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之母”本土龙头IPO首日暴涨!“黄金”赛道要有上市潮?

“芯片之母”本土龙头IPO首日暴涨!“黄金”赛道要有上市潮?
2022年07月29日 16:04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基金报见习记者 文夕

  国内芯片行业铁三角的两“角”(设计与制造)发展迅猛,国产EDA赛道作为第三“角”亦迎来突破。

  7月29日,作为本土EDA龙头的华大九天(301269)登陆创业板,在上市首日最高涨幅一度接近130%,截至截稿时,该公司市值达385.5亿元。该公司近年来毛利率一直维持高位,堪比贵州茅台,叠加EDA国产替代预期,支撑了其超280倍市盈率。

  华大九天也是继“EDA第一股”概伦电子(688206)上市后,又一家本土EDA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而在其身后,另一家EDA本土企业广立微已经于26日完成申购,而国微思尔芯、芯愿景也分别递交招股书,国产EDA 赛道有望迎接上市潮。

  高毛利叠加高研发投入

  “EDA行业国内规模本身并不大,但是整个集成电路(IC)产业的最上游,能够起到撬动整个行业的作用,”一位集成电路业内人士表示。

  EDA指利用电脑辅助设计软件来完成集成电路的功能设计、验证等流程的设计方式,其贯穿近6000亿美元的IC产业设计、制造、封测等各个环节,被誉为“芯片之母”,是IC产业最大的基础支柱之一。芯片工程师必须依靠EDA软件工具,才能完成电路设计、版图设计等工作。

  美国在EDA领域具有绝对垄断地位,屡屡通过限制EDA 输出达成制裁目的,导致我国部分行业及公司遭遇“卡脖子”。例如,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导致其无法使用最新的EDA软件设计麒麟芯片,该事件也让IC软件自主性受到关注。

  浙商证券一份研报显示,目前EDA赛道被Synopsys(新思科技)、Cadence(铿腾电子)、Mentor(明导电子/西门子EDA)三巨头垄断,其拥有综合领先的完整全流程产品,合计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有率超过77%。

  而在国内,2020年三巨头在国内EDA市场占77.7%份额,其中新思科技与铿腾电子较为领先,合计占比61.1%。而国内厂商中,华大九天在国内市占率仅为5.9%,排在第四,但居本土企业首位。

  根据招股书信息,华大九天是国内唯一能提供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数字电路设计EDA工具等。目前既有产品中,只有电路仿真工具技术支持5nm,其他模拟电路EDA工具支持28nm制程。

  其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为2.57、4.15、5.79亿元,2020-2021年同比增速为61.26%、39.66%,业绩处于高速增长期。

  值得一提的是,华大九天整体毛利率近几年在88%以上。上述三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8.65%、88.68%、90.59%。其中EDA软件毛利率达100%。这一数字虽在软件行业较为常见,但从市场整体来看,贵州茅台都为之汗颜。此外,该公司研发投入保持高位,2019-2021年期间其中研发费用达到1.35、1.83、3.05亿,占营收比例为52.50%、44.22%、52.57%。

  多家EDA公司排队IPO

  事实上,去年底华大九天便获得深交所上市批准,但因其IPO法务机构金杜律师事务所涉及乐视网财务造假案被立案调查,导致其上市进程被推迟。今年3月,该公司重启了IPO计划。这也让其让出“EDA第一股”的名号。

  去年12月28日,概伦电子成为国内首支上市的EDA企业。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上,纯正的EDA标的仅有概伦电子和华大九天。截至截稿时,概伦电子市值137亿元。尽管市值偏小,但市场给予的估值相当高,其市盈率达到477倍,这也反映EDA赛道受市场认可程度。

  无论是华大九天还是概伦电子,在EDA赛道中目前均属于追随者。浙商证券研报显示,华大九天拥有特定领域全流程EDA解决方案,并在局部领域技术领先,位于第二梯队。而第三梯队企业主要聚焦于特定领域及用途的点工具,全球范围内优先突破关键环节核心工具的典型公司有概伦电子、PDF Solution、广立微等。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国内EDA企业目前正争相跨入资本市场。在上述两家公司身后,广立微7月25日发布IPO战略投资者配售信息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广州湾区半导体产业集团、浙江金控投资和湖南麓谷发展集团等四家战略投资者参与配售,IPO超募129%,预计最快下周在深交所挂牌。

  此外,7月8日,上交所已问询国微思尔芯科创板上市申请。而芯愿景在2020年5月撤下科创板材料后,在今年5月9日有向深交所递交主板上市招股书。市场有望迎来EDA企业上市潮。

  “近年来国内EDA公司能够站上前台,与美国对国内IC全产业链卡脖子有很大关系,”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在国产替代的环境下,国内EDA公司有机会拿到更多国内半导体中下游企业的订单,也为企业上市创造条件。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年我国半导体行业销售规模达到1925亿元,同比增长27%;同年我国半导体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618起,同比增长43.51%,融资规模达2014亿元。2022 年上半年科创板54家IPO企业中有18家为半导体企业,占比高达33%。国产半导体行业迎来一轮新的爆发,刺激国内EDA市场规模增长。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长期以来看来,寡头垄断、技术壁垒高,投资周期长,缺乏产业生态以及人才短缺制约着国内EDA等工业软件行业发展,国内EDA市场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华大九天也在招股书中表示,与国际EDA三巨头厂商相比,华大九天在品牌影响力、技术研发水平、资金实力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距。

  编辑:舰长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