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广东,华立大学上市首日12%破发

坐标广东,华立大学上市首日12%破发
2019年11月26日 23:20 亿欧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坐标广东,华立大学上市首日12%破发 来源:亿欧网

公司公告显示,此次上市发行的基石投资者包括了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51job,Inc.(前程无忧)以及深圳市昆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达,总计认购金额约为4.38亿港元。

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扩建和新建学校。其中,4.51亿元用于华立学院和华立职业学院楼宇扩建,3.53亿港元用于在广东省江门市新建专科院校,剩余约8930万港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人力需求VS教育供给

华立大学主要立足于广东地区,旗下三所院校华立学院、华立职业学院以及华立即使学院分别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和云浮市两地。其中,华立学院是隶属于广东工业大学的民办二级学院,主要提供包括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城建、传媒等在内的本科课程,华立职业学院则主要关注传媒、城建等大专文凭课程,华立技师学院主要包括管理类、烹饪系、汽车系等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内容。

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调查结果,2018年末,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中,广东省312.7万个,为全国第一,占全国法人单位总数的14.3%,产业活动单位中,广东省338.9万个,占全国13.8%,也是全国第一。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而言,广东省经济发展肯定是全国前列。

快速发展的经济,带来的是对人才需求的增加和提升能力的要求。职业教育成为弥补缺口的主要方式。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2018年全国高等教育的需求人数适龄人口约为1640万人,其中,参加高考的学生仅为980人,和最终获得高等教育机构录取的学生仅为790万人,不到适龄人口的1/2。

从市场空间来看,全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收益从2014年的829亿元以9.2%的年复合增长率增至1180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1637亿元。而民办高等教育在校人数总数在2014年约为590万,2018年约为650万预计到2023年约为670万。由此不难计算,全国平均在校学生学费水平从2014年的1.43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1.82万元预计在2023年增长至2.44万元。

而华南地区的民办高等教育水平却与出人意料。由于经济发展带来的人才缺口,理论上会导致劳动力的流入,而对于人力水平的提高,也导致对教育资源的竞争。而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收益从2014年的11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61亿元,预计在2023年达到227亿元。与此相应的平均在校学生收益贡献水平也低于全国,从2014年的1.40万元,到2018年的1.72万元再到2023年预计的2.32万元,华南地区的民办高等教育生均贡献持续低于全国水平而且幅度逐年增加。

民办职业教育几乎呈现了与民办高等教育同样的情况。全国平均在校民办职业教育收益贡献从2014年的5790元,增长至2018年的8250元,预计在2023年达到13231元。而华南地区则分别是5403元、7508元和11235元。明显低于全国水平且降幅大于民办高等院校的水平。

因此,从华南地区整体表现来看,民办高等院校和民办职业院校的市场前景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虽然经济发展提高了对人力资源的要求,但目前的民办高等教育和职业学院没有完全满足相关需求,甚至还有一定程度上的落后性。

华立大学上市的“内忧外患”

具体到华立大学本身,在华南市场也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测算,2018年,华立大学是华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市场第四大参与者,就读人数约为2.82万人,市场份额约为3.0%。值得一提的的前3名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8%、3.4%和3.3%,华立大学想要赶超不易,但是第5名的市场份额则是2.9%,从差额而言,华立大学被超越的概率显然大于超越其他民办集团的压力。

从就读学生人数来看,华立大学自2016/2017学年至2019/2020学年,学生人数呈现V型变化,从2016/2017学年的3.88万人到2017/2018学年的3.67万人再到2019/2020学年的4.05万人。在学生人数构成中,华立学院的占比逐年增加,从36.33%增长至43.96%,华立技师学院的占比逐年降低,从30.61% 降低至21.11%。

华立大学每名学生平均学费构成中,华立学院在2019年达到2.14万元、华立职业学院约为1.56万元、华立技师学院约为1.14万元。由此也可以看到,华立大学在逐年将学生生源从收益较少的华立技师学院向收入明显较高的华立学院转移,以期实现收入的增长。

而从2017年至2019年,华立大学的收入水平从5.3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6.29亿元,平均每年增幅仅为8%左右。其中华立学院的增幅最大,从2017年的2.45亿元增长至3.23亿元,年均增幅约为16%,华立职业学院基本保持平均水平在年均8%,华立技师学院则出现了下降趋势自2017年的1.12亿元降低至1.03亿元。侧面印证了华立大学的内部收入结构调整,然而这种调整带来的增长潜力十分有限,最终反映到市场预期的下降。

在内部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民促法征求意见稿显然也为华立大学未来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华立大学计划将旗下三所学校登记备案为营利性学校。因此需要将华立学院及华立职业学院的注册资本各自增加至不少于人民币2亿元,同时华立技师学院的注册资本也要增加至不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对于华立大学本身的现金流量产生冲击。

另一方面,根据民促法征求意见稿,公立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因此华立大学旗下华立学院需解除与广东工业大学的办学合作。由此将产生合作终止的赔偿款项支付问题。更重要的是华立学院作为广东工业大学的下属二级学院的品牌招生优势将进一步削弱,而华立学院又为华立大学收入增长的重要动力,此次独立学院转制后,未来招生和发展情况仍留有疑问。

华立大学此次上市暴露出的问题是在民促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民办学校或民办集团面临的问题。无论是独立学院转制带来的招生压力,还是营利性与非营利性选择带来的学校组织调整,对于民办学校而言都是尚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而华立大学的上市同时也证明香港市场本身不拒绝民办大学在目前政策尚未明晰时上市,但由于政策风险等带来的企业发行和未来市场预期压力需要企业自行承担,而企业本身需要考虑上市背后的风险承受能力。

华立大学 华立学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