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地产同比大增32%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赶超千亿

越秀地产同比大增32%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赶超千亿
2019年08月19日 2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越秀地产上半年销售369亿同比大增32%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赶超千亿 

  8月13日,越秀地产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上半年越秀地产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369亿元,同比上升31.9%;营业收入217.9亿元,同比上升114.4%。

  这些指标的增幅均优于同业。在行业调整周期中,国资背景的越秀地产优势凸显。上半年携低成本资金优势,获得多幅优质土地,为未来的增长打下基础。

  在中期业绩会上,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明确表达了对规模的追求,“随着规模的增长,我们会努力赶超千亿”。

  在追求规模的同时,越秀地产也更加注重城市布局。林昭远表示,优质土储对城市布局非常重要,在向全国进行布局的同时,也会将布局的重点放在公司的大本营——粤港澳大湾区。

  逆市大幅增长

  越秀地产2019年上半年整体业绩亮眼,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680亿元的54.3%。

  2018年业绩会上,越秀地产将2019年销售目标定位680亿元,相比2018年550亿元的销售目标仅增长17.68%。管理层表示,这是基于对2019年不确定的市场环境的判断而决定的。

  但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各项指标均有显著增长。除销售和营收大幅增长外,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约18.7亿元,同比上升42.4%;核心净利润约18.3亿元,同比上升63.2%;中期每股派息人民币0.047元,同比上升30.6%。

  同时,据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已售未入账销售金额约775.5亿元,较年初上升21.4%,持有现金约315.8亿元,较年初上升16.3%。

  尽管如此,越秀仍保持审慎的态度,林昭远表示,维持2019年680亿元销售目标不变,“我们要在稳中求进。”

  “在努力赶超千亿的过程中,需要合理的城市布局。大湾区是我们的大本营,发展重点会放在大湾区。”林昭远多次强调,将会重点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据财报数据,越秀地产2019年上半年的369亿元合同销售额中,大湾区约占62.8%,华东地区约占25.3%,华中地区约占7.5%,北方地区约占4.4%。

  其中,大湾区的销售重点城市为广州、佛山、江门和中山四个城市,其中又以广州市销售额占比最大,合同销售金额达到约203.9亿元,同比上升30%;在佛山、中山和江门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成交量和均价均同比增长,合同销售金额约27.7亿元,同比上升16.8%。

  在已售未入账的775.5亿元的销售金额中,大湾区约有488.99亿元,占比约63%。

  越秀地产还持续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上半年,越秀地产新增土地储备约374万平方米,其中大湾区230.2万平方米,占比约61.6%。

  6月24日,在深圳“史诗级”土拍现场,越秀地产以59.08亿元拿下深圳宝安一宗地块,这是越秀首进深圳拿地。同日,越秀还以约11.1亿元竞得广州从化江埔街宅地。

  据林昭远透露,上半年也参与了珠海、东莞、惠州三个城市的土地竞拍,但由于超出投资标准,未能拿到地块,但未来仍将继续关注。

  目前,越秀地产已进入大湾区的6个城市,分别为广州、深圳、佛山、江门、中山和香港,土储面积共计1055万平方米。

  截至2019年6月30日,越秀总土地储备约为2152万平方米,分布于全国17个城市,其中华中地区和华东地区各占比18%,北方地区占比13%,其他地区占比2%,大湾区的土储面积则占比49%。

  越秀地产对大湾区的布局已颇具规模,但在林昭远看来这显然还不够。他表示,对大湾区将按照50%-60%的资源比例进行铺排,即使是在铺排全国布局的过程中,也不会弱化大本营的发展。

  林昭远称,作为在大湾区的老牌企业,大湾区的规划落地给越秀地产带来非常强大的发展后劲,对越秀地产来说是利好的。

  国资优势凸显

  虽然今年上半年融资环境收紧,但对拥有国企背景的越秀地产来说影响不大。目前,广州越秀持有越秀地产39.78%股份,广州地铁持有越秀地产19.9%股份,两者合计持有59.68%,最终拥有者是广州市政府。

  根据财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越秀地产总借贷金额650.3亿元,相比2018年底上涨21.8%,净借贷比率和资本负债率相比2018年底也分别微增2.4、1.4个百分点至63.6%和43.7%。

  不过,从越秀地产债务年期来看,整体债务结构较为稳健。其中一年内到期债务占比12%,第二年到期债务占比30%,第三至五年及五年以上到期债务占比58%。

  在上半年房地产融资整体收紧之下,身为广州国企的越秀地产享有便利的融资渠道和低于同业的融资利率。2019年上半年,公司境内发行25亿元公司债,发行利率3年期为3.85%,3+2年期为3.93%;并发行15亿元租赁专项债,发行利率为3.83%,整体处于行业内较低水准;整体平均借贷成本同比下降6个基点至4.76%。

  越秀地产财务总监陈静表示,尽管政府对企业融资在管理,但对于资产负债率控制得比较好、发展模式比较稳健的企业是有利的。虽然国内融资收紧,但越秀地产在融资方面没有什么压力。

  越秀地产首个“轨交+物业”项目—品秀星图也是业绩报告中的一个亮点。2019年上半年,越秀地产收购品秀星图项目86%股权,今年上半年,品秀星图共实现约20.9亿元的销售额。

  此外,据越秀公告,越秀地产通过与越秀集团签订两份期权契约,落实取得可收购地铁房地产项目—萝岗项目和陈头岗项目51%权益的权力,如期权按计划完成交易,越秀地产相关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将增加至318万平方米。

  从轨交方面看,大湾区的城市城轨的里程大概有1400公里,这对于位于大湾区的地产企业来说,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未来,“轨交+物业”模式也将成为越秀地产赶超千亿的重要法器。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越秀通过“轨交+物业”模式、国企合作、产业勾地、公开市场竞拍等多种方式,在广州、深圳、成都、郑州等7个城市新增土地14幅,总建筑面积374万平方米,期末总土地储备达到约2152万平方米。

  基于资金、财务、发展较为良好,林昭远表示,“我们肯定还是要达到千亿规模。要达到1000亿以上,城市的布局数量还要增加,这有利于控制风险。”

越秀地产 土地储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