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接盘“新”包商银行,向着A股奔去

徽商银行︱接盘“新”包商银行,向着A股奔去
2020年01月13日 02:06 腾讯新闻

原标题:徽商银行︱接盘“新”包商银行,向着A股奔去 来源:腾讯新闻

一、往事如烟,包商银行是如何把自己玩脱的?

包商银行那点事,银行圈还有谁不知道?

就是大股东是明天系的那个包商银行,

就是被央行和银监会委托建行托管一年的那个包商银行,

就是一堆不良资产,大量资金被大股东违规占用长期导致出现信用危机的那个包商银行……

后来怎样了?西瓜君犹记得去年5月监管部门给出的方案是酱紫滴:

5000万以内的同业负债(所谓同业负债就是其他银行借给包商的钱)实行全额兑付;

5000万元以上的同业债权不全额兑付,按照规模大小,分别兑付本金的100%、90%、80%、70%不等。什么意思呢?就是其他银行拆借给包商银行的资金或者在包商买的同业理财不能全部兑付归还了,只能按比例归还。

当时看到这个方案时西瓜君心里一颤,敢情是与包商银行有着同业交易的对手银行都一起跟着躺枪。作为一枚资深银行汪,好奇心趋势西瓜君查了一下,原来这事被坑的最惨的倒霉蛋就是包商银行最大的同业交易对手——徽商银行(HK 3698)。该行同业存单或理财规模近150亿元,这部分债权最终打了8折,损失近30亿元。这30亿看来只能由徽商银行表外利润核销了。

无论是包商银行还是徽商银行,这些都曾经是最早的那批城市信用社演化而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好的就摇身一变成为上市公司;经营不好的,就规规矩矩做业务,像包商银行这种玩脱了直接爆雷被托管的也算是极品了,自然一直成为每次开会领导必须拿出来点名的负面教材。

然而,包商银行最近又有了新的动作,居然被徽商银行入股了!

二、徽商银行的神秘公告

1月7日夜晚,在港上市的徽商银行发布一则公告,如同惊雷引起广大瓜友们的围观(特别是像西瓜君这样的银行汪)。

公告中流露出三个重要的内容:

徽商银行打算出资36亿元人民币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省级地方商业银行,持股不超过15%……西瓜君掐指一算,如果没猜错,应该就是那个极品——包商银行。看来新包商已经在筹备计划中了。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新包商的银行的注册资本240亿元(目前包商银行注册资本为47亿元);

徽商银行要收购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部分资产负债。银行业内路边社传说是收购包商银行在异地开设的四家分行,即北京、深圳、成都、宁波;

拟非公开发行内资股和H股股份,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以该行2019年6月末每股净资产(5.45元/股)计算,此次发行最高募资额达132.435亿元。毕竟无论是参与新设一家省级地方商业银行,还是收购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都将耗用不少资本。

公告解读完了,很多吃瓜群众可能还是一脸懵圈,为什么是徽商银行参与设立新包商银行?还能收购其四家核心外省分行?

三、四家分行并不简单

有人说本次徽商银行参与新设“新包商”实属无奈之举,西瓜君则不这么认为。这次重组新设省级城商行并让徽商银行参与应该是监管部门有意补偿徽商银行在包商银行事件上的损失。据说多家城商行有意争夺包商银行4家异地分行,监管也找过几家城商行约谈此事,但目前只有徽商银行发了公告。

对于徽商银行来说,这是布局异地业务的一次难得的契机。

要知道在省外开设新分行可是诸多城商行梦寐以求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西瓜君找到银监会曾经在2013年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银监办发【2013】51号)。其中提到对于城商行扩张,“只允许在辖内和周边经济紧密区设分支机构,原则上不跨省区,抑制盲目扩张冲动”。所以徽商银行至今为止只在省外开设了一家南京分行,在其他省市新设分行的计划一直无法获批。

本次能够收购包商银行努力多年辛苦经营的4家省外分行,意味着过去十几年来包商银行异地经营的成果直接被徽商摘了瓜。

这瓜还挺大,特别是对于城市商业银行而言,无异于收了几个值钱的牌照,特别里面还有北京、深圳这种一线城市。

四、多事之秋已过,能否否极泰来?

2019年对于徽商银行来说是多事之秋,除了被“包商之雷”炸得外焦里嫩之外,负面新闻一直不断,其中就包括两位中层管理人员涉案:

2019年7月19日,徽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原总经理吴耘(正处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8月21日,徽商银行蚌埠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缙被查,原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地方省级城商行,徽商银行区域集中经营面临不良压力。若安徽省当地客户出现风险,徽商不可避免会踩雷。举个栗子,2019年7月,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发生债券违约。该公司存量债券7只,合计金额44.54亿元,其中有3只债券(18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2、18皖经建MTN003)是徽商银行为债券管理人。另外因客户为地方重要客户,截至2018年末,其在徽商银行的贷款余额为14.8亿元,究竟能回收多少还是未知数。

局部雷比较多,那么整体情况呢?

根据其半年报显示,徽商银行2019年上半年采取了信贷扩张政策,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为536.40亿元,同比增加57.74%!这也导致了几个个重要银行经营指标比较难看:

1. 经营性净现金流首次为负。在银行的现金流量表中,贷款及垫款支出算经营性现金流支出;

2. 存贷比首次突破70%达71.47%。存贷比=贷款总额/存款总额,贷款相对存款增加较多,会导致存贷比升高,也就是说吸收的存款不多,贷出去的钱不少;

数据来自Wind

3. 超过12个月逾期的贷款余额占比大幅提升,达到了26.03%,相对年初提升了13.25个百分点。由此看来,徽商未来不良化解的压力还是挺大的。

摘自徽商银行2019年中报

尽管内部风控和管理遭到质疑,但徽商银行一直在努力自我调整、布局未来,我们来看看徽商银行的好消息。

1、中静系股东退出。

徽商银行中静系股东与其前任董事长的分歧由来已久,在2017年6月末,中静集团董事长高央通过媒体公开炮轰徽商银行,称“徽商银行公司治理存在问题,但又不愿纠正混乱,甚至发展成内部人控制,这是问题的根源”,他同时表示“中静与徽商银行董事会没有分歧,我们只与徽商银行董事长有分歧。现在外界认为是中静导致公司IPO中止,但实际呢?”控股股东的董事长在媒体面前这么说,可见矛盾已经达到了白热化。

不过2019年8月27日,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出售资产公告,宣布拟将向杉杉集团转让持有的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51.65%的股权,交易对价为18.82亿元。这一交易同时意味着中静四海持有徽商银行的内资股将成为杉杉集团旗下资产。此外,中静新华直接持有的2.25亿股也于8月20日转让给杉杉控股,作价15.69亿元。

由此,中静系彻底退出徽商银行,结束了12年的投资生涯,徽商也可以安心准备A股上市事宜。

2、A股上市加速。

2018年下半年,徽商银行顺利完成章程修订、董事会换届等重大工作任务,并在年底重新提出A股发行方案,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5亿股。

摘自徽商银行2019年中报

徽商银行日前发布的半年报也透露,该行正积极组建A股发行中介团队并开展工作,包括尽职调查、审计、招股书撰写、编制申报材料等,并力争在2019年底前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报材料。

徽商银行目前资产已破万亿,在2019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位居全球银行142位,较2018年上升了20位,在中资银行中排名达到了23位,中国城商行中排名第7。

西瓜君认为本次入股包商银行,

对于徽商银行而言,是否极泰来;

对于包商银行而言,是老树新芽。

中国银行业,少一点极品,多一些新芽。

徽商银行 包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