡一高副校长袁树华,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1、“报北大只是想试试看”

国家贫困专项计划申报并没有一般人想象中的条件苛刻。

凡是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这几个条件,考生就可申报国家贫困专项计划。

和大多数成绩处在上游且符合条件的学生一样,程覃临也想攀住这样的机会。和他相熟的学生记得,程家条件确实不好,住毛坯房,穿的校服颇旧。程覃临的一名同学透露,“他一开始就有复读打算,报北大只是想试试看。”

他的这份尝试差一点就成功了,在幸运地被北大提档20分钟之后,又连连遇挫。

2019年,北京大学在国家贫困专项计划中向河南省理科投放8个招生名额,超过一本线36分的程覃临刚好排名第8。一张志愿填报系统的截图记录了这样的遭遇:程覃临被北大提档20分钟后,北大就以考生入学后完成不了学业会被退学为由,申请退档。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并不认可这一理由,回复表示,河南整体生源质量较高,考生基础扎实,请考虑为盼。但北大继续以同样理由两次提出退档申请。

北大的做法颇具争议。

河南省从2012年起新增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专项计划实行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说明,专项计划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程覃临高考分数为538分,超过河南省理科一本线36分,说明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成功投档北大。

争议的关键在于,分数达到要求是否意味着北大不能退档。

南方周末记者梳理河南省2012年至今的招生政策发现,有一条规定始终存在:“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由高校自行确定,高校负责对已投档但未被录取考生的退档原因做出解释。”

针对这项规定,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可以理解为教育考试院给学校自主录取的权利(或者说尊重学校自主权)。但是,现实中是不允许学校随意“自主”决定退档符合条件的考生的。退档必须有充足的理由,没有充足的理由退档,学校要承担责任。

2、高中第4年

“高考成绩过低,根据我校教学强度,若录取该生,考生入校后极有可能因完不成学业被退学。本着以人为本,为考生负责的态度,特向贵办申请退档。”北大给出的退档解释如是写道。比一本线高出36分的高考成绩,是北大拒绝程覃临的直接理由。

而在数名同班同学的叙述中,程覃临平时性格安静、稳重,成绩一直在班级中较为优异,只是在高考中,他没有发挥出平时的成绩。

这个身高1.80米的男孩,在新蔡一高精英班6班度过了3年高中生涯。

在这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新蔡一高是唯一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采用分层次的教学方式。2019年毕业的新蔡一高2016级共有36个应届班,加上6个复习班,共42个班级。36个应届班分为零班、精英班、清华班和普通班。

学校分为东西两个校区,零班、精英班以及生源较好的复习班主要集中在教学环境较好、硬件设施较好的西区,而普通班以及部分清华班等集中在东区的老校区。

在新蔡一高官网上一份《2016级上学期期中联考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名单》中,程覃临获得三等奖。但学校正试图抹去这些痕迹。南方周末记者在8月9日、10日分别联系了两名新蔡一高的教师,他们均表示学校并无此人。

8月10日夜晚,一名当天见过程覃临的同学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程覃临承受了巨大压力,精神状况不佳。在同学的叙述中,聊天时程覃临眼神不停躲闪,或抱着墙柱子,或揪着周围的树叶,状态较为紧张。

被北大退档后,程覃临遵循着原来预设的轨迹,选择了复读。如果生活能恢复如常,他将经历一年复读,在明年的夏日重新迎来高考。

来源:南方周末

考生 投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