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和北汽正在谋划“大动作”?小心华晨宝马的前车之鉴

戴姆勒和北汽正在谋划“大动作”?小心华晨宝马的前车之鉴
2019年12月18日 14:26 雪球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戴姆勒和北汽正在谋划“大动作”?小心华晨宝马的前车之鉴 来源:雪球综合

作为合作伙伴,近日来北汽和戴姆勒似乎在酝酿一个“大动作”。

据路透社12月16日报道,北汽集团启动增持计划,将在戴姆勒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0%左右。而与此同时,路透社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报道,戴姆勒正寻求在北京奔驰中拥有多数股权。

如果报道为真,那么北汽和戴姆勒将双双实现互相增持股份。

可是为什么会这样?

合资股比调整 给了戴姆勒机会

自从合资股比开放调整以来,戴姆勒对北京奔驰计划调整股权的消息就频频传出。

而就在近日路透社的报道中,有两名消息人士称,戴姆勒一直在探索加强对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控股权的几种方案,其中包括将持股比例从目前的49%提高到75%。

75%这个数字尤其引人关注,因为这恰恰也是在调整华晨宝马的合资股比之后,最终确定宝马持股的股权。

华晨宝马是中国宣布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以来,第一次出现国外企业在华的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的车企。2018年7月消息传来之后,华晨集团股价不升反降,直接应声下跌,连续四个交易日累计重挫17.9%,此后一路下跌,直至2019年1月18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了特别股东大会,批准将华晨宝马25%的股份出售给宝马集团,由此宝马在华晨宝马占股比例正式升至75%正式通过。在此期间华晨股价直接从此前的13元左右,腰斩至6元左右,华晨更是被网友骂惨了。

华晨宝马的前车之鉴,让戴姆勒和奔驰自然不得不防。如果戴姆勒调整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至75%,如何才能让本期避免华晨当时的惨状呢?

交叉持股也许是个良策。

这或也解释了为何北汽也传出了增持戴姆勒股份的消息。

超越吉利 北汽或将成戴姆勒最大股东

自从吉利在2018年左右在二级市场收购戴姆勒股份并一跃成为最大股东之后,吉利与与戴姆勒的合作就开始呈现加速化。

2018年10月,吉利宣布与戴姆勒在高端出行领域宣布合作;2019年5月,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移动服务公司共同组建了合资公司“蔚星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7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

此外,2019年3月,吉利控股与戴姆勒,双方各持股50%成立合资公司,推动smart品牌向全球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转型,从而为戴姆勒旗下亏损的smart品牌提供解决方案。

面对吉利与戴姆勒步步加深合作,北汽终于坐不住了。

2019年7月,北汽控股利用汇丰控股帮助其增持戴姆勒5%的股份,其中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一跃成为了戴姆勒第三大股东。

而现在如果真的能借着戴姆勒收购北京奔驰持股比例的机会,北汽增持戴姆勒股权至10%,成为第一大股东,不仅将弥补降低北京奔驰股权而导致的利润损失,而且还将获得与戴姆勒更深度的合作。

北汽与戴姆勒一旦双双增持,戴姆勒扩大在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北汽也能增加戴姆勒的话语权,这无疑是一箭双雕的解决方案。

那么,北汽与戴姆勒的增持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吉利是否甘心滑轮至第二大股东呢?这或许就是接下来的看点了。

你说是吧?

欢迎留言讨论。 

本文由车314汽车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戴姆勒 华晨宝马 北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