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庆伟:建议科创板上市企业购买董监高责任险

孔庆伟:建议科创板上市企业购买董监高责任险
2019年06月15日 01:26 金融界

  [记者 张爽]保险业应如何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之中?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在6月14日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给出了他的答案。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记者 史方舟/摄

  他认为,险资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长三角地区提供养老健康保险服务,利用环责险促进长三角生态环境改善,通过创新保险产品供给推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等,都可以成为保险业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路径。

  对于科创板的建设,孔庆伟建议,希望能够鼓励科创板的上市企业购买董监高责任险、保荐机构承销责任险等产品,并将投保情况纳入科创板信息披露,来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降低市场主体责任风险,推动科创板长期运行。

以下为孔庆伟发言实录:

主持人:首先请您围绕本场的主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自贸试验区新发展”谈谈自己的感受。

孔庆伟:非常感谢主办方,给太平洋保险一次和大家分享的机会。我非常愿意来讨论这个话题,它让我想起一件事,我估计在座大多数可能对这个故事不一定了解。90年代中后期我有一份工作,而且这份工作的名片上有一个单词“BUND”,意思是外滩置换。那时候市里面有一个外滩置换条例,有一个公司是外滩置换公司,它的职能是把从延安路到北京路外滩的第一排通过市场化方式迁出去,把金融机构引进来,包括友邦保险、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包括太平洋保险也曾在这时候租赁过外滩2号。

  20多年以前,我们这一代人都没有想到今天上海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一份子。今天讨论长三角,往后看20年,从区域合作到全国大局到世界竞争格局,我们应该牢牢地关注好一体化和高质量,只有一体化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背后一定是一体化的平台和运作。

主持人:您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的远景目标和近景目标是什么?从近期来说,您认为几年之后长三角作为国家战略会带来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

孔庆伟:长三角是我国重要的人口集聚区和经济增长极,当然也是中国太保业务贡献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区域,为什么这么讲?太保3000多亿的保费中,长三角就有800亿;太保1.26亿客户中,长三角就有3000万。从这个角度上讲,思考长三角、服务长三角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实现路径。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保险业的机会很多,银行业也有很多机会。

  首先应该在基础设施上互联互通,推动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我们有更大的作为。比如,我们投资了长江隧桥,随着和江苏经济的连通,我相信还有第二条通道在研究,从浦东到南通的铁路正在建设。保险资金可以助力政府拉动内需,特别是铁路、轨道交通、港口建设包括航空,这种互联互通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一定是长三角梦寐以求的,让“走亲戚”成为可能。

  第二个着力点是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特别是长三角养老健康服务一体化。不久之前,我们在杭州的临安推出了太保家园,马上在南京的鼓楼区域也会有我们的养老设施,上海在市里支持下也会有。养老布局一定要在长三角布局,让各地养老设施更好地为上海老年人提供服务,让上海有更多空间留给年轻人创新创业,这个就是空间打开。一方面我们让养老的一体化、均等化优势得到更好体现,另外确实也是优势互补。我们在苏州、无锡、温州开展了1200万人左右的长护险试点,非常高兴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马上在上海也要推进长护险方面的落实。相信随着政府的推动,我们在长三角养老健康一体化方面是有作为的。

  第三个是着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推动长三角环境治理一体化。总书记讲了长江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靠什么?靠机制。一定是共保联治,这方面保险业可以在政府支持下,在长三角区域推广环境责任险的覆盖面。我感觉保险业要引入经济杠杆提升公众环境保护的意识,促进长三角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第四个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推动长三角城乡一体化。这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成本保险、产量保险和收入保险来提升农民收入,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扩大农村大病保险覆盖面,也可以加大长三角地区特色农产品创新力度,提供一揽子保险方案。我们可以推动长三角农民风险保障计划,这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把保险助推器和稳定器作用发挥得更好。另外一方面,长三角和珠三角以及东北还是有点差异,产品的精准服务和精准定位更有效。

  最后是创新保险产品的供给,推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这方面我们也正在路上。一方面我们已经和临港园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合作。下一步,马上会为G60科创走廊提供保险、损失补偿和资金融通,加大对科创中心的支持力度,打造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

主持人:请您做一下对本场讨论的总结。

孔庆伟:我的第一个建议是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示范区,能够开展强制污染保护的试点,这样可以从长三角覆盖到全国,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对未来非常重要。

  第二个建议,人要流动,特别是老人要流动,加快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之间的区域全覆盖步伐,扩大养老险、长期护理险和医保卡余额购买保险的试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这在长三角完全可以实现。

  第三个建议,希望科创板设立的时候能够考虑保险制度的安排,鼓励科创板的上市企业购买董监高的责任险,保荐机构承销责任险等产品,并将投保情况纳入科创板信息披露效果,来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降低市场主体责任风险,推动科创板长期运行,谢谢。

保险 养老 长三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