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新老大:一条2000亿的金鱼迎面而来

创业板新老大:一条2000亿的金鱼迎面而来
2019年07月14日 20:24 金融界

原标题:创业板新老大:一条2000亿的金鱼迎面而来 来源:金融界

又一个巨无霸,市值可能超过2000亿的,准备冲击创业板了。

就是证监会前两天公告的食用油巨无霸益海嘉里,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42亿股,计划募资约138亿元。

如果按照2018年55亿净利润,目前市场食品股40倍左右PE毛估估,益海嘉里这次若成功上市,市值可能会达到2000多亿,直接超越温氏股份(300498,诊股)。

不过,按说根据当年规划,创业板主要是用来孵化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的。这公司是怎么回事?买猪肉的来了创业板,卖油面的也来了,下一个会是谁……

益海嘉里公司概况

益海嘉里,大家可能不太熟,但金龙鱼、胡姬花等著名品牌都归属旗下。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益海嘉里基本没有研发投入,可以看成传统的粮油加工、经销商。

公司产品涵盖了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牛奶、豆奶、餐饮用油、特种油脂、油脂化工等10大领域。(如无特殊说明,本文的益海嘉里重要是指中国区业务)

益海嘉里基本上是中国粮油行业的大寡头。公司生产、销售和物流网络覆盖全中国2839个县市,超过100万个终端保证供应。

他要抖一抖,你家吃的油立马要涨价。当年中粮集团的组建就是为了和益海嘉里做竞争,不过这些年下来,貌似也没太占到便宜。背后的趣闻,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益海嘉里严格来说应该算是外资企业,创始人是有着“亚洲糖王”称号的马拉西亚首富郭鹤年,实际控制人可能是东南亚的华人。

根据披露,中国区业务占到郭鹤年家族粮油生意的55%比重,本次上市基本是囊括了其中国区所有的经营资产。

益海嘉里业绩数据概况

业绩数据看,公司近几年的营业额都在千亿以上,且稳步上涨,2018年净利润达到55亿。公司业务中,厨房食品占到公司营收的6~7成。

图:益海嘉里近3年营收图(单位:万元)

他在一些细分市场市占率还不错: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占40%,包装米厂销售量17%,面粉销量27%……要知道这个都是上千亿的大市场。

从产品特性、消费频次、销售渠道、定价权角度看,这个公司护城河都还不错。

产品特性看,就算你不喝茅台,你也需要用油炒饭做菜;就算你不吃猪肉,你也需要用油炒饭做菜;计算你自己点外卖,不自己做饭,商家们也还需要用油炒饭做菜。虽然你一年买不了几回,但你天天都得用。

定价权方面,个体消费者在他面前基本没有议价能力,只要公司愿意,食用油价格一直可以提,因为销量大,提高一点价格对利润的影响就很可观,但因为关系“国际民生”,这块儿大概率会受到政府的管控,不会允许公司随便乱涨价。

目前看,公司成本方面:人力成本虽然有上涨,但影响不大;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基本都在88%左右,不过这方面对业绩的波动,基本可以通过大宗商品期货形式对冲掉风险。

麻烦是地沟油,以前也和中国人民大学一位食品方面的专家聊过,他估计中国至少有1/3的食用油是来自地沟油,靠大家的肉眼无法分别买的油是不是地沟油,就是尝也尝不出来,对公司业务有替代性。

可能对基金带来的影响

我们之前也讲过,指数重仓股会变,带动指数会不断的进化,持续不断的为我们创造收益。

如果益海嘉里这条2000亿的大鱼来到创业板,那就很尴尬啊:一个王者跑到青铜的场子。指数中会出现,两个股占比特别高,别的都很小。

当然,我们选指数基金,你除了要关心基金的选股规则,还要看看他们选出来的公司,是不是优质个股。不然就像是坐上了老爷车,怎么跑得了二万五千里呢?

我将费率便宜的指数基金,目前跟踪创业板的都挑出来了,金龙鱼上市后,会影响到的,大家可以瞧瞧: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