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家磷肥生产企业面临“断炊”停产隐忧,是何原因?

安徽多家磷肥生产企业面临“断炊”停产隐忧,是何原因?
2022年05月23日 18:12 市场资讯

  目前粮食危机正在国际社会快速蔓延,这也引发了新一轮全球粮价的持续上涨,而印度和阿富汗等国家相继宣布对国内生产的小麦实施出口禁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全球粮价的进一步上涨。这些国家的粮食出口禁令也将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其他一些国家也将势必会出台跟进政策。这也必然会使已经处于高位运行的国际粮价后续会持续大幅上涨。全球粮价景气持续的同时也必将支撑起全球化肥的需求和补库。

  我国是重要的磷肥出口国,在全球化肥行业景气利好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磷肥出口也有望享受全球风口红利。可是根据日前消息,我国重要的磷肥生产大省―安徽省内的几大磷肥上市企业的磷肥生产却面临着“断炊”停产隐忧。具体是什么原因,我们往下看。

  安徽省是我国重要的磷肥生产大省,但是生产磷肥的主要原材料磷矿石在安徽省内资源却很稀缺,不能满足该省份的生产需求,因此该省磷肥企业所需的磷矿石原材料主要来自于兄弟省份,其中最主要的磷矿石原材料来源省份是贵州和湖北,占比约90%。

  可是四月份以来我国磷矿石资源供需偏紧,这两个省份也相继出台了限制磷矿石外销Z策。

  比如贵州一些地方为了落实矿产资源管理及利用转化的相关精神,实现2022年磷矿资源就地转化利用率达到80%的目标,要求各磷矿开采企业严格控制磷矿石开采总量、内销量和外运数量,确保完成2022年年度目标。

  另一个磷矿石资源产出和外销大省湖北省近期也出台相似的Z策,一些地方要求磷矿石原材料的销售只能在所在市内磷化企业销售和供应。

  而这种限制磷矿石外销的措施直接影响着安徽省磷肥企业的生产需求。据了解省内多家磷肥生产企业磷矿石原料的存量也仅能够维持二至三十天的生产需求,如果一月过后没有新的磷矿石及时供应补充,这些企业将陷入停产境遇,这势必将影响到我国磷肥的整体生产状况。

  安徽六国化工:2022年度磷矿石采购量约为5%,库存量仅能满足近半个月的生产需求,如得不到原材料的补充供应将面临停产。

  安徽司尔特:2022年度磷矿石采购量不到10%,库存量仅能满足近一个月的生产需求,如得不到原材料的及时补充供应在一个月后也将面临停产。

  这种境况不只是安徽省,其他磷肥生产大省也同样面临着这种境况,严控磷矿石外销使得很多化肥企业面临倒闭风险。

  我国是农业大国,磷肥对我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增产增收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更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很重要的支撑。因此面对此境况,相关B门应加强对磷矿资源的整体调控,完善相关Z策F规,建立起开放有序的磷矿石销售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磷肥 磷矿石 原材料 安徽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