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汽车“复活”记

众泰汽车“复活”记
2022年07月30日 05:24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夏治斌 张家振 上海报道

  “即将复产众泰T300车型,公司对复产后的销量是否有十足的信心?”7月21日,有关心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众泰”,000980.SZ)的投资者如此咨询道。

  三天后的7月24日,*ST众泰方面回复称:“众泰T300车型为公司计划复产车型之一,但实际情况需从采购、生产等各方面综合考虑,合适条件下公司将陆续推出多款车型。”

  时间回拨至7月13日。工信部发布第35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产品型号为ZTA6450SF的新产品出现在公示中,该车型即为众泰T300车型,仍为燃油车型。

  *ST众泰“复活”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今年6月份,*ST众泰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称,2021年12月,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影响公司持续经营的核心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公司聚焦核心业务,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后续公司将瞄准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

  “公司将推进实施‘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自动驾驶’的‘新四化’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等核心领域进行布局,通过整体协同、四化融合,加快构建面向未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业务生态体系。”*ST众泰方面进一步表示。

  对于此番备案的众泰T300车型,7月27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ST众泰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众泰T300车型是公司复工复产计划中的一部分,并不是说在未来复工复产过程中只有这一款车型。同时,该车型的上市销售时间也还没有最终确定。”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记者:“*ST众泰申报众泰T300燃油车型,主要是因为公司想要重新启动复工复产工作,就必须要尽早恢复供应商网络。对一家想要振兴、复出的车企来说,供应商网络是极为重要的。”

  积极推进复工复产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ST众泰成立于1998年8月,经营范围涉及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汽车配件、摩托车配件(不含发动机)等领域。

  “公司及下属整车板块相关子公司自 2019年农历春节后逐渐陷入经营危机和财务危机,且日趋严重。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汽车行业按下‘暂停键’,使得公司经营雪上加霜。”*ST众泰方面在此前发布的《重整计划书》中表示。

  *ST众泰方面进一步表示:“对公司及其下属核心子公司实施重整、并借此引进投资者是众泰汽车及其下属核心子公司化解当前困境的唯一出路,也是公司资产价值最大化、债权人利益保护最大化、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最大化的最优方案。”

  2021年6月9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ST众泰的重整申请。同年9月30日,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深商”)被确定为*ST众泰的重整投资人,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后顺位备选重整投资人。

  根据《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江苏深商先期向指定账户打款5.5亿元作为履行保证金(前期支付的5000万元报名保证金自动转入)。剩余14.5亿元重整投资款根据协议应于2021年10月25日前支付。

  “该20亿元的足额到账,将作为*ST众泰及管理人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以江苏深商为重整投资人的重整计划草案的前提。”*ST众泰方面表示,“在重整投资人确定后,公司及管理人将结合重整工作进展,加快与重整投资人、债权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协商沟通,快速推进重整各项工作。”

  作为重整投资人,江苏深商受让*ST众泰股票的条件包括:维护好一定时期停工停产后的整车生产资质和相关市场准入,协助*ST众泰恢复整车制造产业;向*ST众泰提供优质产业资源,引进高端技术开发团队,全球范围内遴选车型;为*ST众泰导入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重点鼓励的纯电新能源汽车生产、产业技术支撑等。

  对于上述事项的落实情况,7月27日,*ST众泰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2021年底完成了重整工作,20亿元资金已经全部到位。江苏深商的股票受让条件也在履行过程中。”

  “因陷入破产危机,公司已停工停产多时,人才流失严重,公司管理体系及机制尚未完全恢复至正常有效水平,因此江苏深商在引入产业资源、技术团队等方面尚未作出明确具体的时间安排和方案,现阶段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尽快使公司复工复产,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ST众泰方面如是表示。

  而对于公司复工复产进展和众泰T300车型的生产情况,*ST众泰方面公开回复称,公司目前尚未复产。*ST众泰证券部上述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复工复产的时间表还没有确定。

  发力新能源汽车赛道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9.5%和157.5%。

  除销量快速增长外,新能源汽车也获得了诸多政策支持。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0%左右。

  在市场机遇和政策支持等背景下,*ST众泰也将“复活”的希望寄托在了发力新能源汽车赛道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20日,浙江省发改委副书记、副主任胡奎一行莅临众泰汽车开展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调研,众泰汽车董事、总裁连刚,董事、副总裁刘娅等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众泰汽车计划上市的车型;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公司的工作情况汇报;并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遇到的困难问题,共同商讨解决的方法和举措。

  “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肯定是新能源汽车,但也不是说不会生产燃油车型。”*ST众泰证券部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在《非公开发行预案》中,*ST众泰拟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其中47.32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4.68亿元用于“渠道建设项目投资”,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入局新能源汽车赛道的优势,*ST众泰方面解释称,公司是国内较早认识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并较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具备新能源汽车完整的整车设计、试制、试验和零部件开发能力的具有综合影响力的车企。

  “目前,公司已全面实现了车联网、智能大灯、夜视系统、自动泊车、交通信号及标示识别、疲劳驾驶预警、电动四驱、方向盘换挡等科技配置的自主创新和研发,并将陆续得到应用。”*ST众泰方面表示,“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层面,公司通过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开发和产业化过程,具备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进核心技术的应用经验和产业化能力。”

  记者注意到,在*ST众泰此次公开的募投项目中,“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地位尤为重要。据了解,上述项目主要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共性技术研发及研发中心等。

  具体来看,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主要包括基于三个平台开发的四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包括三款纯电动大中型 SUV 车型及一款纯电动轿车车型。

  共性技术开发主要包括纯电动技术及智能网联等共性技术开发;研发中心建设主要围绕完善公司汽车新能源及智能网联建设相关试验开发能力,包括汽车新能源试验中心、汽车智能化试验中心、汽车网联化试验中心、汽车信息安全试验中心、整车虚拟试验中心和试制车间。

  张翔告诉记者,对于*ST众泰来说,传统的燃油车老路子已经没办法帮其翻身。“只有朝着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才能有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如果转型成功了,就会变成一个‘新众泰’。”

  而上述涉资60亿元的定增计划,对*ST众泰而言至关重要。*ST众泰方面表示:“本次发行公司将会加强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入,利于公司持续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将前期积累的技术优势逐步转化为产品优势,进一步恢复和加强公司主营业务,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ST众泰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2.6亿~3.9亿元。*ST众泰方面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疫情对公司业绩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且公司整车业务处于停产状态,上半年无整车销售收入,故公司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