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担起中部崛起重任

湘江新区担起中部崛起重任
2019年06月25日 02:00 神光

  作为我国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承担了“三区一高地”的重要使命,即: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和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湘江新区规划面积1200平方公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等4大国家级城市群的几何中心,京广、沪昆、渝厦高铁大动脉在这里汇聚,是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大通衢”。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0亿元,同比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保持高速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在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7。

  在湘江新区的中心地带,长沙梅溪湖国际服务与科技创新城格外引人注目。它是由中国金茂长沙公司开发的一级项目,也是湖南省、长沙市的重点项目。

根据政府创建梅溪湖国际新城“长沙未来城市中心”及“国际服务区、科技创新城”的要求,梅溪湖国际新城将被建设为中国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新城,华中地区两型社会的新城典范,湖南省和长株潭最具国际化水平、科技创新、以人为本、生态宜居、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新城。

  资料显示,中国金茂长沙公司是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华中的区域公司,负责湖南、湖北、江西等中部省份的业务开拓和项目发展。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管理咨询和服务、实业投资。

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旗下房地产和酒店板块的平台企业,于2007年8月1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香港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之一。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是获得国资委批准的以地产开发和酒店经营为主营业务的中央国有企业之一。

同样聚焦节能环保领域的综合业态集聚平台——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系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与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3年9月在长沙注册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唯一一家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中央企业。

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主要从事以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联合能源区域供能项目的投资开发、技术咨询、运营管理。

公司投资建设的首批区域供能示范项目、湖南湘江新区节能环保示范项目、长沙市重大项目——滨江新城智慧能源工程项目、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工程项目利用水源热泵技术,为湖南湘江新区约300万平方米商务及住宅建筑提供优质供冷供热服务。

滨江新城智慧能源工程项目、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工程项目已分别于2016年11月、2017年5月启动供能。依托项目显著的社会环境效益及示范性,其中,长沙滨江新城智慧能源工程项目首创了在长沙取得城市地下空间土地出让的先例,提高了城市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进而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的赞誉,该项目先后被评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4年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区域能源专业委员会·2015区域能源优秀项目”“长沙市第八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等;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工程项目先后被评为“长沙市2014年度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奖励资金项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6年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等,两个项目获各级政府荣誉12项。同时,湖南湘江新区项目、湘潭高新区项目均被纳入湖南省“十三五”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

湘江 滨江新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