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化并购加速业务协同 外服控股打造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商

资本化并购加速业务协同 外服控股打造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商
2023年12月22日 09:59 证券时报网

首家A股主板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外服控股资本化并购再下一城!

近日,外服控股下属子公司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外服)联合上海外服远茂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服远茂)签订南京绛门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绛门科技)控股权收购协议。这是继去年上海外服联合上海东浩兰生人力资源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上海远茂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茂股份)51%股份并取得控股权后,外服控股又一资本化并购案例。

“人力资源这一‘小而美’的行业孕育着并购机会,未来公司有望迎来行业整合并购、协同发展的新机遇。”外服控股董事长陈伟权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说。

从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现场回来后,陈伟权对人力资源行业未来发展路径更清晰了。“此次会议上明确指出‘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陈伟权向记者表示,未来,人力资源行业价值会越来越凸显,有望迎来蓬勃发展期,“公司将加速打造专业领先、数字驱动、全球布局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商。”

收购绛门科技进入ITO赛道

新收购的绛门科技,是一家创新型高新科技企业,为通信信息、电力能源、航天与航空等行业的大型国企提供数字化技术服务及IT业务外包服务,覆盖物联网和通信技术。目前,绛门科技下设11家分公司,在北京、广州、深圳、西安、重庆、石家庄、济南、云南、武汉、成都等地区进行市场开拓。

陈伟权告诉记者,收购绛门科技,外服控股得以进入ITO(信息技术服务外包)领域,将有效拓展外服控股IT外包服务产品线,加快公司在通信行业、电力能源、航空与航天等产业的业务布局,“这些行业客群正是公司最近几年开拓的业务重点。”

去年收购的远茂股份专注于物流仓储、城市服务等技能人才外包业务。此次并购让上海外服在传统白领客群基础上,补齐了蓝领技能人才的服务能力。一年来,双方的协同效应充分显现,仅今年上半年远茂股份即通过上海外服引流新签客户29家。

实现业务的互补性以及协同效应,显然是外服控股资本化并购的初衷。陈伟权向记者表示,公司服务跨国公司起家,是喝咖啡发展起来的,但目前市场需求更大的是技能人才以及外包等赛道,于是公司近年来确定了内外兼修的战略,即既要内生式增长也要外延式并购。

据透露,外服控股将把外延式并购聚焦在外部生态,“公司有所欠缺、存在短板、甚至需要10年至20年才能做起来的赛道,都会到市场上寻找适合并购的标的。”

陈伟权分析,对人力资源行业构成颠覆性挑战的因素将是模式创新、政策调整以及外来的侵入者。鉴于此,外服控股将持续关注人力资源行业新兴赛道、细分赛道涌现出的“小而美”的竞争者和挑战者。

“如果让‘小而美’的企业外进入外服控股生态,会产生不可小觑的协同效益。”陈伟权说。

国际化布局助力企业“走出去”

在实施资本化并购同时,外服控股也在加快国际化布局。2021年,公司收购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人力资源公司TG集团35%股份,TG更名为FSG(上海外服的英语简称) TG,成为外服控股国际化布局的主要抓手。

在重点推进东南亚、日本等市场业务基础上,FSG TG与欧洲、北美和非洲等同行建立业务服务合作伙伴关系,服务已经可以覆盖50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今年也到海外看了看,包括新加坡、印尼、澳洲等,坚定不移地执行‘国际化’战略。” 陈伟权说。

上个月,第六届进博会期间,虹桥企业海外发展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外服控股将积极发挥海外网络和专业资源优势,协助打造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新加坡及东盟企业“引进来”的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

同时,外服控股还推出“Global Desk国际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以及“东南亚地区出海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方案”,创新探索助力企业“出海”,提升服务的效率效能。其中,Global Desk平台聚焦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人才“引进来”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国际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东南亚业务解决方案聚焦在东南亚地区为出海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致力于解决企业海外招聘难、项目用工难、员工跨文化融合难、海外雇佣合规要求高等难点和挑战,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

“外服控股目前把海外布局重点放在东南亚,因为近年来中资企业在东南亚市场业务增长迅速。以印尼为例,每个月都有二三十家中资企业前往投资。外服控股的海外布局将紧紧跟随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陈伟权说。

目前,外服控股通过境外投资公司FSG TG签约70多家中资企业,海外服务人员超过2000人。

“四化”发展战略抢抓行业风口

“从上海到全国再到海外,外服控股的战略勾勒得日益清晰。”陈伟权表示。

因改革开放而生,应改革开放而兴,上世纪80年代,上海外服为服务落户上海的外企而诞生,曾经一度85%以上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都是上海外服的客户。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外服控股进行战略调整,将业务范围拓展至国内企业(国企和民企),并明确在五年内将国内企客户占比从30%提升至50%,如今这一目标已提前两年实现。

“近两年公司业务的发展,都以国内业务为主。”陈伟权说,“尽管名字依然叫外服,但客群已从20年前服务外资为主转为内外资并重甚至国内业务开拓力度更大。”

为此,外服控股陆续在北京、广州、成都、武汉等多个重要城市开设了29家区域公司,服务网络覆盖全国所有超一线、一线城市和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目前,外服控股为超过5万家企业的300万余名雇员提供服务,在全国拥有540多个服务网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力资源行业领军企业,外服控股在稳就业促就业方面不遗余力。比如,在大学生就业方面,承办了上海市国资委的国资“骐骥”系列项目,包括校招、实习、就业辅导等;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打造了虚拟职业导师IP“上海外服凌佳佳”,通过C端新媒体平台为毕业生提供面试咨询、简历撰写、岗前培训等全方位的求职辅导,为年轻人树立健康的就业观,提供优质的就业渠道。

此外,外服控股还嫁接高校资源,建立与985、211院校在人才就业领域的战略合作,形成“重点高校、重点人才、重点对接、重点输送”的高能级校企合作模式。

“今年三季度,外服控股全国范围内稳就业促就业人数已近100万。”陈伟权说。

展望未来,陈伟权认为,日前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提出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意味着未来人力资源行业可能迎来蓬勃发展期,有望跑赢经济发展。”

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3万家、从业人员104.2万人、年营业收入超2.5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2倍、3.1倍和4.4倍。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丰富的人力资源禀赋,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前景。

未来,外服控股将坚持 “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资本化”的四化发展战略,做精做细做专赛道,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加快打造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商。

校对:杨立林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