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差贸易助力铁矿石现货贸易发展

基差贸易助力铁矿石现货贸易发展
2019年08月11日 21:43 期货日报

  原标题:基差贸易助力铁矿石现货贸易发展

  我国作为产钢大国,同时也是铁矿石进口大国,年进口10亿吨铁矿石,进口依赖度高达76%。在目前我国进口铁矿石的三种现货贸易模式中,长协贸易和远期漂货都基本以指数定价为主,主流指数为普氏62%铁品位中国北方港口的CFR美金价格;港口现货则以随行就市的人民币报价形式,当前这种贸易模式的定价已与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价格息息相关。

  不过,我国当前的铁矿石贸易主流定价模式,无论是美元指数加价定价,还是一单一议的人民币定价,都有明显的局限性。相较之下,基差交易既具备了基差一单一议的灵活性,又以期货交易价格为定价基础,更具备透明、公平的定价公允性。此外,基差交易还给贸易双方提供了更便利的套期保值机会,帮助现货贸易参与主体更好地把控价格波动风险。因此,期现货相结合的基差交易成为未来铁矿石现货贸易的发展方向。

  钢铁企业参与积极性渐高

  “当前,我国钢铁企业的现货贸易采购模式为先进行寻盘,确定各个品种的指标和价格,折算成本,之后再选出相对合适的货源,然后进行价格磋商,如磋商结果达到双方预期则合同敲定,走签订合同流程,最后按合同规定付款,转移货权。”国投安信期货项目负责人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此种方式较为繁琐,不仅需要对港口多个品种资源进行汇总,而且汇总后折合成本计算和对比时间较长,如遇到价格突然变动反应相对较慢。

  为满足当前钢铁企业强烈的套期保值诉求,国投安信期货与山东经发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经发)、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下称广西盛隆)合作,共同推进基差点价贸易模式。

  据了解,山东经发成立于2014年5月13日,为国有独资背景,在城市投资主体业务的基础上,常年从事钢材、铁矿石基差贸易。此外,旗下控股两家地炼企业,熟悉原油基差贸易和加工,能够提供热卷螺纹钢、铁矿石主流品种的锁价、购销、物流配送、加工仓储等个性化和一体化服务。

  另一个项目的主体广西盛隆地处西部地区第一大港防城港,是由福建吴钢集团联合闽籍民营企业家在防城港市投资创办的股份制民营企业,是在西部大开发浪潮中由广西自治区招商局引进的“百企入桂”重点项目。福建吴钢集团旗下的子公司经营行业涉及冶金、纺织、矿产、房地产、国际贸易、物流运输等多个领域。

  此外,广西盛隆拥有各大矿山长协资源超1000万吨,同样具有丰富的期现货市场相结合的原料采购经验,对参与基差贸易具有极大的积极性。该公司希望通过此次基差贸易试点,优化钢厂采购成本,在防城港建立和推广当地特色的基差点价贸易模式,拓宽采购途径。

  上述项目负责人还表示,在国投安信期货的黑色系产业客户中,还有非常多的钢铁企业,尤其是民营钢厂,对于以基差交易形式的原材料采购都有诉求,都属于潜在的交易参与者。

  行情为试点提供有利条件

  由于近年来铁矿石基本面持续供大于求,市场多数时间表现出“现货升水期货、近月升水远月”的期现结构。此外,铁矿石的期现价差在临近交割月的时候能够相对收敛,同时在收敛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波动性。然而,2018年4—9月,由于铁矿石期现价格的整体波动率和波动幅度明显变小,使得其走势相对平稳,合约进入交割月后也相对实现了期现收敛,使得山东经发、广西盛隆等实体企业有条件进行相关点价业务。

  据记者了解,山东经发和广西盛隆为长期合作关系,一直有贸易往来。此次,双方于2018年6月7日洽谈基差贸易的各项细节,并签订于广西防城港分四个批次点价的共计20万吨的PB粉、巴粗粉基差交易合同。在这一过程中,山东经发在期货端盈利2197300元,现货端亏损2153405.18元,进项税留底297021.37元,盈余340916.19元;广西盛隆通过点价贸易节省货物成本2153405.18元,由保证金制度代替全款现货贸易的模式,为公司节省资金成本约281104元,合计减少成本约2434509.18元。

  通过此次铁矿石基差贸易试点,将企业的绝对价格风险转化为基差的相对价格风险,从企业资金、采购模式、提货周期等方面大大提高了企业经营的灵活性,同时达到了节约成本和盈利的目标。

  基差交易的可复制性很强

  据上述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次国投安信期货与山东经发、广西盛隆联合开展的基差贸易试点项目,将原有的现货绝对价格定价方式优化为更加科学的基差点价方式,实现了由现货贸易一单一议到具有可持续性的基差贸易的升级转变。

  对于传统的基差贸易模式,在点价周期、货品替代、港区差异三个方面做了进一步推进,一是由传统的单次点价调整为总量固定时间持续的战略合作模式,即在实际的操作中持续4个月分批依照每个月不同的基差完成定价交易;二是在以大商所铁矿石合约交割品质标的物的基准上增加了品种差,尝试PB粉和巴粗粉的相互替换,在实际操作中加大了贸易的灵活性,更加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三是本次试点选择在基差交易尚不活跃的防城港,在区域差定价上有所突破,并且为大商所铁矿石价格在该港定价的首例,对推动不同港口价差的透明度和稳定性有深远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本次试点的交易双方都为黑色产业链中较具市场影响力的贸易商和钢厂,二者的交易成交具有较高的市场公信力。此外,国投安信期货在黑色产业链内具有丰富的产业客户体系,从国内矿山、钢厂、煤矿、焦化厂到各环节贸易商都有深度合作的客户资源,这些产业客户也都是未来可能积极参与基差交易的潜在客户群体。所以说,未来基差交易的可复制性很强。

责任编辑:李铁民

铁矿石 大商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