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新能源融资成本大涨3成 持续卖资产压缩负债92亿

协鑫新能源融资成本大涨3成 持续卖资产压缩负债92亿
2019年08月22日 09:08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协鑫新能源融资成本大涨3成 持续卖资产压缩负债92亿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 朱玥怡)在大手笔出售资产后,协鑫新能源的负债显著降低。

8月22日,新京报记者从协鑫新能源2019年中期报告获悉,今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31.73亿元,同比增长17%,股东应占溢利4.1亿元,同比增长19%。

近年来,协鑫新能源在负债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从2018年开始大幅瘦身,去年10月至今出售了拥有19家光伏电站的附属公司部分股权、光伏电站项目部分股权及贷款等,令协鑫新能源负债缩减92.3亿元。

负债下降的同时,协鑫新能源的融资成本仍保持上行态势,由10.62亿元上升至14.18亿元,增长33.52%。

协鑫新能源称,这主要是公司的银行借款、关联公司贷款、租赁负债等增加所致。

负债率居高不下

众所周知,光伏能源业务属资本密集型产业,该业务需要投入大量资本投资用以开发及建设光伏电站,而兴建光伏电站的资金主要依赖外部融资,收回资本投资需时较长。

在协鑫新能源规模扩大的同时,现金需求和负债率都随之增加。

截至今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约112.96亿。不仅如此,协鑫新能源已经签订的建造光伏电站协议涉及资本约5.68亿元,这将进一步增加公司现金流出。

截至2015年末-2018年末,协鑫新能源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61%、84.52%、84.13%、84.14%。

今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的总负债为515.02亿元,负债率83.5%。协鑫新能源的已抵押银行及其他存款、银行结余及现金分别约为人民币20.19亿元、9.59亿元。

“公司可获得的财务资源可能不足以满足资本开支的需求,公司正在寻求更多的融资方案,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债务融资、银行借款”,协鑫新能源称,为减低资本负债风险,本公司不断寻求其他工资工具,同时推行轻资产模式来优化财务结构,将资产负债比率降低。同时,公司已经采取若干措施来为自身产生现金流入,解决流动负债净额的状况。

不过协鑫新能源提醒,公司及保利协鑫能否持续遵守借款契约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未来一年内运营资金充足,取决于公司是否能成功续约银行贷款、转换轻资产模式、产生足够现金流等。

2019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降低负债、获得现金流的办法之一是大量出售资产。

去年10月,协鑫新能源向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出售约16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80%股权及对应股东贷款,以此降低负债规模11.3亿元。同年12月,公司向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出售约14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所有股权,降低负债规模7.03亿元。

到了今年3月,协鑫新能源向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出售约28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的55%股权,交易完成后,协鑫新能源负债规模缩减约16亿。

今年5月,协鑫新能源公布,公司向上海榕耀新能源有限公司出售了若干附属公司70%股权及相关股东贷款,这些公司拥有19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约977兆瓦。这一交易预计可使协鑫新能源负债合计减少约78.6亿元,已于7月19日获得股东批准,预计于年内完成。

上述四个交易使协鑫新能源预计收回29.5亿元现金,公司将用于偿还债务,加上项目相关负债将终止、入账,协鑫新能源的债务规模缩减约92.3亿元。

谈及出售的光伏电站时称,协鑫新能源称,公司的战略合作方将利用其财务优势,替换光伏电站项目的相关债务,以减少融资成本。

融资成本大幅提升3成

协鑫新能源称,融资所得现金是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

截至今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新增银行及其他借款人民币42.27亿元、关联方提供贷款所得款项人民币6.04亿元、偿还银行及其他借款人民币26.61亿元、利息付款人民币13.5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协鑫新能源的融资成本出现了大幅提升。

2019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的融资成本由10.62亿元上升至14.18亿元,增长33.52%。

在各项成本之中,协鑫新能源的银行及其他借款所产生的成本在2018年上半年为9.96亿元,到2019年同期则增加至11.53亿元;关联公司贷款的成本在2018年上半年为6387万元,到2019年同期增加至1.25亿元;租赁负债的成本2018年上半年为零,2019年同期为3.51亿元。

“2019年上半年融资环境持续充斥着挑战”,协鑫新能源表示,平均利率上升导致公司融资成本增加,公司已经创新融资模式和开拓融资渠道,持续优化融资结构,增加长融置换,有效利用利息较低的长贷替代利息较高的短贷,采取一切有效措拖,最大限度减低各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协鑫新能源称,公司通过运用5-10年长期融资租赁取代短期建设基金,为项目争取到更低的利息、更长的资金使用时间。未来,协鑫新能源会继续与多家金融租赁机构签订租赁协议,取得长期融资,并提高长贷比例,大力降低短贷长投的资金流动性风险。

最大民营光伏发电企业抱团央企

协鑫新能源为光伏巨头协鑫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协鑫新能源在股权上由保利协鑫控制。

2014年,协鑫系旗下保利协鑫入主港股上市公司协鑫新能源,后者短短三年间发展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企业,至2017年6月底总装机容量达到5.1GW,装机容量为中国第二大及民营企业最大。

截至今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在国内26个省份持有、运营212个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约7182兆瓦,已并网容量约7038兆瓦,光伏电力销售量约4577百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上升约22%。

报告期内,协鑫新能源经营活动所产生现金流净额为10.0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14%。公司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电力销售及光伏电站电价补贴收取现金,“政府的大规模补贴拨付将逐步缓解存量项目补贴拖欠对光伏发电企业造成的现金流压力。”

此外,协鑫新能源还获得了母公司的援助。

据保利协鑫2018年4月公告,保利协鑫(作为贷方)与协鑫新能源发展(协鑫新能源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作为借方)订立之贷款协议,根据协议该公司同意授出本金额1.1亿美元的贷款(相当于约8.6328亿港元)予协鑫新能源发展。

随后,母公司保利协鑫延长了协鑫新能源的部分金额还款日期。

今年2月19日,保利协鑫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协鑫新能源发展签订补充协议,各方协定将贷款协议项下部分本金额(7000万美元,相当于约5.4936亿港元)之还款日期由2019年2月19日延长至2019年11月18日。利率将为每年8%,按实际贷出日数且一年共计360日计算。

在2019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已经与不少央企进行了战略合作,“借助战略合作方于融资等方面具备的资源优势互补,加快引进资本、优化股权结构,力争提升项目收益”。

2019年6月4日,母公司保利协鑫公布,其全资附属公司杰泰环球有限公司与国企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之附属公司中国华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订立合作意向协议,拟出售协鑫新能源全部已发行股本的约51.0%。

“公司现在也正在积极考虑发行债券”,协鑫新能源称,公司于2018年获批准向国内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有效期为三年的中期票据,以及向合格投资者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有效期为三年的小公募债券,为未来的经营发展储备了一定的资金。

新京报记者 林子 朱玥怡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

协鑫新能源 保利协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