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元再次加码生物药 丽珠医药能否挽回颓势?

3000万元再次加码生物药 丽珠医药能否挽回颓势?
2019年06月06日 18:27 医药网

  医药网6月6日讯 老品种的严重下滑,势必需要新品种来支撑企业发展,生物制药无疑是医药行业里最具有广阔前景的一个领域。而此次丽珠医药以3000万元发展Vac-T和NK-T细胞疗法,加码生物药研发,能否挽回颓势还需打个问号。

  6月4日消息,丽珠医药发布公告称,卡迪生物、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羿合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璟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羿尊科技签订了关于羿尊医药的增资协议,根据上述协议,卡迪生物将出资3000万元认购羿尊医药新增注册资本311.11万元,占增资完成后羿尊医药注册资本的10%。同时,卡迪生物将与羿尊医药就有关项目开展合作。

  其中,卡迪生物为丽珠医药控股附属公司珠海市丽珠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协议控制的公司。丽珠医药,主要以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微球、诊断试剂等多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告称,本次对外投资是为了充分发挥各方在细胞治疗业务领域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优势,增资完成后,卡迪生物将与羿尊医药就其Vac-T和NK-T细胞疗法的现有全部产品项目开展全球独家合作。本次投资符合丽珠医药生物药领域中、长期研发管线的战略布局。

  这与丽珠医药营收增速放缓严重和大品种药品收入下滑不无关系,丽珠药业迫切需要将主业从化药转移到生物药研发上。年报显示,2018年丽珠医药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增长3.86%;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7亿元,同比增长15.51%。而2017年丽珠医药实现营业收入85.31亿元,同比增长11.49%;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0亿元,同比增长20.16%。目前丽珠医药的毛利来源主要集中在中西药制剂的两大板块上。中药制剂板块以参芪扶正为主,而西药制剂板块则主要是由鼠神经生长因子做主打。

  然而,不幸的是,参芪扶正注射液和鼠神经生长因子被国家政策限制了其发展。在医保控费的政策驱动下,大量用于临床的辅助用药成为控制医保费用的重要目标,而参芪扶正注射液和鼠神经生长因子均因其药品的辅助用药属性而中枪。

  数据显示,从占比上来看, 2016年之前,参芪扶正注射液的单品收入稳占丽珠药业总收入的1/5,自2017年后占比逐渐降低,至2018年上半年出现跳崖式下跌,占比仅为12%。而鼠神经生长因子从前几年70%左右的高速增长,一路下滑至2018年上半年近20%的同比跌幅。

  老品种的严重下滑,势必需要新品种来支撑企业发展,生物制药无疑是医药行业里最具有广阔前景的一个领域。2018年,丽珠药业研发投入继续增加,研发费用6.8亿元,同比增长19%,占营收7.7%。尽管如此,丽珠医药创新药的研发进度过慢,后续新品推出远落后于同行竞品。

  以PD-1靶点为例,到目前为止,国内已经有五家公司的PD-1单抗产品获批上市。即国际医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的O药、默沙东的K药,以及国内生物医药新秀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和恒瑞医药PD-1获批霍奇金淋巴瘤治疗。但丽珠医药的PD-1刚刚在美国完成了Ⅰ期临床,国內正在进行Ⅰ期临床。

  而此次丽珠医药以3000万元发展Vac-T和NK-T细胞疗法,加码生物药研发,是否能迎头赶上同行生物药的进展还需打个问号。毕竟相比国内新药龙头恒瑞医药2018年26.7亿元的研发投入,丽珠药业6.8亿元的投入显得杯水车薪,难以在行业内表现出明显的竞争力。

丽珠医药 生物 丽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