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锤!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旗下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也被调查!

实锤!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旗下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也被调查!
2022年07月30日 12:36 市场资讯

  2022年7月30日消息,日前传闻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总裁丁文武被调查的消息,今日得到了官方的进一步确认。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消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不久之前的7月15日,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吉林省纪委监委的通报,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而路军同时也是大基金管理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芯投资”)原总裁。

  更早之前的2021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大基金管理人――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裁高松涛涉嫌严重违法,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从目前官方公告来看,仅9个月不到的时间,就有三位大基金相关的高管或原高管被调查,且均是因为“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显然,大基金内部的管理可能确实存在问题,正面临国家相关部门的调查与监管。

  日前,芯智讯也在《大基金总裁丁文武被查!股民:还减持吗?》一文中指出,通过长川科技万业企业近日发布的大基金减持公告来看,大基金近期似乎已经暂停了对相关被投上市企业的减持。

  紫光集团前总裁刁石京也被调查?

  据公众号“芯片说 IC TIME”昨日(7月29日)爆料称,原工信部电子司司长、紫光集团前总裁、天数智芯董事长兼CEO刁石京被调查,目前仍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对此传闻,芯智讯昨日联系天数智芯方面求证,对方表示,“纯属捕风捉影,公司高层一切正常”。芯智讯也也注意到,“芯片说 IC TIME”关于刁石京的爆料文章目前也已经被删除。

  资料显示,刁石京出生于1962年4月,中国国籍,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曾任电子工业部办公厅、信息产业部办公厅部长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司长。兼任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音频视频及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委员及通信科技委委员。

  2018年5月,刁石京加盟紫光集团,出任联席总裁,主管芯片业务板块。随后还曾担任紫光集团联席总裁、紫光国微董事长、紫光展锐执行董事长、长江存储执行董事、紫光集团DRAM事业群董事长等职务。

  2020年7月27日晚,紫光国微发布公告,宣布刁石京先生因工作需要决定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并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刁石京作为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将继续统管紫光集团整个芯片板块,但会将更多精力集中在战略性新兴项目上。

  2021年8月20日,紫光国微发布公告,刁石京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辞去上述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2021年3月,国产GPU厂商天数智芯宣布完成12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后,业内传出消息称刁石京已加盟天数智芯。2021年7月,刁石京以天数智芯董事长兼CEO身份正式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7月25日,有消息显示,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近期也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或涉及其个人控股公司与原紫光集团旗下公司间利益输送问题。

  大基金旗下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被调查?

  另外,根据《财新》7月29日的报道称,从多个渠道获悉,7月14日,大基金旗下子基金的管理人――深圳鸿泰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鸿泰基金”)合伙人王文忠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据悉,王文忠是与路军同日被带走调查的,二人是同学关系。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深圳鸿泰基金与大基金以及大基金管理人华芯投资之间没有直接的股权关联,但是鸿泰基金却是大基金旗下的子基金――湖南芯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湖南芯盛”)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根据企查查资料显示,湖南芯盛成立于2018年6月26,出资额达2.54亿元,大基金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63.7307%,湖南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微”)持股40.5512%,深圳鸿泰基金持股0.3937%。

  而王文忠则是深圳鸿泰基金的合伙人。从深圳鸿泰基金的股权结构来看,黄学良为一大股东,持股33.34%,王文忠和深圳市厚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33.33%。

  通过查询网上的资料显示,王文忠目前担任6家投资公司的法人代表,但是鲜有半导体行业投资经验。其旗下仅辰兴致远(珠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参与投资了一家半导体企业――进化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鸿泰基金管理的湖南芯盛对外投资企业也仅有一家,为江苏芯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芯盛”)。从江苏芯盛的股权结构来看,湖南芯盛为其第一大股东,持有其50.0998%的股权,而大基金则是其第二大股东,持股49.9002%。也就是说,江苏芯盛不仅获得了大基金子基金的投资,同时也获得了大基金的直接投资。

  根据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江苏芯盛成立于2018年,总部位于常州,并在成都、上海、长沙设立研发中心与分子公司。公司致力于大规模集成电路产品以及存储相关成品与系统的研发,先后推出了XITC2311、XT6110、XT6111、XT6151、XT8121、XT8130等多款固态存储主控芯片,发布CP2000、CS500、CP2000GE、CP5000等多款固态硬盘解决方案,可满足不同客户对固态存储的需求,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大基金和湖南芯盛这两家纯粹的投资机构之外,国科微是江苏芯盛的唯一具有科技背景的间接股东,而且国科微也应该才是江苏芯盛公司研发及运营的实际主导方。不然,作为一家在2018年7月27日才成立的新公司,江苏芯盛为何能在成立当天就获得了湖南芯盛的投资,而且如果江苏芯盛是一家独立的创业公司,那么为何其核心团队没有持有公司任何的股权呢?

  此外,江苏芯盛的核心业务也与国科微存在重叠,因为固态存储主控芯片本身就是国科微的主营业务之一。

  而早在2015年10月,国科微就已经获得了大基金的入股,虽然之后大基金有进行减持,但目前大基金仍是国科微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1.53%。

  所以,为什么大基金在投资国科微的同时,还要和国科微一起在上市公司之外搞一家与国科微存在竞争的企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