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王石的焦虑

2019年11月26日10:07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自古英雄惺惺相惜,有同情人家壮志未酬的,还有同情家道中落的,就没听说要同情世界首富因为花钱花不出去,容易皮肤干燥死脑细胞的。王石是假同情,真焦虑,他焦虑的是什么?

  有钱人的无奈真的是想不到。马云曾说,从第一天开始就没想过当首富,所以才会把公司持股稀释到8%,但还是有那么多钱。最近,比尔盖茨重登全球首富宝座,他也为了花钱焦虑,认为自己捐款速度太慢。

  比尔盖茨已经向社会捐了超过500亿美金,现在每年的捐赠速度大概是50、60亿美金。他在科技、公益方面堪称巨擘,没想到现在成了地产大佬王石的笑料。王石说,比尔盖茨这几年衰老的非常迅速,每年发愁几十亿美金怎么花,如果1988年万科股份制改造没有放弃40%股权,现在也是百亿富翁,也会衰老得很快。

  在王石这段话中,重点是后面两句,如果怎么怎么样,自己就会是百亿富翁,听起来真是遗憾。然而,就算王石跟比尔盖茨一样有钱,他怎么就知道自己会有同样的痛苦,他是对财富有误会,还是对痛苦误解?

  一般来看,中华田园男老板,一般都有两大苦楚,一怕财富散尽,二怕人老珠黄。说到这儿,王石恐怕要焦虑了,他在焦虑什么?

  王石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1988年的万科股份制改造,40%的股权分配。当年,王石真的能拿到40%万科的股权吗?王石在万科的故事,跟他登珠峰一样有着很多的秘密。40%的万科股权其实只是王石编的一个故事。万科1988年股改时,职工占股40%,即529.868万股。按照深圳市政府文件,职工股中只有10%可以量化到个人名下,就算全部给王石,也才52万股。

  股改完成后,万科公开募集了2800万股,占比67%,政府持股19.28%,职工持股12.84%。按照王石编的故事,公众的股权咋个归到你个人?政府的持股哪里去了?万科当年股改,归属王石的权益很小,那个时候万科能不能成,天知道?

  王石如果在1988年没有放弃职工股,到现在也不会像比尔盖茨那样整日里为钱多的花不出去发愁。相反,王石一直非常看重在万科的利益。万科股改时,整个公司前途在哪里,只有站在国资的肩膀上,在职工们的齐心协力下,万科才有可能闯出一条路。

  当万科逐渐在房地产的道路上跑出光明的时候,王石他们开始搞合伙人制度,想享受国企的好处,私企的自由,这也是所谓的万科文化,以至于郁亮有一次向当时万科大股东、华润董事长宋林汇报工作谈到万科远大规划时,宋林一脸茫然地问:那股东的利益在哪里呢?

  央企大股东无奈的背后,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用公司的大笔分红,再放杠杆的空手套白狼模式,搞了一个合伙人持股计划,持股比例超过当时华润的50%,这里有王石的。王石给万科留下的文化就是第一大股东是国企,而国企不控股,这样混合制下他可以完全自由和拥有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除此之外,王石现在不断在消费万科,比如宝万之争,一会儿国有必须大股东,一会儿不是排斥民营,自己都说不清楚,最终只能说民营对他不尊重。

  现在年轻人很焦虑,急着赚钱,其实老年的王石也很焦虑,急着变现。人生苦短,宝万之争正在随着时间流逝而蒙上尘埃。无论从数据,还是宏观发展,王石真正留给万科的不多了,万科独树一帜的辉煌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再不变现就老了,晚了!面对王石的焦虑,也许,老百姓会说,他那是“老太婆过年,过一年少一年”。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王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